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tongcn
3925 26

[学者专栏] 张俊伟:优化银行资金配置结构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8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49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3034 点
帖子
14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4-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张俊伟:优化银行资金配置结构


2013-6-26


    6月20日起,中国金融市场“钱荒”传闻甚嚣尘上,中国人民银行24日对外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央行提醒各金融机构要强化流动性管理,促进货币环境稳定。商业银行应保持充足的备付率水平,保证正常支付结算。

    “钱荒”的背后到底折射出我国经济哪些问题?未来货币政策取向如何?为此,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俊伟。

    实体经济将进一步恶化

   

本帖隐藏的内容

记者:目前,金融市场上演“钱荒”现象,您认为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有哪些?

    张俊伟:导致出现“钱荒”局面的主要原因还是国内因素。一方面,2009年以来,我国投资持续快速增长,银行贷款大量增加。这些贷款,无论是投放在钢铁、造船等传统支柱产业,还是投放在风能、太阳能发电等所谓新型战略型产业;无论是投放给政府融资平台,还是绕道投放到房地产业,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其资产质量都不理想,有的甚至已经陷入不良,只是通过以新贷还旧贷,用信托贷款取代银行贷款等方式暂时予以掩盖罢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贷款以外的融资方式持续快速发展,固然有利率市场化的影响,更有贷款质量下降,通过所谓的金融创新来规避金融监管,使不良贷款得以维持的因素的影响。
    另一方面,中央银行希望通过控制货币投放、严格控制表外交易的增长,控制金融风险的积累,从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底线。结果就导致了上周出现的局面,虽然银行间交易利率飙升,但人民银行并没有像大家期望的那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从而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正是基于这一点,有评论指出,这是人民银行制造的“可控的金融危机”,其目的是引导金融资源配置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记者:请判断一下未来宏观经济走势。
    张俊伟:近期社会融资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反映了实体经济运行面临巨大压力,也反映了我国金融资产质量恶化的客观事实。现在,人民银行主动收紧流动性,其直接后果就是捅破了房地产泡沫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泡沫。
    今后一段时期,无论是房地产投资,还是地方政府投资,均会受到明显影响。因为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卷入金融交易而不断爆出负面消息,股票市场也会处于持续低迷状态。其结果,只能是进一步恶化实体经济运行局面。如果持续维持目前的流动性进展局面,实体经济增速完全有可能在第四季度降到政府容忍度以下。
    优化银行资金配置结构需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记者:国务院要求各金融机构继续认真贯彻稳健货币政策。这个“稳健”的度应该如何理解?如果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您认为下一步央行应该采取哪些措施缓解这个局面?
    张俊伟:所谓稳健,对应的英文是“prudential”,其直接含义是慎重、审慎的意思,就是要兼顾方方面面,审慎操作以平稳达到政策目标。当前,无论是国务院提出要“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还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其含义都是要求优化资金结构,把更多的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领域。但在大量资金被套牢在低效率项目上的前提下,银行根本无法在短期内完成优化资金配置结构的任务。
    不仅如此,目前虽然银行贷款增量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已下降到一半以下,但办理委托贷款等业务的机构多以银行为依托,银行对上述机构承担有连带责任,也就是说,交易虽然转到了表外,但最终的责任人仍然是银行。银行作为我国资金分配主渠道的社会角色并没有根本改变,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也是不可能真正优化资金分配结构的。道理很简单,在缺乏社会投资主体的情况下,银行能把不良贷款转让给谁呢?这就决定了优化银行资金配置结构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有相关措施的配套(如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需要有政府强有力的引导,更需要银行做出艰苦努力。
    目前,人民银行通过严格控制流动性增长的办法,已经表明了政府严正的立场。下面需要跟进的,是相关配套措施和银行优化资源配置的努力。从这个角度讲,人民银行已有必要调整紧缩力度。否则,单兵突进,只会“欲速得不达”,是经济运行付出沉重代价,甚至使“受控的”金融危机失去控制。
    记者:您认为从历史中可以得到哪些经验?
    张俊伟:以利率为标的实施货币政策操作,是市场经济国家通行的做法。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美国滞涨持续发展,美联储数次提高利率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最后美联储采取了控制货币供应量的手段。结果,在短期内利率飙升,经济急剧衰退,美联储不得已又放松了货币量控制。
    事后,有经济学家宣称,是因为采纳了货币主义的政策,美联储才遏制了通货膨胀。对此,时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曾明确指出,采取控制货币供应量的政策,主要是为了向市场表明美联储严厉控制通货膨胀的决心。在有可能采用货币数量论的时候,货币数量论已经失效了。
    同样,就我国而言,由于货币政策是借助价格机制发挥作用的,目前上海中国银行间拆借市场上的高利率水平也是不可持续的。毕竟,这样的利率水平只会在金融危机时期才会出现。
作者:陈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3年6月26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prudential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社会融资总量 中国经济时报 社会融资规模 太阳能发电 国务院 房地产业 金融市场 人民银行

沙发
一帆风顺111 发表于 2013-6-30 08:1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藤椅
等等的 发表于 2013-6-30 08:50: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流逝天堂 发表于 2013-6-30 10:32: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报纸
grass1 发表于 2013-6-30 13:36: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看看,谢谢

使用道具

7
zuckerbonbon 发表于 2013-7-2 12:16: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住~~~

使用道具

8
acouasm 发表于 2013-7-2 23:00: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vvvvvv

使用道具

9
xxsh 发表于 2013-7-4 08:3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111

使用道具

10
lshwsfy 发表于 2013-7-4 09:47: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