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ujianfang
3362 2

[财务与会计论文] 从公司治理结构透视财务管理目标 (5)——财务分析 [推广有奖]

  • 5关注
  • 48粉丝

教师

院士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27354 个
通用积分
17.8377
学术水平
113 点
热心指数
136 点
信用等级
88 点
经验
1709 点
帖子
478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7
最后登录
2023-6-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代企业制度是符合社会化大生产要求、适应市场经济运行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企业制度。在我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照《公司法》、《决定》及其他有关规定,公司治理结构就是要形成这样的架构:所有者通过法定形式进入企业行使职能,通过在企业内的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执行机构,保障所有者对企业的最终控制权,形成所有者、经营者和劳动者之间的激励和制衡机制,并通过建立科学的领导体制、决策程序和责任制度,使相互的权利得到保障、行为受到约束。

公司治理结构受到经济、社会历史传统和国家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并没有一个标准模式。我国公司治理结构的构建既不能简单地移植国外的现成做法,也不能忽视已有的一些通用性基本原则,特别是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内在要求的"共同治理"逻辑。我国是在社会主义制度的背景下发展市场经济,可能更应强调利益相关者特别是职工的利益,如果将职工作为治理结构的主体,由于其在企业内部而较为容易地观察到经营者行为,从而将有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条件下难以监控经营者行为的难题。

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国际资本流动使公司得以从更广泛的投资者中筹集资金。而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是树立市场信心、鼓励更加稳定的长期国际资本流入的一项重要手段。公司能在多大程度上遵守良好的治理结构的基本原则日益成为影响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许多国家已把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安排作为提升经济竞争力的途径。近年来在金融市场的动荡中,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性再一次凸显出来。

当前,在明了公司治理结构作为公司制核心的基础上,认识到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是提高经营效率的一个关键要素,进而设置好股东、董事会、经理层、职工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相互关系,认识到财务管理目标因应公司治理结构的发展而变化,进而通过财务管理活动在企业价值的增长中来满足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对于保持我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深远。没有一整套符合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没有一系列切合目标的科学管理特别是财务管理,我们的现代企业制度就不能真正建立,我们的经济效益就不能稳定提高

参考资料

1 十五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999 9)

2 杨瑞龙"应扬弃股东至上主义逻辑"(中国经济时报 1999 9)

3 王化成"再论财务管理目标(财务与会计 1999 3)"

4 陈清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的方向"(人民日报 1999 9)

5 邓恒、柳红泽,吴敬琏"OECD公司治理结构原则及问答"(中国经济时报 1999 9)

6 因特网址:htpp://www.oecd.or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公司治理结构 治理结构 公司治理 财务管理 财务分析 财务管理 财务 财务分析软件 财务分析指标 财务分析案例 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财务分析方法 公司财务分析报告

欢迎广大经济管理类同仁加为好友
沙发
likonghe 发表于 2013-4-23 22:21: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一下,不错

使用道具

藤椅
kankan20020524 发表于 2015-12-10 09:20: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