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ankhr66
619 0

[国际金融] 第1000家村镇银行昨挂牌 成服务三农生力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240 点
帖子
3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8-9
最后登录
2013-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甘肃省永登县新华村镇银行昨天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国成立的第1000家村镇银行。自2007年3月设立首家村镇银行以来,这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目前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成为服务“三农”、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永登县新华村镇银行开业的第一天,革先生就来办理业务,他是永登县一位小商品批发商,在谈到对国内村镇银行的期望时,他表示希望在银行信贷方面手续可以更简单一些。
  马鞍山农商银行是设立新华村镇银行的发起方,银行董事长孙晓表示,在新华村镇银行贷款的流程很简单。他说:“农民要贷款,打我们的电话,我们的客户经理带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门,我们有打分卡系统,直接把资料输进去,大概在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结果就可以出来,客户同意马上就把户头签了。”
  贷款程序简化是否会增加不良贷款率,增加系统风险,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截止到8月末村镇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45%,拨备覆盖率480%,拨贷比为2.16%,较好的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截至8月末全国已开业的近千家村镇银行资产达5204亿元,累积向农户发放贷款3097.5亿元,累积向小微企业贷款5329.5亿元,两者合计占各项贷款总额的89%。甘肃银监局副局长贾瑞介绍说,村镇银行已经成为服务三农,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据介绍银监会坚持多元化和股东本土化原则,积极鼓励各类资本参与投资村镇银行,目前已经有4000余家企业股东和7000余名自然人入股投资村镇银行,民间资本持股比例达到了70%,村镇银行已经成为民间资本投资银行业的重要渠道。
  毫无疑问,70%的民间资本入股,为村镇银行的发展增添了活力。但由于资本天生的“逐利性”,村镇银行在服务“三农”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一直面临着“如何处理好盈利和服务”艰难选择。
  长期研究民营银行的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村镇银行不能因为有盈利压力,而失去服务对象。他说:“村镇银行在营业的基础上才能够发展,才能够真正的搞好服务。但是在信贷对象的选择上,应该要强调辅助性,要突出为小微企业农户服务。”
  由于盈利压力客观存在,如何确保村镇银行在服务对象上不跑偏,可能还需更多的政策约束和政策扶持。
  今年10月9号银监会公布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村镇银行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得低于村镇银行股本总额的15%,且发起人中应至少有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周德文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竞争。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认为,银行除了要对投资者负责,更重要的是对储户负责,所以监管不能放松。
  做金融搞银行,各路资本都非常有兴趣。我国第1000家村镇银行的挂牌,也标志着村镇银行已经成为“服务三农支持小微”的生力军。但真正要让资本去服务三农支持小微,可能还是要靠引入竞争机制,放开村镇银行的准入门槛,让那些“愿意做、且做得好”的资本进入村镇银行,在大的竞争环境中优胜劣汰,从而实现村镇银行“服务三农支持小微”的目标。

(银行英才网报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村镇银行 生力军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银行业金融机构 民间资本投资 生力军 挂牌 三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