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_xiaotao
6897 32

2008中国经济大势展望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2粉丝

VIP

经济学公理

院士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503892 个
通用积分
33.4956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55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50517 点
帖子
1910
精华
32
在线时间
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7
最后登录
2023-11-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悬念 转折 期待……

  2008年,中国经济面临一系列热点问题,有悬念,有转折,有期待。剖析热点的深层原因,前瞻热点的演变趋势,探讨热点的政策因应,就会勾勒出一幅2008年经济发展大势的素描。

  经济增长:结构趋于协调

  祝宝良(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总体来说,2008年消费、投资、出口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需求结构更加协调。

  消费方面,连续多年宏观经济景气较旺、居民收入增长较快、消费结构升级等基本因素,决定了2008年我国消费品市场销售增长率仍将保持高位。此外,2008年奥运会在我国举行,也将会对国内市场销售产生“奥运景气”推动作用。

  投资方面,促使投资保持较高增速的基本因素依然存在,与此同时,2008年投资增长也面临一些限制因素:实际利率水平上升、房贷新政、高能耗产品出口限制政策等。综合分析,2008年投资增速仍在偏快区间运行,控制投资过快增长依然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之一。

  出口方面,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增多,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大,国内2007年密集出台的控制出口过快增长和调整外贸结构的政策效果在2008年进一步明确显现,人民币升值步伐有所加快,各方面生产要素成本逐步提高,2008年我国出口增长将呈减速态势。

  2008年,国际经济环境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首先是美国次级贷危机究竟会对美国和世界经济产生多大影响,尚难以估计。其次,近期国际油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总体上不利于我国经济和出口的增长。

  货币政策:多种手段紧缩

  黄金老(中国银行资深财富管理专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08年货币政策从紧。央行最近一次性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拉开了货币政策从紧调控的序幕。总体来讲,20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预计主要包括:继续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调控信贷规模和结构等。

  2008年的调控,央行应更多使用利率手段。长期的、深度的负利率一定会给金融市场造成混乱。提高利率,要破除两个似是而非的观点:一是提高利率对人民币升值造成进一步的压力。实际上,利率与汇率相关性比较低。对国际资本而言,是否投资中国金融市场,比较的不是中美两国的利率差,而是金融投资收益率的差别。如果提高利率这个金融市场基础价格,会降低房地产等资产收益率,抑制国际资本流入中国。因此,提高利率不仅不会对人民币升值造成压力,反而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向下拉的作用。二是我国的企业对利率不敏感,利率调控效果不明显。实际上,从银行的具体实践可以看出,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目前对利率非常敏感。

  祝宝良:2008年,在货币政策执行上,要保持前瞻性和主动性,注重预调和微调,调控重点从之前的供给调控转向需求调控。2008年人民币新增贷款应控制在3.2万亿元左右,从总量上真正体现从紧的控制力度。在利率调控上,要从国内经济运行需要出发,不能囿于中美利差的限制,有必要选择自主加息,来消除负利率,使利率水平不断趋近均衡利率。另外,职能部门应加强政策协调和信息共享,密切关注短期资本流动的新动向,形成监管合力,摸清境外资金流入国内股市、房市的渠道、方式和规模,防范投机资本的冲击。

  财政政策:稳健并调整着

  祝宝良:近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但实际操作中存在稳健不足、实际偏松的现象。2008年财政政策应该真正回到稳健的轨道上来,财政建设投资支出要严格控制新上项目,特别要从严控制各级政府楼堂馆所项目建设重新抬头。应出台严厉政策控制地方财政实际上的“赤字”规模,对政府负债经营城市建设的做法加以规范管理,控制政府投资扩张势头。

  周天勇(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提出稳健的财政政策,主要是为了保持经济增长一定的规模和速度。在财政支出方面,要特别注意调整结构,一方面要压缩政府投资、降低行政公务成本,另一方面增量部分要调整到社保、教育、“三农”等方面,这有利于直接或间接促进消费。

  物价水平:防通胀有压力

  徐小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在这轮物价上涨中,食品涨价的幅度最大。分析食品涨价,各类农产品的涨价原因各自不同。粮食生产成本大约上升6%~8%,与粮价上涨幅度大约相当,可以判断粮价上涨基本上是成本推动。猪肉涨价主要是生产周期波动导致。食用油涨价主要是需求迅猛增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从2000年到2006年我国食用植物油需求整整翻了一番。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现在食用油的原料生产只能满足一半的国内需求,大量进口就要受到国际市场因素的影响。2007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补贴措施扶持粮食、油料、生猪、奶牛的生产,效果将会逐步显现。

  从趋势来看,考虑到资源等基础产品的价格上涨将推动农产品生产成本上涨,农产品非农用途的需求增加,以及农产品价格受国际因素影响越来越大等,农产品难以恢复到原来的价格水平。

  祝宝良:考虑到我国资源类价格改革的迫切性和2007年下半年政府严格控制出台调价措施的后续影响,2008年下半年有条件和需要出台的政府调价项目较多,综合考虑翘尾因素、新涨价因素和政府调价合理幅度,2008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将回落到4%左右。2008年价格工作以稳定农产品价格为重点的同时,必须把握时机,适时出台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相关价格改革和税费改革措施。

  楼市调控:力度在加大

  黄金老:最近,央行明确了房贷新政中第二套房的标准。房贷新政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调控效果明显,最近一些城市房价已经开始调整。实际上,投资买房已是习惯性投资行为,往往不只买两套,而在四五套以上。如果2008年住房贷款首付比例进一步提高,效果将会更明显。

  周天勇:房价问题其实可以细分为三个问题来看:一是土地供应量问题。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土地的两大用途即吃饭与住房之间的矛盾将更加紧张。二是土地供应模式问题。土地是垄断供应,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地价不断走高并推高房价。三是缺少有效的抑制投机的手段。目前央行的房贷新政,只能调整增量问题,不触及存量。开征房产税有助于抑制房产闲置,但近期开征比较困难。这三个方面问题不根本解决,房价调整比较困难。

  股市调整:走强有资金保证

  黄金老:从股市的资金面来看,虽然最近两个月市场大幅调整,但资金撤出股市,并没有回到银行体系,这说明资金还在等待新的投资机会。目前,A股流通市值8万多亿元,储蓄存款中居民存款可以投入股市的大约五六万亿元。如果这些钱进入股市,股指可能进一步走高。从历史来看,股市泡沫的刺破,主要因利率问题。东亚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利率达到3%,股市开始下跌。当然,中国股市的调整有自己特殊的原因。

  华生(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目前的A股市场正处于高估值阶段。尽管经济增长很快,但股市这两年来已经翻了好几倍,市场风险很大。当前的宏观经济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有必要多提示风险,教育股民赚快钱不可持续,要对市场的调整有一个相当的预期。

  就业压力:文章做在鼓励创业上

  周天勇:就业率是宏观经济主要指标之一,谈2008年经济形势不能忽视就业问题。面对我国长期就业压力,十七大报告提出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思路,指明了破解就业问题的方向。真正落实中央这一决策,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改变地方发展过程中一味强调做大做强的思路,同时鼓励做多做小。中小企业是促进就业的主要渠道,目前发达国家平均每1000人中拥有50个企业,中国则只有7个。二是改革企业登记注册制度,工商收费严重束缚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三是改革城市管理制度,目前一些地方热衷搞无摊城市,个体经营者生存环境恶劣。四是完善中小企业融资制度,目前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困难,金融机构贷款往往重视大中企业,而忽视小企业。

  节能减排:关键年里打响攻坚战

  齐建国(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2008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节能减排在各级政府工作中的分量会更加凸显,这场攻坚战已经打响。2008年宏观调控任务很重,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必须发挥主导作用。

  专家认为,决定能源使用者行为的关键因素是能源产品的价格。目前,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不完善是节能减排进展相对缓慢的原因之一。采取税收、价格等市场手段是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的关键。

  2007年下半年以来,各地方政府就节能减排指标的完成立下了“军令状”,并由当地第一把手直接负责,实行一票否决制。“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官员政绩考核”,多管齐下,推动力量非常巨大,节能减排工作会在2008年得到更为积极和有效的推广和落实。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大势 中国经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国经济 展望 大势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yinlin0379 + 9 鼓励

总评分: 论坛币 + 9   查看全部评分

人生有书可读,有暇得读,有资能读,又涵养之如不识字人,是谓善读书者。享世间清福,未有过于此也
沙发
w_xiaotao 发表于 2007-12-25 16: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范剑平:2008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正常增长

  首先,消费仍将保持正常偏旺增长态势。2007年宏观经济景气较旺,新增就业人数增加较多,居民收入增长较快,消费结构升级对消费仍然会保持较强的促进作用,这些基本因素决定了2008年我国消费增长将保持高位。此外,2008年奥运会在我国举行,也将会对国内市场销售产生“奥运景气”推动作用。 因此,可以初步判断2008年消费品零售额可以保持较快增长。

  其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小幅回落。2007年1-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00604.61亿元,同比增长26.8%。我国这一轮固定资产投资高潮在20%以上运行已经78个月(6年多),目前尚未显示出疲态迹象。按照以往的经验,重化工业投资周期为五年左右,但这一轮投资高潮目前仍然没有显现出疲态。二、三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明显比一季度反弹,2007年1-11月,新开工项目211127个,同比增加24124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73584亿元,同比增长28.0%,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4.3个百分点,从很多数据表明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小幅回落。

  再次,出口减速,贸易顺差增速明显下降。2008年我国出口减速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的影响, 一是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增多。二是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大,次级贷款危机造成美国金融机构惜贷现象可能影响到消费信贷资金,房地产的财富效应减弱也降低消费者信心,多年来建立在信用经济和财富效应两大基石上的美国居民消费快速增长可能明显减速;由于我国对美国出口主要以消费品为主,美国消费减速将对我国出口不利。三是国内2007年密集出台的控制出口过快增长和调整外贸结构的政策效果在2008年进一步明确显现,人民币升值步伐有所加快,各方面生产要素成本逐步提高。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将使得2008年我国出口增速下降。

  他还说,2008年中国经济宏观调控政策的走向一定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2008年中国经济主要从八大政策进行宏观调控:一是财政政策;二是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三是物价政策;四是投资政策和产业政策;五是节能减排政策;六是资本市场政策;七是外资外贸政策;八是房地产政策。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2-25 16:07:08编辑过]

人生有书可读,有暇得读,有资能读,又涵养之如不识字人,是谓善读书者。享世间清福,未有过于此也

使用道具

藤椅
mq1027 发表于 2007-12-25 22: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板凳
tigeryangou 发表于 2007-12-25 23: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

使用道具

报纸
hhftheone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7-12-25 23:4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有用

路过的风景就不再回头

使用道具

地板
何毅 发表于 2007-12-26 00: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受益了

使用道具

7
25214461 发表于 2007-12-26 10: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

使用道具

8
gdzhang_05 发表于 2007-12-26 11:2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精辟!!!

使用道具

9
jan123456 发表于 2007-12-26 11: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确实不错!

使用道具

10
zhoufengispig 发表于 2007-12-26 13: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