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udh
8712 0

[心理学] 情感的五大功能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为什么会有情感?情感对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到底有何具体的意义?有人认为,情感是一种心理的感受与体验,情感没有确定的意义;有人认为,情感可以使人产生动力,又使人产生堕落;有人认为,情感的功能在于心理的寄托,人性的释放,心灵的归宿;有人认为,人们生活在一个感情的世界里,为感情而生,为感情而活,亲情是一生牵挂,爱情是刻骨铭心,友情是清心明目,种种的感情让人们的生活不再孤单和无聊;

一些人认为,情感是人对于人生价值、生命意义的感受与体验;还有人认为,情感对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实际意义有三个基本功能:一是激化—动力机制(即激化功能),二是认识—预测机制(即认识功能),三是评价—选择机制(即评价功能),四是享受保健机制(即享受功能)。

以上各种对于情感意义的理解,都是主观的、模糊的和片面的。情感的本质是人脑对于价值的主观反映,其客观目的在于引导人类如何正确地认识价值、利用价值和创造价值,因此要全面地、准确地揭示情感对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意义,应该从人类如何正确处理与价值的关系方面着手。

归纳起来,情感对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具有五个方面的功能或意义。

1价值识别功能(或评价功能)。情感的第一个功能就是帮助人如何来正确地识别价值的大小,具体而言就是识别事物的价值率大小:价值率越大的事物,就越能引起人的正向情感;价值率越小的事物,就越能引起人的负向情感。人只有正确地识别事物的价值(即评价事物),才能正确地选择事物,以确定正确的价值目标、行为方案和具体价值事物。价值的识别实际上就是人对于事物客观价值所进行的主观判断或主观评价,因此价值识别功能也就是评价功能。

2、价值表达功能(或表情功能)。情感的第二个功能就是帮助人如何来正确地表达价值的大小。人与人之间为了更好地实现分工与合作,一方面必须及时准确地识别他人的价值状态,另一方面必须及时准确地向他人表达自己的价值状态与价值关系,包括个人的价值需要、价值观、健康、能力、素质、地位、职业、学识等,这就需要借助语言表情、面部表情、姿态表情、仪表服饰等具体的价值表达方式。由于人对于价值的表达是通过人的各种表情方式来完成的,因此价值表达功能也就是表情功能。

3、价值计算功能(或情感计算功能)。情感的第三个功能就是帮助人如何来正确地计算价值。各种客观事物的价值状态通过情感来识别以后,再通过情感的相应运算方式来计算各种客观事物之间的价值联系,通过意志来计算自己的相应行为所产生的价值,并选择出最佳的行为方案。人类社会是一个复杂的价值系统,有着非常复杂的价值表现形式,各种价值事物之间有着非常复杂的内在联系和变化规律,人类通过相应的认知、情感和意志来评价和计算各种事物(包括自身行为)的价值,从而为人的生存与发展确立正确的价值目标和行为方案。人的意志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情感,它是人的各种行为的价值关系在人的头脑中的主观反映,其客观目的在于引导人如何正确的认识、设计和利用自身各种行为的价值。由于人就是通过认知、情感和意志来共同完成对于各种事物(包括自身行为)的价值计算过程,因此价值计算功能实际上也就是情感计算功能。

4、价值消费功能(或情感享受功能)。情感的第四个功能就是帮助人如何来正确地消费价值。一般来说,具有正向价值的事物能够使人产生愉悦的情感,从而可以加强人对于该事物的消费规模或消费速度;具有负向价值的事物能够使人产生痛苦的情感,从而可以削弱人对于该事物的消费规模或消费速度。人类借助于情感来正确地引导人的消费行为和消费取向,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价值消费的效率性。由于人对于生活资料的价值消费过程实际上就是人对于情感的享受过程,因此价值消费功能也就是情感享受功能。

5、价值创造功能(或情感创造功能)。情感的第五个功能就是帮助人如何来正确地创造价值。一般来说,具有较大价值率的事物能够使人产生强大的推动力来发展和创造该事物;事物的价值率越小,人对于发展和创造该事物的积极性就越低。人总是倾向于选择和趋近于具有“真善美”的价值事物,倾向于抛弃和远离具有“假恶丑”的价值事物,具体表现为:价值率较高(或较低)的思维类价值事物就能使人产生“真”(或“假”)的情感,从而促使人最大限度地发展和创造价值率较高的思维类价值事物;价值率最高的行为类价值事物就能使人产生“善”与“恶”的情感,从而促使人最大限度地发展和创造价值率较高的行为类价值事物;价值率最高的生理类价值事物就能使人产生“美”与“丑”的情感,从而促使人最大限度地发展和创造价值率较高的生理类价值事物。由于情感来源于价值,价值在数量上的增加必然导致情感在总量上的增加,价值在内容上的创新必然导致情感在形式上的创新,人类不断创造新价值的过程也就是人类不断追求真善美情感的过程,因此价值创造功能实际上也就是情感创造功能。

参考文献:

①仇德辉著,《统一价值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年。

②仇德辉著,《数理情感学》,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统一价值论 数理情感学 创造价值 最大限度 消费规模 创造价值 人生的价值 爱情 情感 保健

仇德辉QQ84830952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