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狐狸头
5636 7

[其他] [求助]关于双边市场理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9 点
帖子
5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1
最后登录
2008-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看了一些关于双边市场的资料,但是由于自学很多地方都不太明白,想请教各位高人……双边市场的两个主要特征可不可以概括为,外部作用和多边定价呢?还有为什么说银行卡属于典型的双边市场呢,银行卡的支付系统是怎样符合双边市场特征的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双边市场 支付系统 银行卡 理论

沙发
聂辉华 发表于 2007-9-1 14: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以概括为网络外部性和多边定价。银行卡连着发卡银行和信用卡消费者,需要竞争两类客户,而且两类客户是相互影响的。

双边市场是一个前沿的理论,至少在国内还是如此。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学习!

Shleifer: Oliver, you look so funny!
Hart: What funny?
Shleifer: Everything!

使用道具

藤椅
狐狸头 发表于 2007-9-1 23:4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上的回答,因为现在大部分还都是英文资料,国内的资料至少我在网上能查到的免费文章非常有限,觉得什么时候我们的资源信息能像国外那样比较开放,可以无条件使用就好了。希望大家还有什么相关信息和见解都来讨论一下吧。

使用道具

板凳
邓林 发表于 2008-4-13 21: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银行卡应该是连着消费者即银行卡的使用者以及商户这两边吧
如果人生最坏的只是死亡,生活中怎会有面对不了的困难。

使用道具

报纸
邓林 发表于 2008-4-13 21:2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偶对双边市场也很感兴趣,可不可以开个专题大家讨论一下下。

如果人生最坏的只是死亡,生活中怎会有面对不了的困难。

使用道具

地板
我爱企企 发表于 2008-5-8 12:5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网络外部性对于银行卡产业而言在于持卡消费者的效用随着受理该卡的特约商户的数量的增加而增加,特约商户的效用也随着接收该卡消费的持卡消费者的数量的增加而不断增加。因此,只有促成双方市场都拥有足够的持卡消费者和特约商户,才能更加更好的促进银行卡支持系统的发展。

最简单的一句话概括就是消费者选择使用银行卡 一方面在于自己的需求,更重要的在于受理环境,即为特约商户的数量,而商户是否选择接收银行卡,一方面是在乎其他商户,也在于是否有很多消费者愿意进行刷卡消费,并且 商户不能对现金消费和刷卡消费进行歧视定价。

而我所理解楼主所说的多边定价是不是双边市场中介(银行卡中即为银行卡组织,在我国为中国银联)对不同的用户市场采取不同的定价策略,这是根据不同用户市场的收益和成本来决定的,在银行卡产业中,对于发卡市场,发卡行需要承担的风险和成本过大,而对于收单市场而言,收单行可以通过与商户谈判获得较高的利润,则没有银行愿意选择发卡,基于此,银行卡组织才需要制定交换费来平衡两者的收益,我国现在的交换费转移至发卡行较多,所以也是为什么我们国家现有银行都很卖命的发行信用卡,而在开拓特约商户上动力不足的原因。

使用道具

7
shanxinning 发表于 2008-5-8 22:4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前几天听清华经济系李明志老师讲课,他做了很多这方面的研究。

使用道具

8
idealli1976 发表于 2008-6-6 00: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时候开个小地方,大家多讨论啊?!

比较同意6楼所说的。双边市场从现象来说,体现为交叉网络外部性。

但这似乎只是表象,本质上应该是:即使双边的定价总水平保持不变,但定价结构的不同也会影响在该平台上的交易量。

而产生这种特殊现象的原因似乎可归结为:交易成本非零所导致的Coase定理失效,平台商对两端用户之间相互付费的限制,还有平台征收的固定会费所带来的机会主义行为。

我也才刚刚接触这类文献,感觉还没有真正理解......

希望大家相互促进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