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建平
8049 0

[张建平] 新一轮流动性扩张悄然开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8粉丝

贵宾

大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49357 个
通用积分
10574.8512
学术水平
1474 点
热心指数
1318 点
信用等级
987 点
经验
129409 点
帖子
12241
精华
12
在线时间
2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23-10-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传言美联储可能退出QE之后,便有忧国忧民的经济学人士开始评估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和后果了。基调是中国经济将会因为美联储退出QE而陷入危机之中。

  自从2008年以雷曼倒闭为象征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全球央行在美联储的带领下以流动性短缺为借口,进入了货币增发的狂放期,前有用“直升机撒钱”的无限量注资,后有现在日本的安倍式日元增发贬值。期间也不断有对中国货币增发的指责,颇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味道。

  货币增发的后果是什么?当然是货币贬值物价高涨。但是,最近的一些迹象似乎显示,QE政策还远未到收尾的时候。

  一是国际市场上,黄金的贬值和美元的升值。自QE1以来各国货币当局究竟释放了多少流动性?为何如此疯狂的印钞没有让美元维持持续贬值的局面?为何美元对黄金现今反而步入了大幅度的升值通道?

  二是国内的情况。银行开始闹钱荒,似乎对于指责央行过度印钞的一种回应。谢国忠提醒大家,现在钱更值钱了大家不要买房子。这也可以解读为,货币滥发导致房地产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的分析是失败的。

  国内外矛盾的经济数据似乎指向一个逐渐明显的方向——在对因流动性紧缺而开启的全球性货币宽松进程之后导致流动性泛滥的指责之后,新一轮的流动性扩张正在酝酿之中。你看,美元没有因为QE13而贬值,日渐坚挺而且对黄金步入了大幅增值;人民币也没有因为所诽谤的滥发而通涨,而且是越来越值钱。这都为进一步延续货币宽松政策继续大幅度增发货币留下了充裕的货币政策空间。
        而现在已经开始为此制造理由和借口了。各国央行都在通过市场操作变成了市场参与者而非市场中立角色,当前的收紧QE的传言,未必不是市场参与者惯常的唱多做空伎俩。


  其实,货币政策从来都是无效的。任何进行货币政策操作的理由都只是借口。货币经济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不可稳定的系统,只有用不断的、无依据的货币增发来进行饮鸩止渴式的“稳定”和“调节”才能延续,直至最后崩溃。

  这实际上涉及到货币理论一个重要的方面,即货币要不要有一个“本位”。船舶想稳定在一个水面之上,必须有一个固定的“锚”,失去了“锚”它就只能飘荡。对于货币来说,无论是以什么为“锚”,黄金也好,石油也好,国土也好,人口也好,都是客观有据的。但放弃了本位制之后,货币数量就完全是靠拍脑袋决定了,其信用也就荡然无存了。

  美元当年因为美国拥有的黄金储备而登上世界货币的宝座,但是美元最终选择了抛弃金本位,这显然是一种过河拆桥的无信行径。

  美元选择了抛弃金本位,公开的原因是美国的黄金储备无法支付其所做出的一美金兑付32克黄金的承诺。但是,这只是个骗局,实际是不愿兑付而不是不能兑付。美国的黄金储备并没有因为美国的糜烂消费和四处开战而流出美国,至今的黄金储备依然是世界第一,其它国家拥有的黄金很大部分都是纸上富贵,实物大多还是储存在美国,不要说兑付了,就连查看一下自己国家寄放在美国的黄金都被断然拒绝。

  经济学认为,货币具有欠条性质。但是,欠条的信用在于它可以到期清付。而美元的信誉却是你可以“用一个旧美元兑付一个新美元”,也就是说,但你要清算美元欠条的时候,美联储会说我重新给你写一张欠条吧。何信之有?

  失去本位和信用的货币体系,只有靠人为的不断增发维持,饮鸩止渴直至毒性累积发作而终结。即便是美联储出于某种目的而收紧QE,其它央行也不见得跟随,甚至会以进一步的流动性扩张来抵消其影响。

  货币经济的机制决定了,流动性其实是一个伪问题。流动性不扩张就是等死,谁不扩张谁先死;而流动性扩张是找死,谁扩张得快谁先死。谁会先死呢?

阅读链接:

1、  谢国忠:现在钱更值钱了千万别买房 未来3月可能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30628/170615955766.shtml

2、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http://stock.jrj.com.cn/2013/06/25055315436264.s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流动性 Finance 不许百姓点灯 Financ 只许州官放火 美元 人民币 货币 流动性 金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