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jg30
1337 1

[学科前沿] 列宁的警告 [推广有奖]

学科带头人

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威望
0
论坛币
17966 个
通用积分
18.2381
学术水平
174 点
热心指数
214 点
信用等级
177 点
经验
95932 点
帖子
155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8
最后登录
2024-4-15

楼主
yjg3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1-29 09:30: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列宁的警告和科学发展观的局限性

列宁在《哲学笔记》中的《黑格尔“逻辑学”一书摘要》中警告:

“不钻研和不理解黑格尔的全部逻辑学,就不能完全理解马克思的‘资本论’,特别是它的第1章。因此,半世纪以来,没有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是理解马克思的!!”

(《列宁全集》第1版第38卷第191页)

这样的评价是苛刻和尖锐的。但是共产主义运动及社会主义国家实践的历史却证明了列宁的这句话是十分正确的。尤其是列宁之后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曲折折,对于社会主义本质性认识的反反复复,从斯大林形而上学的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实施的计划经济模式到中国的大跃进、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与商品经济的争论,以及到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无一例外的证明了列宁的这个判断——不能完全理解马克思的《资本论》。

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如果要加以评价,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科学发展观的整体表述,实际上割裂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联系,从而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的东西弄得片面了。在理想追求上我们坚持马克思阐述的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但是在具体的现实经济实践上却完全是用西方经济学来实践,这是一种折衷和妥协。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本的原因就是列宁上面的那个警告所说出来的秘密。

在进一步的评论之前,笔者简要的评论一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演进过程中反映出的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同程度的偏离和由于这种偏离所造成的社会经济政治实践的曲折,详细的论述不是这里的任务。

笔者在读完列宁的全部著作后认为列宁是唯一一个马克思恩格斯之后和马克思恩格斯在哲学、经济学和社会主义观点思想完全一致的思想家和政治家革命家;斯大林由于哲学思想最终倒向了形而上学,造成了实践和理论都变成了形而上学的;天才毛泽东在极其缺乏马克思恩格斯原著和黑格尔哲学著作的情况下,能够根据不多的马克思主义精典作家的原著通过积极的思考,把辩证唯物主义主观能动性的实践部分通过《实践论》和《矛盾论》进行了比较通俗全面的论述;但是《矛盾论》只能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系统中一个部分,突出了把握事物矛盾并利用矛盾的主观能动性,却忽略了对于矛盾本身本质性的理解的完整性,因此在对于矛盾的本质性理解正确的话,《矛盾论》中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划分对把握客观事物的规律并利用主观的能动性可以最大限度的调动人的积极性,从而创造出伟大的事业,否则,则会造成事业的巨大损失;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和建国初期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及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巨大损失和混乱,无一不和对于现实矛盾的客观性和本质性的认识有关,诚然这个缺点可以通过《实践论》所阐明的认识的规律来弥补,但是辩证法并不是要求在巨大的起落中从矛盾的激烈表现才能使人反思,而是要求一开始在事情还处在自在的时候,就要求努力通过思想把自在的认识达到符合事物本性的必然性的认识,即自为的认识,从而也是真正的实践的自由(自由是对于必然性的认识)。因此毛泽东的伟大业绩和失误,不能象一些人那样总是从个人的原因来解释,他的成绩和失误都是根源于他所理解的对于世界的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方法的哲学思想上,如果没有伟人毛泽东的迷思,那么,后来的人就不可能从贯穿在整个社会领域的人类实践所造成的正确和失误的尖锐的表现形式中及早得出进一步的认识,而是会象资本主义国家那样在自发状态中一直蹒跚前行,没有方向,没有目的,在相对稳定时期和经济危机的周期性循环中挣扎,因此对于毛泽东来说,无论成绩与失误都是伟大的。

邓小平不能说有完整的哲学思想和经济学思想,但是他却能把握住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最核心的东西——即实事求是的思想态度。社会主义的理想要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就要求在实践中通过主观能动性推动那些通过理论阐明了的规律在现实中的实现。因此在一个小农和小生产占优势的国家,在一个社会还存在着社会分工以及由分工所决定的生产、分配、交换与消费的时候,是建不成社会分工消灭时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因此所有的实践活动就要求主观意志建立在客观现实上,把共产主义作为一个运动,而不是一个死的目标去加以自觉的推动。这个总体的过程邓小平把握住了,他的社会主义本质理论也把握住了社会主义本质的形式的整体,但是缺点也是明显的,那就是虽然把握了整体,但是却没有从细节上把这个必然性也完整的说出来,即是说知道了普遍的规律,还缺少个别的互相联系、互相作用的必然关系;这就象是人们从前早就知道了这样一个必然性,即太阳的东升西落,但是那时的人们却不知道这里面所包含的物理规律那样,虽然不妨碍日常的生活,但是却只能望天兴叹,只能把飞天愿望写进神话,幻化成梦想;只有后来物理学揭示出了物体之间的相互的引力和斥力的规律,人类才有可能通过更进一步的发展把人类送入太空。因此,邓小平所阐述的社会主义的本质也需要在以后的实践中,通过那些潜在的经济条件的充分发展、暴露,隐藏在其中的矛盾的性质才能使我们在反复出现的有规律的现象中得到更深入的认识,这个认识道路当然也是曲折和反复的。因此,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的外部表现有了一个符合事物本质的论述,但是基于事物内部的本质却还没有完全的掌握,因此,思想方面的交锋还是经常的,甚至是激烈的,而且一度曾经造成了社会危机。

“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手段一起产生”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在实践中是通过自觉与自发的行动来体现的,如果不片面的理解这句话,那就要结合着对于问题与问题的现实条件之间的辩证的分析,去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手段之间的目的性,并用目的性来指导自己的实践。纵观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以及理论总结,体现着对于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犹豫、徘徊和反复,但是一段时期以来,淡化理想却是整体理论所表现出来的特点,因为把马克思主义的完整的哲学与政治经济学割裂开来,把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目的性的认识的理论解答的任务交给形而上学思维主导下的庸俗西方经济学理论,不能不产生理想模糊和淡化的结果,因为这两种思想从本质是根本对立的。既然把西方经济学当成经济政策的理论基础,那么,社会主义的理想目标只能付诸于自发的“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手段一起产生”了,胡适的那种“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的思想方法在共产党的思想里又复活了。

科学发展观理论其实质就是这种思想折衷的表现。如果不是这样,那么,“以人为本”,是指什么呢?丢掉了建立在现实生产关系基础上分为不同阶级关系的具体的“人”,那么,以“人为本”,其实也就是小资产阶级思想观念的表现,这样一个模糊的“人”的概念是建立在对于现实社会分工和由这种社会分工所决定的经济关系的不理解上的思想反映;如果不是这样,那么,在经济上要保持各个方面的平衡,但是却在具体的论述方面对于各个关系的内部关系并不理解,主观的平衡要求和客观的实践主张实际上是一种分裂的表现,目的和手段的不统一导致实践过程中也会产生各种互相矛盾的政策;以前全面市场化造成的普遍的公共利益的损失可以说是这种思想在实践中的结果,而后来的纠正错误不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关于促进社会分工和发展分工的这个最根本的内在要求的理论认识上,而是建立在西方经济学所反映的社会保障福利制度等等理论上,所以,和马克思主义对立的西方经济学思想在实践中也避免不了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一样的理论和认识局限,比如人口红利消失,人口老龄化社会,中等收入陷阱,后发优势等等理论的流行,空洞的理论除了给实践也造成混乱之外,给我们留下的教训和反思却总是苦涩的;如果不是这样,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内在的动力和目的又是什么呢?如果不能指明这一点,那么,这样的“自觉”的认识和行动只不过是为后来又要进行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制造一个更大的基础,但是这种哲学上恶的无限循环往复,总是伴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甚至有可能在这样的社会问题里导致整个社会的危机……

笔者指出科学发展观的局限性,只是为了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方面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和政治经济学割裂了,从而指出了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重新统一起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这也再次证明了列宁的警告的正确性——“半世纪以来,没有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是理解马克思的!!”多么尖锐呀!但是直到现在,事实都是如此,如果要重新把列宁这个警告用后来社会主义的实践来加以补充的话,那么笔者可以加以补充,那就是——列宁以来,整个社会主义运动在实践和理论方面都不程度的离开了马克思主义。

当然,笔者不能否认社会主义中国自改革开放后取得的巨大成绩,并且,作者一直都是持着激动的心情来看待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但是笔者同样也不否认,如果我们的思想不是建立在理想与现实的分裂上,而是把社会主义的政权所体现的优势和对社会主义本质性的真正理解结合起来,这样,我们取得的进步将会是没有任何限制的和更加迅速、更加稳定与更全面的发展。只要把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与人的自我解放的要求结合起来,只要把社会巨大的社会生产力和促进人的自我发展结合起来,怎么会遇到资本主义国家经常遇到的那些限制呢?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达到的思想水平,我们也最终能够达到,因此,邓小平对于社会主义本质运动的外部表现的论述,我们也有能力用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进行充实而不是变成中医理论或者所谓的系统论,从而使我们的社会主义的本质概念达到内与外的统一,即马克思主义真正的中国化,从而世界化,从而给我们的社会主义实践提供真正思想的解放和推进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前进源源不断的强大的思想动力。

社会主义本质是什么?是现实与未来的统一,是现实的人类自觉的符合社会必然的实践,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是在同资本主义社会同样存在着的资本和劳动的对立的现实经济基础上的无产阶级的统治;是意识到自身的最终目的的无产阶级把理想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自觉行动;是社会主义社会自身不断的自觉的自我否定;这种自觉的自我否定不是把理想与现实对立起来,而是承认现实本身的运动就是理想。因为对于无产阶级来说,理解了的现实本身就是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社会就是这个理想的现实存在。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不是单纯的否定的无限过程,而是通过这个否定的过程达到自己的否定之否定,即在不断的产生新的分工的过程中,促进分工的融合,最终达到社会分工的消亡,即达到共产主义社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特色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社会 西方经济学 科学发展观 共产主义

沙发
yjg3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1-30 09:38: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你们的眼光太狭小了。从历史上看,“没有失误”的资本主义国家,造成的人间苦难最多。而且直到现在还在制造更多的苦难。如果害怕手术而不敢去把炎症去掉,那么,你们就只是那种把炎症变成癌症的长期折磨。不过,你们这些人就是这样想的。这也是小资产阶级的自由主义良心的爆发,自己在逐渐的向癌症发展,只是 不自知而已。
如果没有伟大的失误,当然不会有伟大的反思。所以,你们这些人在资本主义有历史以来就不断爆发的经济危机和政治混乱以及侵略、杀戮面前,竟然会失去正常的思维的判断力,这正是你们这些人奴隶思维的表现,把自己当神人,一生不出错,实际是把自己变成了随波逐流的奴隶。但是世上哪有神人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