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大师坑
1579 4

[公告] 【独家发布】供应链金融背后的价值 [推广有奖]

院士

7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津工职院文库

威望
5
论坛币
34938 个
通用积分
11.4215
学术水平
678 点
热心指数
760 点
信用等级
669 点
经验
22898 点
帖子
2068
精华
3
在线时间
11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21
最后登录
2023-9-22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 在商品的价值链中,流通、物流、融资等非生产成本已占80%以上,其中,商品的物流状态占供应链平均成本的40%,占供应链平均时间约90%,构建现代流通、物流、融资模式,是构建现代供应链体系的关键。全球经济正在由“产品经济”向“供应链经济”转化。

随着供应链金融的不断发展,全球经济正在由“产品经济”向“供应链经济”转化。
如果说制造业创造了商品的使用价值,那么物流业则实现了商品时间、空间的交换价值。在今天,全球商品的总价值中,时间、空间价值占到了总量的35%,这些都是通过物流实现,而制造业的商品使用价值仅为18%。
在商品的价值链中,流通、物流、融资等非生产成本已占80%以上,其中,商品的物流状态占供应链平均成本的40%,占供应链平均时间约90%,构建现代流通、物流、融资模式,是构建现代供应链体系的关键。全球经济正在由“产品经济”向“供应链经济”转化。
作为国内核心物流企业,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早在90年代初期就提供物流金融服务。“当时我们下面的子公司就有这样的业务,对于供应链金融这一业务形态中外运很早就有尝试并有一定的经验,供应链金融真正在中外运内部形成体系并在整个集团范围内开展是在2005年。”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运输管理部总经理肖星介绍道。
供应链金融,即按照供应链最佳运行模式对供应链中商品生产、贸易、物流等经济活动全过程的融资需求进行全面设计,满足供应链各环节最佳的资金支持的融资活动。
面对银行严格的信贷审核,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供应链金融中得到了有效地解决。
中外运以自身的信用进行担保,向银行作出承诺,使企业获得贷款。中外运承诺可以大大提高银行的可信度,主要因为“商品始终处于流通的状态,它们都在物流企业那里,可能在仓库、码头、路上等过程中,物流企业可以用自身信誉来向银行担保获得贷款给企业,同时将企业的原材料或者货物作为抵押。”肖星介绍道。物流企业作为供应链金融的中间环节进行担保是最为合适的人选,是‘天然’的监管者。
过去银行贷款看企业的财务报表,而在供应链金融中物流企业与银行共同对申请贷款的企业进行评估。物流企业根据商品是否有一个良好的保管环境、商品的真实性、监控情况等多方面进行评估,由于货物始终在物流企业那里,一旦企业生产出现问题,物流企业可以快速反应,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简单地说“银行看住钱,我们看住货。”肖星说道。
成立于1999年的上海华闽物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经营高端品质线及高端板材为主的大型钢铁贸易企业。作为连接上游钢材生产商和下游终端客户的钢材贸易商来说,华闽公司绝对处于供应链的中心位置。
在钢材贸易行业里,最大的困扰就是融资难问题。目前华闽公司的客户多为钢材生产企业的下游厂商,诸如拉丝厂、螺丝厂、绞线厂等。它们对钢材原材料有着源源不断地需求,但是向银行申请信贷往往存在一定的阻力。能够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的钢材贸易商在该领域就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华闽针对下游的终端客户提供的供应链整合服务,一般客户只需要提供20%的保证金,华闽公司就能代替客户进行钢材采购、运输,甚至包括仓储。
随着经济全球化日益加深,大型企业逐渐意识到,自身的繁荣是建立在整个链条繁荣的基础之上,只有保证链条上各个环节的顺畅运转,才能保证自身发展。核心企业从自身的利益角度考虑,也需要协助上下游企业合理利用资金,共同保证最终客户得到稳定、优质的产品服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 集团有限公司 中小企业融资 商品使用价值 供应链 金融 价值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岁寒而知松柏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大师认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 ...
好的

使用道具

藤椅
cherry2983 发表于 2013-2-21 17:16: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板凳
hsinfu 发表于 2013-3-4 02:03: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

使用道具

报纸
在岸大夫 发表于 2013-3-8 17:53: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