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985 0

[经济分析入门] 价值、交换价值、商品、货币、资本的发展概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值、交换价值、商品、货币、资本的发展概况

——对马克思生产关系论的探讨(2)

价值、交换价值、商品、货币、资本既是人类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也是人类的生产关系的主要内容。人类的生产关系经历了劳动产品的生产关系、商品的生产关系、货币的生产关系、资本的生产关系。“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就组成为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所借以树立起来而且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态与其相适应的那个现实基础。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决定着社会生活、政治生活以及一般精神生活的过程。”

人类自诞生以来有几十万年的历史,在这几十万年的历史中人类的产品生产是主要的生产关系。在这种产品生产关系中,一边是人及其劳动,另一边是自然及其物质。在这里人们生产产品,消费产品,生产直接就是消费,消费直接就是生产。   

中国在5000年前的商朝,产品交换开始出现,交换的产品变成了商品。不同产品相交换的数量是如何确定的呢?这个问题的解决过程,就是由劳动产品的生产关系向商品的生产关系的转化的发展过程。也是商品生产关系向资本生产关系的发展过程。

在商品生产关系中,人们是如何解决不同的商品之间的交换数量的呢?科学发现是由它们包含的人类劳动的结晶即人的脑力、体力、精力等劳动力的耗费确定的。人类劳动的耗费是用劳动时间计量的。因此,人们就用不同产品中耗费的劳动时间来计算不同产品的交换数量。交换数量一旦确定不同的产品就可以进行交换。

经济学上把人类劳动在产品中耗费的结晶、物化叫做价值。而把劳动时间叫做价值量,劳动时间因此成为价值的尺度。既然商品是交换的产品,那么,商品就具有两重性:既是可以使用的劳动产品,又是可以交换的劳动产品。可以使用的劳动产品,本身就是劳动产品,是供人消费的东西。从这方面看商品没有任何的神秘性!商品的神秘性是出现在交换的这个环节上!或者说,商品的神秘性是出现在不同商品的交换数量的这个环节上!经济学把不同商品的交换数量这种关系叫做交换价值。由此可见,交换价值就是一种商品同另一个商品相交换的关系的术语。在这里,交换价值就是交换的数量,这个交换的数量是由不同商品中物化的劳动时间确定的,这个意思是任何人都能够理解的,而且只要知道不同商品耗费的劳动时间,也是能够把握和操作的。可见交换价值在这里也不是神秘的概念。

商品交换的发展过程,起初是用劳动时间作为价值的尺度计算商品交换数量或者确定商品的交换价值,这时候,交换价值是由等价物表现的,一件衣服=10码麻布。因为一个商品可以同一切商品进行交换,所以,一种商品就有无数个等价物或者有无数个交换价值。因为是相等价值的交换或者等价交换,所以反过来,无数个商品也可以和一种特殊的商品交换,这种特殊的商品因此成为无数个商品的等价物,这个特殊的商品作为等价物就是货币商品或者承担货币职能。金货币就是这种特殊的商品。因此货币是从商品交换中自然产生出来的,而不是为了交换方便人为地创造出来的!按照自然规律,自然产生出来的东西也自然就要灭亡!因为金货币作为特殊的等价物既然是和其他一切商品一样也市劳动的产品,也耗费有人类的劳动,那么,金货币中耗费的劳动时间也就是金货币的价值,用金货币中的价值和一切商品商品的价值进行比较、计算,就可以确定其他一切商品的交换数量或交换价值。一旦其他一切商品的交换数量或交换价值确定下来,那么,一切其他商品相互间的交换数量或交换价值也就确定出来了。由此可见,金货币从此就成了其他一切商品确定交换数量或交换价值的代表或表现形式,成了其他一切商品的交换价值的尺度,这个尺度显然是劳动时间的尺度的代表。但是,当金货币承担了交换价值的代表或尺度以后,商品固有的劳动时间的尺度就隐蔽起来了看不见了,商品的交换价值的秘密从此就神秘化了,货币的秘密也就神秘化了!

这个秘密不仅表现在货币作为交换价值的代表上或尺度上,而且也表现在作为交换手段上。劳动产品作为商品交换一旦确定了商品交换的数量或者交换价值,就进入交换,这个交换是以货币的价格形式进行的,货币的价格形式变成了金铸币形式。金铸币因此成了交换价值的唯一代表!众所周知,当金货币作为交换手段以后,人们交换的目的是用自己的商品交换别人的商品,因此,金铸币(或者中国的铜铸币或银铸币)就成为转瞬即逝的交换手段。在金铸币作为交换手段的时候,人们首先用自己的商品交换别人的金铸币,即商品交换金铸币,然后用换来的金铸币交换别人的对自己有用的商品,这就是金铸币交换商品,这个交换过程表现为:商品——货币——商品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简单商品交换的过程。这个过程表现出来的生产关系就是商品生产关系或者货币生产关系。因为货币本身就是商品就是特殊的商品。

中国几千年来,无论是处在夏商时的奴隶社会,还是处在周朝的封建社会,还是处在秦朝以来的亚细亚所有制即古代共产主义的社会,人们的生产是产品生产,商品不过是剩余产品的转化物。因此,产品生产关系处于统治地位,而商品交换或者说商品的生产关系是处于附属的地位。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中国几千年来一直是处于稳定的不变的产品的生产关系的历史阶段,同时由于皇帝是官僚专制制度,为了皇权的利益一再限制商人的活动,所以商品生产关系或者货币生产关系就就一直未在社会生活中起统治作用或者说一直未像西方那样发展为资本生产关系。

这样看来,斯大林杜撰的所有制的生产关系是与历史的事实相背离的!

在西欧,在封建贵族军事制度下,商业的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所以商品生产关系或货币的生产关系得到了充分的发展。这主要体现在把金货币变成了追求的对象,也就是把金货币作为交换价值的代表从流通中独立出来,变成一般财富的代表。这样,原来的商品——货币——商品的简单交换方式就变成货币——商品——货币的交换方式。在这里货币是出发点也是复归点,商品倒成了转瞬即逝的交换手段。由此,货币作为资本出现了!商品的生产关系或货币的生产关系,就发展为资本的生产关系!

现在的问题是在资本的生产关系中,人们是如何解决不同商品交换的数量或者交换价值的呢?是把商品的劳动价值决定的价格变成商品的生产费用决定的生产价格来决定的。最后,是用货币的符号——纸币的规律即商品价格的涨跌是随着纸币的数量的增减决定交换数量或者交换价值的。

正是这种资本的生产关系,产生了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形式也就是所有制形式。由此可见,不是所有制形式产生生产关系,而是生产关系产生了所有制形式。在简单商品生产关系或货币生产关系中,由于产品生产关系占统治地位,所以奴隶社会的奴隶主所有制和封建社会的封建主所有制和亚细亚的皇权所有制,不是从商品交换中产生出来的而是从奴隶和农奴和臣民的依附关系中产生出来的。这种人身依附关系也表现为“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参与一定的、必然的、不以它们本身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与他们当时的物质生产力发展程度相适合的生产关系。”所以斯大林抛弃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发展过程说明生产关系,而是抽象的把所有制作为生产关系的表现形式显然是说不通的,斯大林为什么要这样做,完全是为了他的社会主义存在商品生产这个谬论服务的!

劳动者2012年10月16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发展概况 交换价值 社会意识形态 价值的尺度 生产关系 上层建筑 马克思 政治生活 价值 产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