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梨园英雄
1652 0

[讨论] [IT]联想:下一个目标是欧洲(转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36 个
通用积分
1.354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23 点
帖子
1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8
最后登录
2022-12-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财经》记者 张浩 特约作者 秦戈《财经》杂志 /总192期 [2007-08-20]

从《财经》记者了解到的欧洲市场情况看,Packard Bell已成功地打入了欧洲电器连锁店、超市连锁店、各网络购物平台,以及几乎所有的分销平台,但其出售的电脑,几乎都是同类产品中价格最低廉的。
  

以渠道成本相对较高的Media Markt连锁店为例,一台标准配置的Packard Bell台式机仅售349欧元,其中还包括两年的免费上门保修服务——在人工成本高昂的西欧,走如此低价线路的Packard Bell如何盈利?

Packard Bell销售的大部分电脑都产自在中国大陆。Packard Bell的售后热线虽然是德语服务,但口音明显是德国以外的。由此推测,Packard Bell很可能也采取电器业内控制成本的迂回做法,将售后服务部门集中设立在工资相对低廉的地区,以降低人工成本。

没有表现出强大“盈利潜力”和“品牌优势”的Packard Bell,为何同时受到宏碁和联想的青睐?

联想CEO威廉阿梅里奥(Amelio confirmed)在新闻通告中称,收购欧洲计算机厂商Packard Bell,是全球发展战略的一部分。IDC预计,如果成功并购Packard Bell,联想将超越富士通—西门子,成为西欧市场第四大PC厂商。

Gartner分析师西蒙叶指出:“Packard Bell在欧洲有很好的销售渠道和用户群,这都是联想开拓个人消费型业务所急需的。该交易将为联想在欧洲提供牢固的立足点。”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联想的此次并购更可能是所谓“防御性并购”,除看中其市场份额,更希望通过收购遏制竞争对手的扩张。摩根大通预计,这笔交易的金额不会超过2.5亿美元。

大股东许立信

伴随此次并购案浮出水面的,还有一个神秘人物许立信,Packard Bell现任大股东。
  

许立信出生于广东省江门市,1岁时随父母移居香港,目前住在台湾。他先后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和加拿大McMaster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1993年创办KDS电脑公司,2001年底兼并eMachines,组成了KDS集团,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将eMachines公司作价2.9亿美元售予美国电脑厂商Gateway,其中包括3000万美元现金及5000万股Gateway股票(价值2.6亿美元),许由此成为Gateway第二大股东。
  

2006年11月,许从NEC手中购得Packard Bell。有消息说,许立信所购近八成股权,当时仅用了不到9000万美元。
  

联想要收购的,正是许立信手中持有的Packard Bell股票.

台湾电脑厂商宏碁一度也曾被认为是Packard Bell的可能并购者。7月下旬,台湾一家媒体报道称,宏碁高级公关主管汪岛雄曾暗示,公司与欧洲PC厂商Packard Bell在商讨并购事宜。
  

但到8月6日,许立信在一封内部邮件中否认与宏碁之间达成了任何协议,也不再存在任何形式的交易。此后,联想迅速成为Packard Bell收购热门人选。

杨元庆一直在联想内部推进个人消费型业务。他认为,此前的国际化并购,并没有将大量资源投入到消费业务上,随着整合的完成,现有业务都上了稳定增长的轨道,董事会和管理层都认为,现在到了向中国以外的市场大量扩展消费业务的时候。在完成此宗收购后,商用和消费类家用电脑市场的区分,将成为联想未来国际化的工作重点。
  

一旦收购成功,联想还将面临多品牌分区域运营的考验。联想目前拥有IBM品牌授权期限为五年,未来ThinkPad、Lenovo和Packard Bell这三个品牌孰先孰后,令人关注。

事实上,联想高层在私下承认,当初收购IBM时曾寄望于在欧美市场一举打开联想的品牌,但并购后的收效并不令人满意,经过两年努力,市场对于Lenovo 仍所知有限。这或许进一步加重了联想收购Packard Bell的决心。
  

Packard Bell的低价路线能否与联想在中国赖以成功的供应链管理和成本控制结合,在欧洲创造奇迹?联想集团CEO阿梅里奥对此出言谨慎:“我们一直在考虑各种可能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Machines ThinkPad Gateway machine GARTNER 目标 联想 欧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