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20110102
4847 35

【分享】经济学如何影响了我的人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0粉丝

硕士生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9928 个
通用积分
4213.2855
学术水平
124 点
热心指数
92 点
信用等级
114 点
经验
5841 点
帖子
0
精华
0
在线时间
2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3
最后登录
2020-8-6

20110102 发表于 2013-10-14 16:02: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如何影响了我的人生
---彭萦

      第一个经济学原理是“折现”。
      折现的意思是,今天得到的一百块钱和下个月得到的一百块钱是不一样的。把未来的收益折合成今天的价值就叫做折现。
      如果有一个人和你说,你有两种选择,是100天后给你一块糖还是101天后给你两块糖,你很可能会说,101天后给我两块。但如果这个人和你说,是现在马上给你一块糖还是明天给你两块糖,你也许就会犹豫了,可能就选择了现在就先吃一快糖。人们会仅仅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改变自己的选择,因为快乐是有折现率的。即时愉快是有很大吸引力的,所以人们时常会今朝有酒今朝醉。我明天再开始减肥,我明天再写作业,我明天再工作。
      还在远古时期原始社会的时候,今朝有酒今朝醉可能是必要的。想象一下,如果一个猿人他每天都在规划着未来,我明天再吃这块肉,我下个月再去冰河的另一边看看,我明年再造一个小猿人…还有另一个猿人,我现在就吃掉这块肉,我今天就要造一个小猿人。哪个猿人更可能把自己的基因延续下来呢?但是现代社会不一样了。在《异类》这本书里,马尔科姆提到,任何一个人想在一个领域里成为一个顶尖的人,他都必须花费一万个小时。无论你是足球运动员,还是创业者,还是小提琴演奏者,这个一万个小时是必非充分条件。不要以为一万个小时很简单,要达到这10000个小时,如果每天能为那一个目标花费3小时的话,必须坚持十年。
      如果有一个人说今天给我一块糖果?我会说不,我要十年之后的那一千块糖果。

      我说的第二个经济学原理是—— “边际效用递减”
      边际效用递减是什么意思?当你吃第一个包子的时候,你觉得它很美味,当你吃第二个的时候,你已经没有第一口吃的时候那么想要它了,如果你不停的吃下去,多吃一口给你带来的满足感会越来越少,吃第十个的时候,你可能会难受起来。
      日本大导演北野武在出名之前想,哪天有钱了要买辆跑车!成名之后,他买了保时捷,却发现感觉没那么好,因为“看不见自己开保时捷的样子”,于是他让朋友开,自己打个出租车跟着,还和司机说“看,那是我的车哦。”我从密歇根大学毕业之后去了硅谷,当时我的第二老板,也就是非直属老板是Jack Smith。他21岁就进入苹果公司担任研发技术人员, 27岁联合创建了第一个网络邮件服务系统Hotmail,后来又再创了其它的创业公司。
      有一次我就问他, 高富帅先生,你二十多岁的时候就已经在硅谷名利财全收,得到了很多人一辈子为之奋斗的东西。你开第一辆跑车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呢?我的意思是,在什么都得到了的那时候,你有没有想过剩下的六七十年里你还追求和渴望的是什么呢?Jack和我说,我们的幸福的来源不是我们得到了什么,而是我们在期待什么,追逐什么。
      我们需要多少钱才能幸福?普林斯顿大学的学者为50万美国人进行了调查,答案是,生活水平一旦达到了舒适标准,再多收入也不能带来幸福。这个“舒适标准”在不同国家不一样,美国是7.5万美元。当一个人他的年收入从2.5万美元提高到5.5万美元的时候,他的幸福感并没有翻了一倍,而仅仅提高了9%。为什么?因为金钱跑车大豪宅,鲜花掌声镁光灯,所有这一切东西的边际效应都是会递减的。如果你所渴望和追求的是这些东西,到了最后你一定会失望的。

      “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是业已发生的无法收回的成本,它是过去的成本,不应该影响当下和未来的决定。如果你丢了一张电影票,你会再买一张继续欣赏电影吗?还是你会觉得这样等于你掏了两倍的钱,赌气不看电影了?在北大读了经济学双学位之后,我又在密西根大学继续读了经济学硕士。可是毕业之后,我并没有做和经济学相关的工作,就去硅谷的创业型公司里工作了。一年后我又回国,重新开始一切,做了自由职业者,做MBTI性格分析师,做撰稿人写书出书。
      我妈说,你经济学不是白学了吗?我说,怎么样才算没有白学呢?她说,从事经济学相关的工作啊。我说,经济学相关的工作是什么?她说,金融啊,银行啊,投行啊。我在做性格分析师的时候也遇到很多客户在选择人生道路的时候有很多困惑。有的人和我说,我学的是CS,可是我真的很不喜欢这个专业,我喜欢广告,可如果我毕业之后不做IT民工,重新开始从事广告行业的话,我以前学的CS不都白学了吗?我没有任何优势。还有的人和我说,我通过相亲认识了一个女孩,她漂亮而且职业稳定,我当时寂寞就和她在一起了,但是之后我发现我和她真的性格不合,可是房子也装修了,证也准备领了,但我现在越来越痛苦,我真的不想就这样过一辈子,我该怎么样找到自己的出路呢?
      很多时候,我们做选择的时候只看见了过去,我过去为了这投入了多少时间,我过去为这个花费了多少金钱,我过去为这个付出了多少努力。虽然过去的选择完全是错误的,你也不甘心放手。忘掉过去,因为过去的一切都已经是沉没成本了,它不应该影响你对现在和未来的选择;忘掉过去,从今天起真正过你想过的生活。

      “机会成本”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为了得到一个你喜欢的东西,你必须放弃其它你喜欢的东西。你们觉得上天最公平的是什么? 上天最公平的是让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个小时。回国之后我一直很犹豫,我本来是计划回国创业的。但是我同时也想做MBTI性格分析师,也想写作。我不仅仅想写性格相关的书,我还想写小说。可是我一天只有24个小时。
      我喜欢的一句话是,I can do anything, but I couldn’t do everything。你能做任何事情,但是你不能做所有事情。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什么时候该舍呢?雅虎新上任的CEO Marrisa Mayer能每天加班到凌晨,敢在办公桌底下睡觉,周末加班也没有问题。她说,我们为什么会感到精疲力竭,因为我们为了工作放弃了其它我们心里很珍视的东西,所以我们感到愤怒。比如每周二和朋友聚会,比如儿子的足球比赛,比如和妻子一起渡过周六。只要这些东西得到了保护,你就不会感到疲惫。什么时候该舍,什么时候该得,什么是我们需要坚持的,什么是我们可以放弃的。每个人都必须给自己划一条线,而且必须让你自己来划这条线。

      “外部性”
      外部性的意思是,市场活动里的双方不经意的给没有参加市场活动的第三方造成了影响。蜜蜂盗花,却让花开茂盛。在六年前我是如何知道北大的经济学双学位的这个项目的呢?当时我天天在北语的图书馆学习,每个人都有固定座位,大家渐渐熟悉而来起来。坐我旁边的一个学长有一天晚上忽然和我闲聊起来,提到北大的经济学这个项目。于是我第二年才报考了经双。如果没有当时那个学长的不经意的分享,我也不太可能知道CCER的这个项目,也不可能去报考,也不可能拿到经济学学位,也不可能去密歇根大学读经济学硕士,也不会出版一本和经济学相关的书。毫不夸张的说,我的人生就在那个晚上悄然被改变了轨迹。CCER的经双就是一个跳板,给我带来了很多我本没有预料到的“外部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Everything anything hotmail 边际效用递减 时间的流逝 原始社会 经济学 双学位 吸引力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purplehoyden + 1 + 1 + 1 精彩帖子
kongqingbao280 + 10 观点有启发
cactus90 + 48 + 2 + 2 + 3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58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4   查看全部评分

drgogo 发表于 2013-10-14 16:06: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liugxhk 发表于 2013-10-14 16:07: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贺礼 发表于 2013-10-14 21:18:1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尤其是糖的故事

使用道具

ch510158 发表于 2013-10-14 21:39: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nice

使用道具

happy8731479 发表于 2013-10-15 20:06: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nice

使用道具

对于一个同样学经济学但是没有从事“相关”工作的我,楼主的文章有不小的启发。

使用道具

ef2001 发表于 2013-10-22 15:23: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zyf214 发表于 2013-10-23 00:07: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浅显易懂,好文!

使用道具

郭星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3-10-23 09:02:2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一个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