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资料狂人
23025 64

[张征宇] 上海财经经济学院张征宇(微观计量经济学)9月29日在线访谈 [推广有奖]

ricci_stream 发表于 2013-9-29 13:46: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老师:
您好! 还有一个问题,做计量理论的话,需要去专门学测度论吗? 我只学过本科的实变……还有,老师您对出国留学怎么看?

再次感谢老师了~

使用道具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3-9-28 22:57
坛友bobcats:
非常想了解张老师,如何在一个国内的学习环境中走向国际学术领域,特别是撰写国际期刊论文的 ...
在自然科学领域,发表国际刊物(SCI)期刊早已经成为风尚,相比之下,国内社会科学研究对国际刊物发表的提倡则是最近十年内的事,尽管在国际化方面比自然科学慢了不少,但是进展确很快。现在一些国内知名综合性大学和财经类大学都开始对经济类、管理类、金融类等刊物按其发表的难易程度进行了分区。这点就说明目前的趋势是,经济学研究对国际刊物发表的重视程度会与日具增,并最终形成国内权威刊物(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社会科学)和那些质量良好的经济学SSCI期刊各占半壁江山的局面。之所以国内那些老牌权威刊物在未来仍然有一席之地,是因为经济学研究一定要和中国国情相联系,因此那些好的中文期刊仍然具备相当的发表价值。
在发表国际论文方面,我觉得首先不要刻意把中文期刊和外文期刊看成对立的。首先是论文本身的质量。拿应用经济学论文来说,一篇立意深刻,角度新颖,计量模型论证严密的论文无论在中文期刊和外文期刊都可以发表。接下来才是语言和写作习惯问题。这方面应该自己多读同类型的文献,自己领悟introduction 部分应该如何写,一些常见的表达是怎样的,有条件的话,第1-2篇外文论文可以找同方向的前辈coauthor,这些都是尽快入门的途径。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资料狂人 + 5 + 5 欢迎张老师:)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3-9-28 22:57
坛友honglajiao88:
张老师好,我是一名计量经济学的初学者,高校教师,今年想考博士,其中《计量经济学基 ...
去找一本适合初学者的经典教材看吧,例如我给本科生上课用的wooldridge的计量经济学导论,我觉得就是一本不错的教材,这本书的主体部分非常浅显,但是如果加上后面的数学附录部分,其难度其实堪比硕士阶段的教材了。
另外鉴于计量经济学本身逻辑性极强,不要尝试去生硬的记忆其中的模型和方法,请把整本教材看成一本故事书,学完后合上书,把整个教材的脉络用自己的理解写出来,那就能理解所有的计量模型和方法的诞生都是自然而然的事

使用道具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3-9-28 22:57
坛友sunlei7788:
想问下张老师,想系统的学习下计量,要怎样规划?有什么书籍推荐吗(最好是从入门到高级 ...
如果是做应用研究的话,想要系统学习计量没有想像的那么复杂,按我的看法只要读2本书,首先是读一本国外大师写的本科生难度的教材,例如wooldridge的导论或者象James H. Stock, Mark W. Watson写的计量经济学教材即可,第2本是根据自己的应用领域,大致来分比如做宏观货币的可以看时间序列分析的教材,做劳动经济的可以看一本微观计量经济学的教材,做金融市场的可以看金融计量经济学教材。

使用道具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3-9-28 22:57
坛友ggjysh12:
老师您好!我现在主要研究文化消费行为,感到微观领域比较困难是:数据。特别是效用研究和 ...
的确,应用研究的质量很大程度取决于数据的独特性和高质量。想要获得专门的微观调查数据,特别是高质量的,恐怕只有进入你所在方向的那个小圈子,进入的办法之一就是多和你所在方向的人交流,和他们合作,一开始可以参加这方面的学术会议,在会议上结实和你方向一样的人。一般圈子里的人都有自己的独门数据。另外你以后有了自己的科研经费,和科研团队,就可以自己花钱组织人去搜集数据,甚至建立数据库。如果只是新手,恐怕这个过程是比较漫长的。

使用道具

关于国际期刊发表的一些个人心得,大家可以查看我在人大经济论坛过去的发贴。

使用道具

爱萌 发表于 2013-9-29 15:00: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i,老师,
冒昧问一下,目前在微观经济学里面有什么课题需要大数据的支持并深挖,解决什么样?
最恨对我说谎或欺骗我的人

使用道具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3-9-28 22:57
坛友YJ694570415:
老师您好!如何运用微观经济进行有效的政策分析,这是否存在一个大致的分析框架?
简单的政策分析用回归模型就可以完成,但是回归模型在推断经济变量的因果性方面通常加了许多苛刻的条件,例如线性,系数始终是一个常数,因此目前比较主流的政策评估工具是heckman等人发展起来的处理效应模型,或者更大范围上称为反事实分布的推断(inference on counterfactural distributions),这一方向也是目前微观计量经济学的前沿方向之一,在劳动经济学领域,例如工资分解方面有许多应用,你可以去看计量经济学手册里heckman有关政策评估的那三章,那里有详细的介绍。

使用道具

Jessica8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9-29 15:23: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老师,您能来人大经济论坛访谈真是太好了,能给我们介绍下最新的计量经济学方法和软件应用吗?比如之前是面板数据回归,空间计量等,现在有什么更新的吗?这些方法又用什么软件实现呢?

谢谢啊!

使用道具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3-9-28 23:01
坛友走来走去:
张老师好!请问如何才能快速地找到适合自身条件的研究方向,并且如何解决计量方法与实际问 ...
找到适合自身条件的研究方向取决于2个方面,首先是你自己的背景,比如你数学基础如何,人文历史知识如何,是更喜欢逻辑推导还是更喜欢文字上的论证。如果是前者,你可以考虑研究理论性强的方向,如果是后者,你可以做应用性强的,比如发展经济学等。另外在选定方向前,不妨对经济学各分支都做一简要了解,看看自己到底喜欢哪个分支,同时要了解各个分支的前沿发展是什么。总之自身的背景+前沿发展的了解会让你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