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刘旖
5262 41

[信息 经济学] BCG报告:中小企业在技术与增长方面的领先之道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6粉丝

学科带头人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1119 个
通用积分
12.6564
学术水平
137 点
热心指数
95 点
信用等级
110 点
经验
10935 点
帖子
851
精华
11
在线时间
11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8-7
最后登录
2015-7-8

走在前沿:中小企业在技术与增长方面的领先之道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期对中国、美国、德国、印度和巴西五大经济体中的4,000余家中小企业展开的调查表明,善于运用最新信息技术的中小型技术先锋企业与市场中的其它中小企业相比业绩表现更胜一筹。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技术先锋企业的年收入增长速度比技术应用水平相对较低的企业高出15个百分点,并且以几乎两倍的速度创造新的工作岗位。本报告对促使技术先锋企业脱颖而出的各类举措以及其它企业需要在哪些方面迎头赶上进行了分析。同时,报告还对企业所在国家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所面临的重要机遇进行了评估,并为希望把握最新一轮的技术创新浪潮并从中获利的企业和国家绘制了一份战略蓝图。
目录

  • 引言
  • 技术先锋企业的成功经验
  • 加速增长和促进就业的机遇
  • 中小企业克服技术应用障碍的战略蓝图
  • 附件1:研究方法
  • 附件2:国家调查数据
  • 推荐阅读
  • 致读者
序言
无论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中小企业(SME)都是推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的关键因素。它们的成功举足轻重。中小企业在寻求增长的过程中,将有机会赶上新一轮的信息技术应用浪潮。在云技术的支持下,中小企业亦能同大型跨国企业一样获取和使用许多先进技术。但是,它们采用最新信息技术的情况却参差不齐。随着创新的步伐日益加快,这种新的“数字鸿沟”将导致中小企业的业绩差距被进一步拉大。
技术鸿沟的不断加深不仅关乎企业自身的发展,而且对全球各地的政策制定者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小企业中的技术先锋们的经验表明,先进信息技术的采用与企业收入及工作岗位的增长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
为了进一步洞悉推动中小企业加速增长的因素和技术应用在此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微软(Microsoft)委托波士顿咨询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撰写了此份独立报告。BCG已就报告中所包含的研究结果与微软高管进行讨论,但所有的分析和结论均由BCG负责开展和总结。

作者
麦维德(David Michael)是波士顿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常驻旧金山办公室。
Neeraj Aggarwal是波士顿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常驻新德里办公室。
Derek Kennedy是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常驻旧金山办公室。
John Wenstrup是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常驻西雅图办公室。
Michael Rüßmann是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常驻慕尼黑办公室。
Ruba Borno是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经理,常驻旧金山办公室。
Julia Chen是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经理,常驻洛杉矶办公室。
Julio Bezerra是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经理,常驻圣保罗办公室。

BCG_Ahead_of_the_Curve_Oct_2013_CHN.pdf (5.05 MB)

报道与讨论:
报道:
波士顿咨询发行:中小企业IT越发达 成长越快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12日 北京消息(文/孙封蕾): “IT帮助中小企业提高了工作效率,解放了劳动力,继而使得中小企业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这个看上去似乎矛盾的逻辑,却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最新的研究发现。
  微软委托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独立开展的最新研究发现,在过去三年内,IT技术应用程度较高的中小企业比IT技术应用程度较低的中小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并实现了更高的营收增长。
  波士顿咨询公司对中国、巴西、印度、德国和美国五大经济体中超过4000余家中小企业进行了访问调查,并正式发布了调研报告《走在前沿:中小企业在技术与增长方面的领先之道》。
  波士顿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麦维德,作为本次调查报告的作者发现,新技术的应用并没有抢夺就业机会,反而是提供出了更多的工作岗位。
  在调研中,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调查人员特意询问了那些企业主对于技术和业务增长以及就业机会创造的切身体验。
  当被问及技术的益处时,受访企业家的回答可以归纳为四点,首先,新技术能够帮助他们引更多的客户,其次,他们的商业模式可以更灵活,再次,新技术帮他们扩大了地理覆盖,最后就是可以更好地提高客户满意度。
  麦维德举例:“很多人出去吃饭,会先上互联网查询想要去的餐厅,查看这个餐厅的点评。所以,如果我是一个小业主,开了自己的餐厅,我在信息技术上做更多的投资,我要打造自己的网站,我需要开发一个应用,我想利用社交媒体做我的在线营销,我希望通过互联网来招募员工。而餐厅业主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会在信息技术上投资,但绝对不会说要把大厨炒鱿鱼。”
  事实上,如果餐厅业主能够通过在线营销,吸引到更多的客户来餐厅,其实要雇佣更多厨师,更多的餐厅服务人员,这就是信息技术带来的业务推动力,这也是波士顿咨询公司在调查中企业家的切身体会,这是他们对信息技术的一个认识。
       又如以往需要专业市场调研公司做的市场调查问卷,或者公司内部管理调查问卷,或者科研类的调查问卷都需要通过专业机构和服务类公司制作和实施。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成本和回报不成比例。如果中小企业聘请专业团队也会导致人员成本的上升。目前可以通过问卷网(http://www.wenjuan.com/)之类的大众免费类网站,即可完成极专业的调查问卷和调研作业,实现中小企业信息技术的提升。
  调研还显示,在中国,如果有更多的中小企业能采用最新的IT技术,那么中国中小企业的收入就有望增长900亿美元。此外,若能有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实现与技术先锋企业相当的增长率,那么这五个国家的中小企业的总收入将有望增加7700亿美元,并且,仅在这五国就可新增工作岗位620万个。报告还指出,IT技术应用投入和企业收入增长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在全球各国均被验证。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古普达表示,信息技术正在进入这样一个满足点,而技术也进入普世化的时代,中小企业如果要继续保持业务增长,他们需要在一个高度竞争的世界上参与到全球竞争中,不光是国内的竞争。因此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他们一个重要的创新动力,来帮助他们增加自己的竞争力。现在信息技术已经准备就绪,可以为他们所使用。
  特别是在当下,云计算使得中小企业有了拥有先进的信息技术的机会,他们可以通过云方便的用上原来只有买硬件才能享受到的先进技术。微软会把云服务交到中小企业手中,帮助他们实现更多的技术现代化。
讨论:
信息IT技术及硬件更新带来就业增加岗位增多,但是到底能增加什么样价值的岗位?其新增数量边界在哪里?





单选投票, 共有 21 人参与投票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关键词:中小企业 小企业 BCG Consulting Microsoft 中小企业 信息技术 百分点 咨询公司 波士顿
已有 2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南农王琪 + 1 + 1 + 1 精彩帖子
xingxingzou + 1 + 1 + 1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亚氏 形而上学 研习中
沙发
spapple 发表于 2013-10-18 06:1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牧野云金 发表于 2013-10-18 08:43: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aibieli731001 发表于 2013-10-18 09:01: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值得一读。

使用道具

报纸
Sunz 发表于 2013-10-18 11:28: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kankan
It is character that creates impact.

使用道具

地板
wnh728 发表于 2013-10-18 12: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小企业在技术与增长方面的领先之道,看看什么样!

使用道具

7
玄狼剑 发表于 2013-10-18 13:52:5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小企业才是未来的大企业

使用道具

8
spirit-moon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10-18 14:38: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近几年,由于劳动力、资金、原材料、土地和资源环境成本不断攀升,人民币总体处于升值通道,中国已经逐步告别低成本时代。对于依赖 “成本驱动”,并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的中小企业而言,做实业变得越来越难,特别是面对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新趋势,中小企业将面临新的冲击。
事实上,中小企业感到实业难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传统制造业利润被成本上涨因素抵消殆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劳动人口占比持续上升,这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供给,也通过高储蓄率保证了资本存量的不断增加。但这一增长动力在2004年之后开始弱化。2004年前后,中国东南沿海出现了低端劳动力供给紧张的问题,制造业成为“用工荒”的重灾区,随后一些中部地区如湖南、河南等农村劳动力的流出省份,也出现了用工紧张的现象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刘旖 + 20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2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yiweidon 发表于 2013-10-18 15:57: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威廉姆,要向世界展示實用主義,進攻性及冷靜的計算相結合的無堅不摧的力量。

使用道具

10
whj0451 发表于 2013-10-18 16:10: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ichi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