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草源狼
1912 3

[其他] 经济第四极之争考验地方政府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海河居士

教授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209 个
通用积分
6.0009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1497 点
帖子
655
精华
8
在线时间
1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2
最后登录
202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几乎是6月股市“成渝板块”剧烈震荡的翻版。当有关部门正式公布《国务院关于东北地区振兴规划的批复》之后,股市平地卷起一场“东北风”。8月8日当天,沈阳重化工企业集体“高开”。这不禁让人们联想起成都、重庆获批“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一天之内,“成渝板块”就有20家上市公司涨停。

  一个“新特区”的获批,一项区域规划的批复,立即能让股市风云突变,究竟原因为何?明眼人不难发现,这都跟所谓的“中国经济第四极”有关。

  众所周知,继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之后,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已成为近年来众多省区奋斗的目标。谁能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内,在这个区域将上演一轮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没有人愿意眼睁睁地看着财富与自己擦肩而过。

  究竟谁能成为中国经济的“第四极”呢?光靠各省自身奋斗还不成,还需要国家的重点培养、政策倾斜以及各种因素恰到好处的支撑……显然,在这场角逐中,成渝“新特区”的获批和东北振兴规划的批复是一个信号,在这一信号之下,专业人士和传媒们关于这两个区域能否成为“第四极”的猜想、论述雪片似地飞舞。

  有专业人士撰文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极”应在成渝新特区,理由如下:

  其一,成渝地区森林覆盖率高,水力资源和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成都市和重庆市已具备一定的工业基础,具有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

  其二,成渝设为新特区后,优惠的政策将扫清许多区域经济发展体制上的障碍。受深圳等特区经济发展成功效应的影响,各种投资将纷至沓来,成渝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将获得改善,地区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将被激活。

  其三,成渝地区地处中国西部,西部大开发战略是“面”的发展战略;成渝“新特区”战略,显然是“点”的发展战略。成渝“新特区”战略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递进。发展成渝“新特区”,可带动西部经济发展,从而平衡东西部乃至全国经济发展,是区域均衡发展战略,在中国西部乃至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以“统筹城乡”为主旨,会使该区域经济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从而,可以断言,在未来10-20年内,成渝“新特区”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极”。

  但也有媒体声称,东北地区将成中国“经济第四极”。支撑点主要是,此次《规划》的批复集中解决了东北地区一直以来存在的发展“瓶颈”问题。

  东北经济区具有综合工业体系、科教优势,以及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农产品资源、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对东北亚开放等诸多地区发展优势,但由于该区域在发展中始终存在条块分割、产业结构趋同、资源日渐减少、铁路、公路、水利、生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缺乏统筹规划等问题,一直制约该区域的发展。

  此次批复的《规划》范围不仅包括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还有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和锡林郭勒盟(蒙东地区)。蒙东地区矿产资源富集,如果与东北三省统筹规划,优势互补,则必将实现长足发展。

  同时,规划的一大特点是突出了协调跨省区的重大交通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如提出建设同江至大连、东北东部通道、黑河至北京、绥芬河至满洲里、珲春至阿尔山、丹东至锡林浩特六条跨省区通道;建设并形成跨省区的、加强与外部联系的煤炭、油气、矿石、粮食、集装箱、重型装备、客运等七大运输系统。这些,无疑会增强东北地区的整体竞争力。

  面对论据种种,究竟谁能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观者显然难以评判。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几乎同等力度的政策倾斜之下,谁将会从这“第四极”之争中胜出,将集中考验这两个区域地方政府的施政能力和协作能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地方政府 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基础设施建设 区域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发展 经济 政府 考验 极之

慎独
沙发
kingyanwu 发表于 2007-10-9 08: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有广西呢!虽然暂时没有国务院的什么批复和特区的设定。但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10年的正式启动已为时不远,泛北部湾的发展风生水起,加上广西优越的区位条件,北—钦—防三大港口及保税区的联动等等都让我们拭目以待广西的腾飞!

不过光有机遇不行,光喊争创中国经济第四极的口号也没实际意义,我们需要真抓实干!

使用道具

藤椅
cgshine 发表于 2007-10-10 10: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也比较看好北部湾一块

不过政策上说 也没什么道理把这种经济区全部安排在沿海

使用道具

板凳
namco 发表于 2007-10-10 19:3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基础设施,经济总量,技术创新等方面来看成渝地区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