楼主: v1io
2142 4

汇率,利率,物价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

硕士生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462 个
通用积分
0.12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71 点
帖子
181
精华
0
在线时间
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9
最后登录
2017-6-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那为高手能帮帮我!

请问:汇率,利率,物价三者是怎样的关系?

可以的话,给我介绍几本书或几篇论文.

我不是学这方面的,还请指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请指教 利率 物价 汇率

人无我有,人有我新!
沙发
george_shi2001 发表于 2007-5-29 21: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pp

Fisher

使用道具

藤椅
pyththm 发表于 2007-5-30 01:3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ownload 本CFA 書

使用道具

板凳
bacelonaboy 发表于 2007-6-6 11:0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任何一本国际金融学教程.

使用道具

报纸
见路不走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7-12 16:58: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物价:顾名思义,就是物品的交易价格,随经济社会的合理发展,物价确定是一个上涨的过程,但是一个缓慢不为察觉的过程。我们能感觉到的物价剧烈变化,是与国家的经济政策有关。
汇率:一国货币兑换另一国货币的比率,人民币兑美元现在大体是6.2元人民币兑1美元。
利率:也就是利息率,是出让手里的钱让人使用需收取的时间成本(价值)的比率。也就是说现在我把钱存在银行,银行应给我多少利息的比率。
这是三个名词解释,但看上去还是一头雾水,好象谁也不挨着谁,那就听我慢慢解释。
咱就从咱国家情况做解释,新中国是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到现在只发展了六十年的时间,改革开放更只有短短的不到三十年,且有着非常特殊发展环境(庞大的人口,意识形态的不调和,大国环视等等),所以经济政策应对各种挑战会发生经常变化,所以也就是大家为什么会经常在媒体上看到物价,利率,汇率这些字眼的原因。
上面说了,在一个经济政策相对稳定的时期,物价的变化是我们不察觉的。但国家为了加速经济的发展,使用财政扩张政策,大量投建大型项目和大型国有企业,银行也会为之配套投入相应流动资金贷款,这样项目、企业建设和运作都需要人和生产资料,劳动的人就会要工资,就会拿工资去消费。当社会是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供应是充足的话,物价是不变的,一旦生产资料、生活资料需求超过供给能力,物价就会上涨。反之,就会下跌。也就是说钱投的比社会劳动的速度快,物价就会涨。

下面再来说钱,钱的本质也是一种商品,也有商品的价值和价格,钱的价格就是时间价值(利息),是一种社会综合平均的劳动价值的体现。所以钱也符合上面的供给和需求理论,供给快于社会劳动速度的需求时,利息会低于社会综合平均劳动价值,利率下降,反之上涨。
对应上面两项解释,当国家采取扩张的金融和财政时,一定时期,钱的供给会大于社会产出,所以钱的价格下降(利息下降),物价会上涨,当国家应对高通胀(物价飞升)时,采取收缩政策,收回流动性(钱)时,利率会上涨,物价会下降。

随着经贸关系的发展繁荣和贸易的不均衡,国际结算孕育而生,汇率就是国际间各国货币结算的比率,结算单位(国际货币)经历了黄金、美元、国际结算单位、区域货币等更替,但美元依然发挥着重要结算单位的作用。
国际贸易有货物供求等到经常项目和跨境经营等资本项目,国际贸易存在顺差(出口贸易总额大于进口贸易总额)和逆差(进口贸易总值大于出口总值)。顺差表示出口竞争力强、吸引外资能力强,就会改善国际收支,该国当年对外贸易处于有利地位。
但长期来看,顺差和逆差都需要平衡,否则都引发本国货币失衡。
逆差差额部分要用硬通货(黄金或美圆等)支付。长期逆差,便会无力支付。要改变这种状况,其中的一种办法就是本国货币贬值。
一国也不宜长期大量出现对外贸易顺差,因为此举很容易引起与有关贸易伙伴国的摩擦。同时,大量外汇盈余通常会致使一国市场上本币投放量随之增长(因为进来的外汇会兑换成本币购买和消费),因而很可能引起通货膨胀压力,不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另外,国家会主动调节汇率政策,本币贬值有利于本国产品出口,本币升值有利于本国对外投资

现在是个物贵人贱的时代 经济发展和物价上涨 应该是龟兔赛跑的关系 现在的兔子在打瞌睡 而乌龟却跑的很快 更可怕的是 人民的收入和物价上涨比起来又是个乌龟和兔子的关系 物价是兔子 跑起来不停止 而人民的收入却是乌龟 远远被甩开了 国家的掌控只是合理但是不使用 没几天就不管用了 房地产就是例子 明年还要涨15%
国家把老百姓的地抢夺过来 变成了富人之间的游戏 买单的永远的是老百姓 社会最弱势群体 这个社会的体制不革新 出什么政策 都是从党产党和富人的利益出发 变相的游戏规则
在改革开放以,我国也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走了"出口替代"的发展道路,这些年来解决了国内剩余劳动力的问题,但长期的国际结算顺差,大量外汇占款积累,通胀成为国内经济发展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加之长期出口替代型的发展,造成了国内产业层次低,产业结构单一,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低效益,泡沫化问题不断积累,为今后的发展埋下很多隐忧。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accumulation + 100 + 100 + 2 + 2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