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nn
4587 37

[其他] 请大家帮助分析——我该不该退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9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80 点
帖子
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17
最后登录
2012-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分析所需的信息:

我:

1.去年考入一所高校(全国排名前五位)读研究生。

2.对研究很感兴趣,已找着自己的研究方向(自己很感兴趣)。但是,导师要求全身心的给他做课题(非常不感兴趣),写文章,写研究报告。

3.如果给导师打工,看导师指定的几十篇文献,然后写读书报告,那么,自己想看的文献就没时间和精力看了。给导师打工的机会成本非常大。

4.本来我有较高的自学能力,现在无法干自己喜欢的,很不情愿。

导师:

导师本人非常苛刻,丝毫不管学生个人的想法。他认为,你考进来,已被套牢,换导师他不批准,退学对学生成本奇高,所以你就是我手上的肉,我让你干啥你就老老实实干,否则,他就骂,就以延期毕业威胁。

我想退学重考一所学校,可是这样对父母的心理负效用太大(我心理非常清楚这一点),另外,再重考也浪费时间,成本确实很大。

大家帮我分析分析,我该怎么办?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6-16 19:36:45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该不该 机会成本 老老实实 延期毕业 读书报告 退学

沙发
flydedust 发表于 2005-6-13 15: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算了,楼主还是忍了吧。成本太高。而且考研风险太大啊。我们能考上就是幸运者了已经。

只有在目前的情况下尽量利用时间来降低损失。多看书。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使用道具

藤椅
suncy 发表于 2005-6-13 16: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办法,遇见这样的导师就要和他处理好关系,倒是就像是老板一样,要是你以后工作的时候顶头上司对你苛刻,你是不是又要跳槽呀

使用道具

板凳
sunqjy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5-6-13 17:4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

人生不如意之十有八九......

坚持下去,对你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乃至人生成长都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不知不觉中时间又过去了一年......

使用道具

报纸
nnn 发表于 2005-6-14 14: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上几位的热心。

一开始我过于轻信,天真的以为“导师带学生是为了培养学生”,

现在过了一年,发现这真是一个虚幻的想法。

一年来,导师从来没有问过我们的学习情况,只是一个劲的逼着给他写论文。

硕士生劳动力不强,他经常说,要是自己带博士生就好了,我想博士劳动力的剥削价值更大吧。

当我在上学期发现他连“子博弈精练纳什均衡”都不了然时,心想既然老师不行,那就将就着自学吧,

没想到现在连学生自学的时间都要剥夺,真是受不了!

使用道具

地板
nie 发表于 2005-6-14 14:4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也许应该庆幸自己不是学理工科的,要不那剥削的价值才更大呢。努力寻找任何和兴趣的交集吧。人力资本按说天然不可剥夺,呵呵,这下就看你怎么学以致用啦。

anyhow,预祝楼主早日摆脱困境。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7
nnn 发表于 2005-6-14 14: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到这儿发起这个讨论,部分目的是让未入学的年轻人以后选导师时,察亮自己的眼睛,

哪个导师对你越好,越热心的要你跟他读研,你就得先想一想,他是不是想利用你要你这个劳动力打工才这样。

这样的导师一开始往往骗取学生的信任,然后等你选了他做导师,套牢以后,就换一副面孔,露出其真正的用心和不惜耽搁学生学业来为其谋利益的险恶和无耻嘴脸。

后悔加愤怒。

使用道具

8
bourne 发表于 2005-6-14 18:2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信奉那句话: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想来还是身为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生的日子好啊。全身心的融入到先人的智慧当中,对于社会的腐病流毒,豪爽时激扬抨击,郁闷时鄙之以唾。不过,这永远改变不了你我必须融入社会的事实,总得养活自己吧,更何况还有自己一辈子也孝敬不完的父母,自己的父母(尤其是农村的父母们)为了你我受了多大的罪啊。千万不要等自己成为父母时才明白,那时候你会后悔的。(世人不解孝双亲,有儿方知父母心。待得悔身望恩报,父母岂有百年身。)

既然选择了这一条道路,就要一如既往的走下去,你我就不能为父母受一点罪吗?不要再奢想一个虚幻的社会。社会本身就是不平等,哪有你的路完美的重合你的爱好、兴趣等等方面的人啊。人活在世上哪一个不是受尽艰难,强者制定了规则,敢受苦的来玩这个游戏(不过你得接受这个潜规则),不行的就被淘汰。不过要知道跟他合作是为了有朝一日消灭他,委身其下是为了有朝一日超过他。吃得苦中苦,方是人上人。这个道理想必你我都明白。只有等到了那一天,你才有资格尽心的干自己想干的事,自己来制订规则。

当然,目前情况下也不要迷失自我,还是要多抽时间来读自己喜欢的书的,你不是有较高的自学能力吗?那可以多多利用。其实自己的时间少反倒是个好处,大多数人正因为自己的时间宽裕而荒废了才华。以阁下行文之风来看,阁下缺少一种强悍的人生观,并且缺乏权谋之术(我指的不是社会上趋炎附势、卑恭奴膝的鬼蜮伎俩),建议阁下以后看事情尽量多看、看透。看清楚社会人的卑劣本质,巧而用之。当然,万万要洁身自好!!祝阁下早日脱离此苦海(脱离之法就在你心,去改变自我),大展宏图。

阁下之忠告,我当谨记,等自己考研之日竭避此失。

使用道具

9
sunqjy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5-6-16 16: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很多时候也要多多理解导师,他们这么做也有他们的苦衷,他们也要为自己的生存而奋斗,只不过对奋斗的方式选择上各有不同而已。我倒不是认为你的导师做得对,至少这样的导师绝不在多数。而且,如果像你这样就对导师充满愤恨之情的话,那很多读理工类学科硕士或博士的不都气得吐血?据我所认识的读化学硕士或者博士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周末或者寒暑假的,都得去做实验。所以你还是宽心吧,别因此把自己跟导师的关系搞得太僵了。
不知不觉中时间又过去了一年......

使用道具

10
sungmoo 发表于 2005-6-16 17: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到的是恶的,没看到的就是好的吗?

人们时常愿意做不完全归纳,但有时连一点归纳都不肯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