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9205009
844 0

[奇闻趣事] 动物如何悲伤 [推广有奖]

区版主

泰斗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2359525 个
通用积分
70700.1110
学术水平
624 点
热心指数
800 点
信用等级
620 点
经验
616278 点
帖子
29753
精华
4
在线时间
106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5
最后登录
2024-4-27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料摘自:网络

在希腊阿姆夫拉基科斯湾海域的研究船上,龚萨尔弗(Joan Gonzalvo)观察着一头看起来非常忧伤的瓶鼻海豚。这头母海豚用她的口鼻部及胸鳍不断把一头初生的海豚宝宝推离研究船、迎着海流前进,几乎可以肯定,海豚宝宝是她的亲生骨肉。海豚妈妈似乎想推醒宝宝、催促牠游动,却徒劳无功,宝宝已经死了。大热天里,小海豚的尸体在阳光照射下载浮载沉,很快就开始腐烂;偶尔,母海豚会清除尸体上的死皮及剥落的组织。

第二天,母海豚持续同样的行为,龚萨尔弗和船上的同事开始担心:她把心思都放在海豚宝宝身上,没有正常进食,由于海豚的代谢速率很快,这种行为对她的健康相当不利。阿姆夫拉基科斯湾大约有150头海豚,有3头海豚曾经游近这对母子,但没有打扰或跟着母海豚这么做。

龚萨尔弗是意大利特提斯研究所的海洋生物学家,他在2007年看见这一幕之后,决定不比照以往把海豚宝宝尸体带回检验。今年稍早,他告诉我:「尊重,是促使我不介入的原因。我们很荣幸能见证到这么明确的证据,显示瓶鼻海豚妈妈与宝宝之间的紧密关系,这是我研究了近10年的物种。我更感兴趣的是观察牠们的自然行为,而不是唐突介入或打扰这头明显已经很悲伤的海豚妈妈。我会把我所看到的行为定义为哀恸。」

这头海豚妈妈真的是为了她死去的宝宝而哀恸吗?如果是在10年前,我会说不是。身为研究动物认知与情感的生物人类学家,我会承认母海豚的沉痛情绪,但拒绝把它解读为哀恸。我所受过的训练与大多数动物行为学家一样,我会用「因为同伴死亡而改变行为」之类的中性术语来形容这样的反应。毕竟,母海豚可能只是对宝宝不活动的怪异状态感到困惑,因而变得激动。根据传统的研究规范,把悲伤等人类的情绪投射在动物身上,是心软、不科学的。

但现在,特别是我为了新书《动物如何悲伤》进行了两年的研究之后,我觉得龚萨尔弗的判断是正确的,母海豚是在哀恸。过去几年来,对于动物面对同伴死亡时的表现,有许多新的观察一一浮上台面,让我得到一个惊人的结论:鲸类、大猿、大象及许多其他物种,包括农场养的家畜及宠物等,是否会在亲友过世时产生哀恸的情绪,取决于当时的状况和动物本身的个性。这么多的物种(包括一些与人类亲缘关系相当遥远的动物)会哀悼死去的挚爱,这告诉我们,人类对哀恸的理解其实根源很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过去几年 Joan 动物行为 海洋生物 生物学家 意大利 研究所 大热天 动物 如何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