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hjf1985
9162 7

谁能列举下中国比较有名的经济学家(包括历史上的)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5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4 个
通用积分
1.150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7185 点
帖子
15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17
最后登录
2022-9-7

chjf1985 发表于 2007-6-13 18:0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学经济的人不知道中国过去和现在比较有影响的经济学家是一种遗憾,谁能把这些经济学家列举下,包括他们的简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家 经济学 人不知 不知道 中国 历史 经济学家

叼叼拱拱 发表于 2007-6-13 18:0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培刚

就20世纪而言,相对于他来说,其他无足论也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13 18:11:35编辑过]

ignore

使用道具

chjf1985 发表于 2007-6-13 18:2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维迎简介
1959年生于陕西省吴堡县,
1982年获西北大学经济系学士学位,
1984年获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国家体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从事改革理论和政策研究,
1990年9月入牛津大学读书,
1992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M. Phil.),
1994年获博士学位(D. Phil.),
1994年8月回国到北京大学工作,
现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研究所所长,同时兼任牛津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1984-90在体改委工作期间,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数十篇有广泛影响的论文,是国内最早提出并系统论证双轨制价格改革思路的学者。
在牛津大学读书期间,师从著名经济学家、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Mirrlees和产业组织经济学家Donald Hay,主攻产业组织和企业理论,硕士论文曾获1992年牛津大学经济学研究生最佳论文奖(George Webb Medley Prize for the best thesis)。
张维迎教授的企业理论及有关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界有广泛影响,被公认为中国经济学界企业理论的权威.据对国内最权威的经济学杂志《经济研究》1995-1997年间论文引证统计,张维迎教授的论文被引证的次数排名第一,其中《企业的企业家-契约理论》名列单篇第一。另据统计,在1997年出版的43种经济学核心期刊文献中共引用《经济研究》历年发表的文献405次,其中张维迎教授的论文占22次,名列第一;被引用4次以上的有16篇,其中张维迎教授占3篇。主要著作有《企业的企业家-契约理论》、《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和《企业理论与中国企业改革》。另有数十篇中英文论文发表。
吴敬琏简介
性  别:男
出生日期:1930年1月24日
职  称:研究员
职  务:教授
研究领域:比较制度分析
工作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个人简历:
  
  吴敬琏,1930年1月24日生于南京。1948年考取金陵大学文学院,因病于1950年正式入学,入学后转入经济系学习。1952年高等院校调整,金陵大学经济系并入上海复旦大学经济系。1953年大学毕业,1954年分配到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1955-1956年跟后来在柯西金时期成为著名改革派经济学家的前苏联专家阿·毕尔曼学习,研究企业财务和国家财政问题。1956-1957年参加全国范围的体制调查和体制改革研究。他参加了孙冶方主编的《社会主义经济论》和于光远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写作。在这一期间,他的理论文章,如与林子力合写的《全民所有制经济论》等,特别是为于光远主编的《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写的《社会主义的<经济表>》,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1960年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社会主义的过渡性》一文,被国外某些学者认为是一篇某种原则上区别于前苏联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体系的代表作。
  1976年以后,他进入了工作最紧张、成果最丰富的时期。1977年他较早对大寨“左”的口号和做法提出了公开的批评。他还参加了“按劳分配讨论会”的筹划和组织工作,在经济理论方面对极“左”思想发起了系统批判。从1979年开始,他把研究的重点逐步转向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实的比较研究方面来。在这种研究的基础上, 逐步形成了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和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的想法。他和其他经济学家一起, 为在中国开辟比较经济体制研究这个新的学术领域,作出了巨大的努力。1982年和别人合写的《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计划经济属性和商品经济属性》和《试论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调节方式》等文章,鲜明地提出社会主义经济具有商品经济的属性。
  1983年赴美国耶鲁大学做访问研究员,1984年7月访美归来。他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某些简政放权的措施,使得地方封锁割据现象加重,而企业并未获得应有的自主权,于是在中国经济学文献史第一次提出了“行政性分权”和“经济性分权”是两种性质根本不同的分权的概念,指出必须避免走行政性分权的道路。1985年2月发表了《经济改革初战阶段的发展方针和宏观控制问题》。指出,为了保证经济改革能够平稳进行,首先需要创造一个宏观经济关系比较协调,市场不太紧张,国家财政,物资后备比较宽裕的良好经济环境。此后,他针对现实经济中的问题,进一步论述了以上观点,并提出对改革目标和实施步骤作出总体规划的时机已经成熟。1985年11月,他领导一个课题组对“六五”时期的经济发展经验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在以《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体制改革和提高人民生活三者的关系》为题的报告中提出,中国正处在二元经济迅速向现代经济转化的阶段。在这个经济发展阶段,必须始终十分注意经济效益的持续提高,十分注意社会资金的积累,恰当地把握农业人口向非农业转移的速度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速度。1986年初,他参加了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研讨小组的工作。他有机会将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加以系统整理。这一时期,他写的《关于改革战略选择的若干思考》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发展和改革的经验总结》等文章,在国内外引起了极大关注和高度评价。
韩志国简介
韩志国:经济学家、教授、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

  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系,先后在国家计划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社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从事研究工作与领导工作。1991年下海,现任多家投资公司与控股公司的董事长。是中国股份经济与市场经济理论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其产权改革理论在八十年代曾产生重大影响。主要著作有:《韩志国选集(1--4卷)
》,《大转折时期的中国股市》、《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缺陷》、《资本正在叩开中国大门——韩志国访谈录》等多部,并出版有《采集者——韩志国诗选》。
杨小凯简介
杨小凯,原名杨曦光,湖南人,1948年出生于吉林敦化,学名杨曦光。上高中时参加了"文革"造反派的活动。一九六八年撰写了大字报"中国向何处去?",主张实行巴黎公社式的民主政体,引起轰动,并因此被中共当局以"反革命"罪判处十年徒刑。一九七八年出狱,先当工人,后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并在武汉大学任教。一九八三年经邹至庄教授推荐,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读书,一九八八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澳大利亚莫纳什(Monash)大学经济系讲座教授,递增报酬和经济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研究员。著有多部英文经济学专著。 ( 燕南, http://www.yannan.cn )

他的论文见于“美国经济评论”,“政治经济期刊”、“发展经济学期刊”、“经济学期刊”、“城市经济学期刊”等匿名审稿杂志。他和黄有光合著的《专业化和经济组织》一书被权威杂志书评称为“盖世杰作”。财务理论奇才布莱克称此书为“天才著作”。他最近的新作《经济学:新兴古典与新古典框架》被匿名书评人称为“对经济学根基进行重新梳理,为经济学教学提供了崭新的方法。”该书评人认为“杨正在建立起一个全新的领域。是的,我敢预见,人们对新兴古典经济学的兴趣将迅速兴起,我认为它很可能成为未来的潮流。” ( 燕南, http://www.yannan.cn )

诺贝尔奖得主布坎南认为杨的工作比卢卡斯(Lucas)、罗默(Romer)、克鲁格曼(Krugman)的要好得多。另一位诺贝尔奖得主阿罗称赞杨的研究使亚当.斯密的劳动分工论与科斯的交易费用理论浑为一体。 ( 燕南, http://www.yannan.cn )

工作简历
1999年12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访问教授;
1998年1月-现在: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和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成员;
1993年1月-现在:莫纳什大学经济学系高级讲师、教授;
1987年-1998年:耶鲁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1996年12月-1997年2月:中国台湾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访问研究员。

学历和学位
1988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得经济学哲学博士学位;
1981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数量经济学方向硕士学位;
1979年在武汉大学获得数学学士学位(相当)。

主要研究领域
数理经济学、国际贸易与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微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等。

主要研究成果
1、《经济学:新兴古典经济学与新古典经济学》,布莱克维尔出版公司,2000年。
2、《发展经济学:超边际分析与边际分析》,布莱克维尔出版公司,2000年。
3、《分工和经济组织:一个新兴古典微观经济学分析框架》,北荷兰出版公司,1994年。
4、《数理经济学初步》(中文),中国国防工业出版社,1985年。
5、《控制论的经济应用》(中文),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年。
6、《经济学原理》(中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
7、“经济增长的微观经济机制“,《政治经济学期刊》,1990年第33卷,pp.462-82。
8、“分工和产品多样化“,《美国经济评论》,1992年第82卷,pp.392-98。
9、“垄断竞争和最优先产品多样性“,《美国经济评论》,1993年第83卷,pp.295-301。
10、“专业化、信息和增长“,《发展经济学评论》,1997年第1卷第3期,pp.257-74。
2004年7月7日因肺癌逝世。
林毅夫简介
林毅夫:男,现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毅夫生于1952年10月,籍贯为台湾省宜兰县;1971年,台湾大学农业工程系肄业;1978年,台湾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硕士;1982年,北京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1986年,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博士;1987年,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发展中心博士后;1987-1990年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1990-1993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1994年至今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林毅夫的主要荣誉有1992年发表于《美国经济评论》“中国的农村改革及农业增长”一文被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评为1980至1998年内发表于国际经济学界刊物上被同行引用次数最高的论文之一,获颁经典引文奖;美国国际粮食和农业政策研究中心1993年政策论文奖(每年一位);《制度、技术和中国农业发展》获1993年孙冶方奖(国内经济学最高奖);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有特殊成就的专家津贴;《中国的奇迹》获1996年北京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著作一等奖;《中国农业科研优先序》获1996年北京大学第五届科研著作一等奖;澳大利亚农业和资源经济学会1997年约翰.克劳夫爵士奖(每两年从各国农业经济学家中选出一位给奖)。国际小麦和玉米研究所(绿色革命发源地)1998年度杰出经济学家讲座;《充分信息与国有企业改革》获1998年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著作二等奖;1998-199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跨世纪优秀人才;1999年,国家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2000年,《再论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获北京大学第七届科研著作奖一等奖;“技术变迁与收入在农户间的分配:理论和来自中国的证据”获《澳大利亚农业与资源经济学杂志》1999年度最佳论文奖;其个人小传被收入《世界名人录》、《世界科学和工程名人录》、《国际名人辞典》、《国际年度名人》等。

  林毅夫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主要作品有《制度、技术和中国农业发展》、《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中国农业科研优先序》、《充分信息与国有企业改革》、《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再论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等。
邹恒甫简介
出生于湖南省华容县,武汉大学经济系本科毕业获经济学学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世界银行政策研究司经济学家,武汉大学经济学教授,武汉大学经济科学高级研究中心主任。
《世界商业评论》ICXO.COM对邹恒甫教授的评价是:最低调的经济学大师!

  主要学术成绩、创新点及其科学意义:
  曾经担任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美国经济评论),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比较经济学杂志),International Economics Review(国际经济评论),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公共经济学杂志),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经济学和统计学杂志),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发展经济学杂志),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al (经济动态与控制杂志),Journal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经济行为与组织杂志),Journal of Policy Reform(政策改革杂志),Journal of Macroecomics(宏观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城市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Economics(经济学杂志), and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发展经济学评论)等杂志的审稿人。

  邹恒甫教授在国外主要杂志上发表了40多篇有影响力的论文。由于他在宏观经济学领域所作的突出贡献,在去年年初全球10多万名经济学家和5500名著名经济学家的大排名中名列世界第247位。
樊纲简介
樊纲,1953年9月生于北京,祖籍上海崇明,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世界商业评论》ICXO.COM对樊纲教授的评价是:“京城四少”唯一还活跃的经济学人!

  除受政府委托进行研究并就各种经济政策问题向政府各部门、各地方政府 提供咨询、建议并在国内担任多种社会职务之外,近年来被世界银行、  UNDP、ESCAP、OECD等国际组织聘为经济顾问,应邀到许多国家讲学访问、 参加学术会议与合作研究,在国际经济学刊物上发表英文论文多篇。有关 中国经济问题的论点经常被国内报刊杂志电视传媒以及CNN,New York Time ,Financial Times,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te,WallStreetJournal,Handelsblatt,Nikkei,BBC等重要国际报刊、电台、电视台所引用。

  樊纲被认为是西方经济学在中国的出色的理论阐释者,他的《现代三大经济理论体系的比较和综合》奠定其在中国经济学界的地位。

  樊纲在《"不道德"的经济学》中所提到的:"作为一般意义上的知识分子,甚至也应该作传经布道的工作;但作为经济学家,谈道德却是'不务正业'。"引起不小的争论。在最近的关于经济学家之间的"战争"中,又和非主流经济学家杨帆一起成为关注的焦点。樊纲在众多大经济学家中可以称的上"少年英俊",参加此次评选的女性认为樊纲很像某位电视台主持人,所以颇受青睐。
厉以宁简介
厉以宁,男,1930年11月生,江苏仪征人。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195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系,现为北京大学教授、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经济学评议组成员、中日关系学史学会会长。1998年被香港理工大学授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世界商业评论》ICXO.COM对厉以宁教授的评价是:言词能影响政府决策的经济学家!

  厉以宁教授的学术贡献是多方面的。他在比较中外经济运行的基础上,发展了非均衡经济理论。从中国经济改革之初,他就提出用股份制改造中国经济的构想,这一构想包括用股份制改造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乡镇企业以及其他所有权不明晰的企业,这一理论与政策主张在中国经济改革与实践中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为理论界与政策制定者所广泛接受,厉以宁教授因此被尊称为“厉股份”。他曾经获得包括孙冶方经济学奖、“金三角”奖、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奖(最高奖)等多项重要奖励。

  厉教授是2001年与吴教授论战的排头兵,由于网上流传有关其家族暴富内幕的文章使得有关厉教授的争议和其著述一样脍炙人口。厉以宁教授在对中国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经济运行的实践进行比较研究的基础上,发展了非均衡经济理论,并运用这一理论解释了中国的经济运行。厉以宁从中国经济改革之初就提出用股份制改造中国经济的构想。所以在海内外享有"厉股份"之称。
朗咸平简介
朗咸平,男,1986年获得宾夕法尼亞(UniversityofPennsylvania)大学沃顿商学院(WhartonSchool)金融学博士学位,曾经执教于多家知名的商学院,其中包括沃顿商学院、密歇根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纽约大学、芝加哥大学等。郎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和長江商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
《世界商业评论》ICXO.COM对朗咸平教授的评价是:中小股民的代言人!

  于1998-2001在世界银行担任公司治理顾问,于世银经济学家StijnClaessens和SimeonDjankov合作,致力于研究公司治理以及保护小股民权益的課題.在东亚地区,此项研究尚属首次。郎教授2001年下半年在国內股市极力推广“辩方举证”以及“集体诉讼”措施以保护小股民的正当权益。他的观点受到媒体,学术界以及政府的高度重視,因此被媒体尊称为“郎监管”。郎教授的监管思维在重要媒体包括“新财富”,“财经杂志”,“21世紀经济报导”,“三大证券报”,“中央电视二台经济半小時”,“中央电视二台财经报导”,“凤凰卫视”等等经常报导。根据学术论文的贡献而言,郎教授是世界級的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专家,成就斐然。他曾经在多家世界主要的经济和金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郎教授的论文被大量引用,他的学术成果得到世界一流商学院的普遍认可。

  郎咸平在国内的知名度极高,他以保护中小股民为 理念因而被媒体尊称为“郎监管”,就学术论文的贡献而言,郎咸平是世界级的经济与金 融专家,他曾经在多家世界顶级的经济和金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成就斐然。多篇论文被引用。他的学术成果得到世界一流商学院的普遍认可。
张五常简介
张五常,男,1935年生于香港。
1959年到洛杉矶加州大学经济系跟从现代产权经济学创始人阿尔奇安学习。
1963年—1967年攻读博士学位。1967年到芝加哥大学跟从科斯做博士后研究。
1969年为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教授。1982年至今为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
《世界商业评论》ICXO.COM对张五常教授的评价是:一代经济学怪才!

  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现任香港大学教授、经济金融学院院长。1997年,他当选美国西部经济学会会长,这一职位是第一次授予美国本土之外的经济学家。他的理论主张在学术界引起广泛争议。其对国内股份转让、外汇转让、政府管制等发表了自己的独特看法。张五常在广州谈中国应对WTO挑战时,认为中国农业人口未来应降到25%……几乎他的每次公开言论都会引起一片哗然--当然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有张五常教授对自己夸张的评价赢得了很多眼球的作用。

  他的经济学“实用论”亦受到大众的广泛关注。有的人评价他是天才,有的人说他哗众取宠。1969年他以名为《佃农理论——引证于中国的农业及台湾的土地改革》的博士论文轰动西方经济学界。他的《合约机构与非私产的理论》、《企业的合约性质》等论文继续发展了他在交易费用以及产权重要性方面的理论。1991年他作为唯一一位未获诺贝尔奖的经济学者而被邀请参加了当年的诺贝尔颁奖典礼。

使用道具

chjf1985 发表于 2007-6-13 18:2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培刚简介
张培刚,经济学家,发展经济学的奠基人.1913年出生于湖北红安.193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旋即应聘到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从事农业经济研究.1941年考取清华庚款公费赴美,就读于哈佛大学研究生院,1943年获硕士学位,1945年获博士学位.
张培刚,湖北红安人,1913年出生。193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即被选送到前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从事农业经济研究工作。1941年考取清华庚款公费留美(武大第一人),1945年冬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46年回国,任武汉大学经济系教授兼系主任。1948年初,应聘担任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顾问及研究员。1949年初,为了迎接新中国的成立,辞去优厚的职务和待遇,毅然回国,继续担任武大经济系教授及系主任。新中国成立后他兼任校总务长,武汉市人民政府委员。1952年底调华工任"校规划办公室主任"。1978年任华中工学院(后改名华中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教授。现任华中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并任全国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名誉会长、中美经济合作学术委员会中方主席等职务。博士生导师。

1.发展经济学的奠基人和宗师。1947年,他在哈佛大学的博士论文《农业与工业化》被哈佛大学授予经济学科最佳论文奖和"大卫·威尔士奖金"(哈佛大学经济学科最高荣誉奖)。后来被国际公认为发展经济学的奠基之作,被翻译成西班牙文,流行于南美。1989年他写的《发展经济学往何处去》一文力挽狂澜,拯救发展经济学于重危之际。1992年,他出版的《新发展经济学》实现了研究立场、对象、主题、方法的重大变革,并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为发展经济学实现新的突破和飞跃作出了重大贡献。

2.西方经济学(即市场经济学)的介绍者和评价人。从改革开放以来,他不仅通过著作和讲学,全面介绍了西方经济学、西方管理科学和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围绕"当代西方经济学的特点、发展趋势及借鉴和利用","当代西方经济学说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评价。在体制转换过程中,在研究和讲学、写作中,特别是在他著的《微观经济学》中不断强调市场调节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强调消费者主权,企业是改革的中心环节,竞争、成本、效益分析的作用等,并在他负责和指导的战略设计中加以运用,对于改革起了促进作用。

张培刚在经济学领域辛勤耕耘,奋力求真,思想活跃、超前,造诣高深,著述丰富。已发表专著和论文近三百余万字。他的著述一丝不苟,以《农业与工业化》一书为例(该书提出的发展农业以实现工业化的观点,已被发展中国家认可),写作此书时,涉及到的经济学家就不下一百八十余人,文献资料达二百余种,包括了当时经济学中有关的主要论著。他的经济思想中不仅包括经济观、市场经济观和发展观,而且包括了宏观和微观理论和方法并力求运用于指导实践。他是国内外著名的经济学家。

1982年,世界银行的经济专家钱纳里来华讲学时说:"发展经济学的创始人是你们中国人,是张培刚先生。这是中国人的骄傲。"1986年,西北大学教授何练成访美后说,哈佛大学一教授在座谈会上说,张培刚才真正是发展经济学的创始人,刘易斯、舒尔茨的理论比他提出的要晚好些年,因此他更有资格获得诺贝尔奖。1992年,在庆祝他从事学术工作60年大会上,张培刚被与会者公认为发展经济学的一代宗师。有学者认为我国北方有马寅初著名的"人口理论",南方有张培刚系统的"发展理论",这是应当大书特书的。

作为湖北省委"湖北在中部崛起"总课题的顾问,省委、省政府认为"他积极参加各种咨询活动,为省委、省政府出谋划策,做了很多工作"。作为中美经济合作学术委员会中方主席,他曾多次参加"中美经济合作"学术研讨会,到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讲学,介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进行学术交流,作出了不少贡献。

使用道具

chjf1985 发表于 2007-6-13 18:2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董辅礽简介


董辅礽 研究生,博士生导师,男,1927年7月26日出生于浙江宁波。

1950年 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
1950--1952年 武汉大学经济系助教
1953--1957年 莫斯科国立经济学院研究生,获副博士学位。
1957--1958年 武汉大学经济系讲师
1959--1976年 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国民经济平衡组副组长
1977--1978年 经济研究所业务领导小组组长
1978--1985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1985--1988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1989--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
1979-- 研究员
1982--1985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
1979-- 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校兼职教授
1988--1993年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93--1998年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
1991-- 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顾问,国家环境保护局顾问
1987年 法国政府授予军官级学术勋章
1998年--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董辅礽 著作(书籍):

1.苏联国民收入动态分析,1959年,湖北人民出版社
2.社会主义再生产和国民收入问题,1980年三联书店出版,人民出版社再版
3.大转变中的中国经济理论问题,1981年,山东人民出版社
4.论孙冶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1983年武汉大学出版社,随后再版。1985年日本不二出版社日文版。  
5.董辅礽 选集,1985年,山西人民出版社
6.经济发展战略研究,1988年,经济科学出版社
7.中国农村改革、非农产业发展与农村现代化(英文),1988年
8.世界银行工业化与中国农村现代化(英文),1992年麦克米伦出版公司
9.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共二册),1995年,经济科学出版社
10.改革与发展--大转变中的中国经济,1995年,香港华南经济新闻社
11.中国经济纵横谈,1996年,经济科学出版社。
12.经济发展研究(共二册),经济科学出版社1997年
此外,还主编或与他人主编书籍多本,在国内外出版。与英国剑桥大学Peter Nolan共同主编中国经济研究丛书(英文),由麦克米伦出版公司出版。现已出版三十多本。
刘国光简介
性  别:男
出生日期:1923年11月23日
职  称:研究员、教授
职  务:特邀顾问
研究领域:中国经济发展、宏观经济管理、经济体制改革
工作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个人简历:
  
  刘国光,1923年11月23日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41年至1946年在云南昆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经济系学习,毕业考入北平(现北京)清华大学研究院,旋即转到天津南天大学经济系任助教。
1948年9月转到南京中央研究院社会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1951年被派往苏联莫斯科经济学院国民经济计划教研室当研究生,1955年毕业并获副博士学位。回国后,入中国科学院(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员、所学术秘书、研究室主任、《经济研究》杂志副总编和主编、副所长、所长等职务。
1981年-1982年期间兼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1982年-1993年11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期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和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1993年11月起,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顾问。1993年-1998年3月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八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兼任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大学教授。1988年被波兰科学院选为该院外国院士。
多年来,刘国光参加和领导过中国经济发展、宏观经济管理、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重大课题的研究、论证和咨询,是当前中国最著名和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

主要作品:  
  (一)主要著作
  1.《社会主义再生产问题》
  (1980年10月生活读书新知识三联书店出版)
  2.《南斯拉夫的计划与市场》
  (1981年4月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
  3.《论经济改革与经济调整》
  (1983年12月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4.《苏联东欧几国的经济理论和经济体制》
  (1984年11月中国展望出版社)
  5.《刘国光选集》
  (1986年12月山西人民出版社)
  6.《中国经济大变动与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发展》
  (1988年8月江苏人民出版社)
  7.《改革、稳定、发展》
  (1991年7月经济管理出版社)
  8.《刘国光经济文选》(1991-1992)
  (1993年10月经济管理出版社)
  9.《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新阶段》
  (1996年1月经济管理出版社)
  10.《中国经济走向一宏观经济运行与微观经济改革》
  (1998年11月江苏人民出版社)
  11.《中国经济运行与发展》  
  (2001年9月广东经济出版社)
  (二)合著与主编
  1.《匈牙利经济体制考察报告》(刘国光等著)
  (1981年8月中国社科出版社出版)
  2.1977--1980《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刘国光等著)
  (1982年2月人民出版社出版)
  3.《苏联经济管理体制考察资料》(刘国光等著)
  (1983年8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4.《中国经济发展战略问题研究》
  (1984~1月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5.《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刘国光等著)
  (1987年1月经济管理出版社)
  6.《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摸式研究》
    (1988年7月中国社科出版社出版)
    (1998年9月由广东经济出版社作为影响中国经济建设的10
  本经济学著作之一出版)
  7.《80年代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刘国光等著)
  (1991年7月经济管理出版社)
  8.《不宽松的现实和宽松的现实--双重体制下的宏观经济管理》(刘国光等著)
    (1991年8月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9.《中国经济的两个根本性转变》(刘国光等著)
  (1996年12月上海远东出版社)
  10.《国民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理论问题》
  (1980年5月中国社科出版社)
  11.《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的若干理论问题》
  (1981年10月中国社科出版社)
  12.《深圳特区发展战略研究》
  (1985年12月香港经济导报社)
  13.《中国经济建设的若干理论问题》
  (1986年4月江苏人民出版社)
  14.《海南经济发展战略》
  (1988年6月经济管理出版社)
  15.《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1991年卷~2003年卷)
  (中国社科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16.《为什么三蛱工程应尽快上马》
  (1992年1月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社)
  17.《深圳经济特区90年代经济发展战略》
  (1993年4月经济管理出版社)

使用道具

chjf1985 发表于 2007-6-13 18:2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家梁小民简介
梁小民,1943年出生于山西。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1994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习、研究;曾任教于北京大学,北京商学院。现任国务院特邀监查员,国家价格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评委、北京市社科基金评委,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院校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要从事当代西方经济学教学与研究,译有《经济学原理》(曼昆著)、《经济学》(迈克尔·帕金著)等专著、译著教科书50余种,著有《经济学是什么》、《小民读书》、《小民谈市场》、《小民说话》、《我说》、《我谈》、《我看》、《黑板上的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纵横谈》、《宏观经济学纵横谈》、《书生议事》等。

使用道具

chjf1985 发表于 2007-6-13 18:3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今天有事要下了,希望大家一起补充啊

使用道具

cicixiang 发表于 2007-6-13 18:3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怎么大家漏了小凯了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