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hothsoft
901 1

[财经时事] 混业经营推动券商资管四大变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05 点
帖子
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14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截至9月末,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和基金以及第三方理财机构的资产管理总规模至少已达25万亿元。在“泛资产管理”的背景下,未来资管业态将发生极大改变,券商资管将迎来资管市场的重大变局,首当其冲将是如何面对混业经营带来的挑战。

  变局一:金融脱媒带来机会

  随着以资本市场为中心的新金融商品的开发和需求的创造,特别是随着资本需求的超强劲增长,使证券市场的功能日趋凸显。而银行的媒介作用则趋于萎缩,利润下降,利差收入减少,传统业务将难以为继。截至2011年,商业银行贷款占整个社会融资总量的比例已由1995年的96%左右下降至65%,并有进一步下降趋势,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而这些领域已经实现了市场化定价。

  金融脱媒过程中,券商与银行争夺存款有着良好机会。首先在于流动性,券商资管产品与储蓄存款具有期限上的匹配,且赎回、质押方便;其次,券商资管回报弹性较大,可针对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第三,作为投融资中介,券商有丰富的基础资产可供选择,包括股票 、债券、票据、信贷资产证券化等。

  变局二:混业改变竞争格局

  监管部门正逐步在政策上打通整个资管行业,令银行、基金、券商、保险可同台竞技。这也意味着过去内部存在壁垒的资管行业未来将面临充分的市场化竞争,金融监管由分业监管走向统一监管将成为可能。

  在资管业务上,各类金融机构在业务上形成交叉,纷纷跑马圈地占领市场份额,券商、基金、期货和保险公司面对突然松绑的资管市场领域,在人才储备和专业能力上存在不足,业务调整也必然面临着市场风险。

  以券商定向资管计划为例,以该产品为载体,银证合作可开发多种模式,包括银证票据合作、银证信贷资产合作及最新开发的银证保存款合作及银证保同业合作。同样,券商资管也在期待着6万亿保险资金投资券商资管产品的放开。伴随着基金专户的放开,基金也会加入混业合作的市场中。

  部分有实力的大金融机构,也在探索通过跨行业投资其他金融机构的方式开展综合经营,比如中信集团 、平安集团。因此,券商资管必须借助自身投融资中介优势,做大资产证券化业务,在财富管理中找到自身定位。

  变局三:利率市场化推动

  利率市场化未来必然驱动信用转换、期限转换、流动转换,并推动固收市场的发展,使其吸纳大部分财富管理资金。

  目前,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已超过24万亿元,其中ZF债超过17万亿元,企业债只有6万亿元,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券商资管、公募基金、商业银行、保险资管均将目光投向了固收市场,发行大量固定收益产品。据数据显示,近期发行的43个产品中,有四分之一产品为固收类产品。根据证监会此前公布的行政机构许可审批公示目录显示,超过一半的创新项目均为固收类投资产品。

  变局四:财富管理结构多元化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吸纳和提供都是短期资金,信托、公募基金、券商吸纳和提供的是中短期资金,不同机构在市场中吸纳和提供的资金结构完全不同。

  此外,投资者结构也在发生改变,随着保险资金的进入,全新的机构投资者开始登场。多元化的投资工具和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必然带来回报的多元化。这就意味着未来投资并不是要固守在股票,而是可以借助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另类策略、另类资产来实现收益。



  指极星  财经新闻聚集地,发现你关注的资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混业经营 券商资管 银行理财产品 债券市场规模 社会融资总量 证券市场 资本市场 第三方 商业银行 经营

沙发
yumengcute 发表于 2012-12-6 21:2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