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iaha
1833 0

[产业发展] 张亚勤,信息技术对制造业转型的促进作用 [推广有奖]

  • 22关注
  • 6粉丝

副教授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93 个
通用积分
8.5500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14605 点
帖子
4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6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18
最后登录
2023-10-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点评]技术、商业、科研与兴趣的结合,留学回国,专注技术与科研人才管理,从信息技术角度分析制造业转型升级,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信息技术融入到企业管理的流程中、文化中去。

             张亚勤博士1966年出生于山西太原,12岁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23岁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他是数字影像和视频技术、多媒体通讯方面的世界级专家。1997年,年仅31 岁的张亚勤博士被授予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 Fellow of IEEE ) 称号,成为该协会100 年历史上获得这一荣誉最年轻的科学家。他拥有60项美国专利,并发表了500多篇学术论文和专著。他是美国杰出华人组织“百人会”的成员(Committee of 100),积极推动中美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的交流。同时,张亚勤博士也是中国和亚太地区高科技产业的领袖之一。

        在企业家里,他是科学家——他拥有60多项专利,并发表了500多篇学术论文和专著,被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称做“一个灵感的启示”;在科学家里,他是企业家——他将一个不到10人的微软中国研究院,发展成为拥有3000个聪明头脑的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被比尔·盖茨视为“微软的宝贝”


         主要成就:       

1999年,联合创立微软亚洲研究院
2003年,联合创立微软亚洲工程院
2004年,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

2006年,创立微软亚太研发集团


相关言论:

        张亚勤认为,现在的教育体制缺失了一种培养“梦想”的能力,“也许不能一概而论,但太关注眼前已经成为一种通病。但另一方面,国家一些机制,比如“千人计划”就为企业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这些独立于目前教育和科研体系的新机制就像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样,正在给过去的保守体系带来制衡和变化”。

关于经济转型,制造业与信息业的融合

        美国现在2/3经济还是制造业,以后中国制造业只会越强,但是需要一个转型,信息化就是其中的关键。
微软的影响很大,制造业一定要有一个新的飞跃,一个变革。目前的模式用低的劳动力,用很长的工作时间,高的能源的消耗,环境的消耗这个模式已经没办法再持续了。下面制造业新的时代,我们最重要的还是要靠新的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的技术,并不是说我们在跨信息技术重要。这里面给大家举几个例子,很重要在新的制造时代,不仅仅是制造,而且是“智造”,不仅仅是我们的劳动力,更多是我们的智商,是从原始的时代,怎么走向真正比特的时代。

       信息技术对整个产业的价值分配产生很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劳动力的成本,在整个制造业里面占的份额很高。我讲一下它的制造的事实,像苹果90%以上的利润是非制造业的,是非人力的制造成本,这时候一个产业,包括制造业真正的要发展,一定不是靠老是节约成本。另外,很多个性化的定制并不会增加成本,可能会变得更加的便宜。个性化和大规模化并不是矛盾的,因为所改变的就是软件里面几行代码而已,或者设计里面的一个很小的一个改变,都是自动的。还有在很多高端制造业里面,价格并不是最重要的,刚才意大利这位朋友讲,他们很多的奢侈品牌,价格,劳动力的成本,包括原材料的成本在里面不是最重要的,它的品牌力量,设计和技术的因素。

人才培养、人才方面:
     有创意的人才
,另一方面在机制方面,我觉得每一个制造工厂也好,公司也好,都需要设立一个CIO,首席信息官,真正的把信息技术融入到整个的流程里面,不仅仅是只做ERP,网站放到网上。信息的技术融入到决策体制里面去,商务的智能领域去。

http://www.qyeconomist.com/article.asp?id=94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息技术 制造业 张亚勤 Economist Committee 信息技术 制造业

经管实证讨论组 156489012(关注大数据+实证+算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