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nw_xi
2423 1

党校应该进行的是职业教育而非学历教育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94 点
帖子
17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
最后登录
2022-5-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党校本应该是进行职业培训的场所,可以对党员进行党的宗旨、理想教育,对党员进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教育,对参加的学员进行党的政策法规与党的纪律教育,而不应该是也没有必要进行学历教育。事实上,党校也很难保证学历教育质量。

我的观点是党校应该进行的是职业教育而非学历教育。

附一篇文章:

■知道分子之白烁专栏
  
  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不知道党校里究竟在学什么东西,但都知道什么样的人去党校学习。有希望升迁的人去那里“充电”,担任更高职位的人去那里接受“为官之道”教育,重任在肩的人去那里学习执政新思路……这一系列“大众心中的党校”,标志着党校与其他各类学校的不同:党校是培养领导的地方,是聚集执政才智的地方,是思想活跃、作风严谨的地方。

  但是,某些地方的党校,却从“聚才”之神圣地方变成了“聚财”之庸俗场所。新近出版的《人民论坛》刊文揭露,一些地方的党校正成为“公关”、“社交”以至于行贿受贿的场所;一些带“长”字号的领导官员在党校培训的两三个月内,来慰问的部门和单位达二三十个,光礼品就堆满整个宿舍;一些官员把党校学习作为接近更高级领导、联络感情的“难得闲暇时间”,借“汇报工作”之机伸手要官、要待遇;到了结业时,因心思不在“才”而在“财”,自然写不出体会文章,于是便找秘书代笔,有人为得到“优秀论文”,不惜花纳税人的钱租屋,组织一帮人操笔代劳。

  地方党校的蜕变,与官场陋习有关,也与其独特的地位有关。作为政治的一部分,官场上流行的不良风气自然让党校不能免俗,“保持清高”。党校又是一个特殊的地方,是培养领导干部的“神经元”,媒体记者哪敢去监督?这里还是编织官场人脉的主要地方之一,即便一些正直的官员,也不愿深究,要想有作为还得在这里进出。于是一些党校成了“法外桃源”,少受党纪国法约束。进党校学习,不仅有了时间去“攻官”(官员和官职),还提供了更安全的场所去做办公室不敢做的事。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党校还不如不办,简化成从政培训班好了,以便与“国际接轨”。的确,欧美政界也有类似的从政培训班。每次全国大选和地方选举结束后,对从政规则不熟悉的新议员,都要接受一定时间的培训。比如怎样在议会发言,如何提交立法议案,接受记者采访时请喝咖啡算不算行贿,在什么场合下说话完全不受名誉权侵犯法律的约束,什么样的情况可能被视为‘办公室性骚扰”。他们的从政培训课程远不及中国一些党校那么高深,也不需要写心得体会什么的,都是一些从政规则,但很实用,让从政者受益颇多。不过,少数地方的党校因这样那样的原因蜕化变质,并不能否认党校在中国政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关键的是如何革新,如何纳入监督。

  地方党校的蜕变,给所有党校敲响了警钟,也提供借以革新的镜面。笔者认为,党校首先是探索执政新理念、传播执政新经验、汲取执政新知识的殿堂,应该成为思想最活跃、作风最严谨、讨论最自由的地方,成为名副其实的“脑力风暴”场所,聚集各方面的才智引领中国的健全发展,北大放弃的“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教育思想可以在党校恢复。其次,党校作为政治生活的一部分,同样要接受媒体和社会的监督,敞开大门接受公众的审视。再次,成为培养官员遵循从政常识的学校,让他们懂得哪些社交场合是可以参加的,哪些公关活动是不该涉足的,哪些文章是该自己亲手动笔书写的。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7-22 15:12:35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历教育 职业教育 非学历 闲暇时间 中国政治 党校 职业教育 非学历

沙发
foxdog 发表于 2007-7-22 15:1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官员们交流的场所..嘿嘿,当然是交流腐败技巧...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