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oxian2011
2647 11

人民与公民的概念辨异——人民概念的固有张力及其纾解(修改稿) [推广有奖]

11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8-7-31 15:21: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人民与公民是根本不同的概念,将二者混为一谈只能导致“人民的先进性和革命性”的抹煞。
       2、公民是拥有某国国籍的人。人民是一切助力而不妨碍社会发展、促进而不损害社会整体利益的人的总和。
       3、人民自发地推动社会历史发展时,称为人民群众,也可简称为群众。
    人民为助推社会历史发展而自觉组织起来时,称为人民组织。人民组织可以是低阶的群、组,可以是中阶的会、社,可以是高阶的党、团,也可以是最高阶的人民代表会议(或人民代表大会)。
       4、公民不能直接上升为人民。虽然可以直接默认每一公民是人民的一员,但是这一身份只有经过了社会性和历史性的检验和甄别后才能得以确认。因此,直接以公民来代替人民是危险的和有害的。
       5、从人民到公民是一个社会历史性和政治意义上的组织性逐步降解的过程,如果缺乏相关规定性的关照和坚持,必会导致人民性(以及与之相伴的革命性)的日渐迷失。
    与人民相关的规定性的主要包括: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平等公正参加各种社会历史活动、自由法治的社会环境,等等。
       6、人民不是凝固的和僵化的一块铁板,而是具有复杂结构的、内在不断分化和重组着的活的系统。人民内部各个方面、各个部分、各个群体、各个阶层之间,既存在着根本利益的一致性,也存在着具体利益的差异和对立,甚至可能发生基于利益对立的激烈冲突。——只要这种利益的差异和对立还未达到损害人民整体利益的实现的程度,该种冲突就仍属人民内部矛盾的范畴;一旦某一方面的利益开始凌驾于社会整体利益之上而不惜损害整体利益时,该种冲突也就立即转化为敌我矛盾的表现形式。
       7、人民群众中人数最多的并且最稳定、最可靠的部分是劳动群众。劳动群众即通过参加社会劳动来创造财富、获取收入、维持和提高生活水平的人的总和。

       是否坚持维护、实现和发展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促进包括广大劳动者在内的社会绝大多数人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是区分真假“人民史观”的试金石。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12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8-7-31 15:24: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民是一种社会性、历史性的整体、集体;人民很难真正自觉的组织起来;在人民真正自觉的组织起来之前,人民需要启蒙者、组织者、领导者、代表者;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工人阶级政党是其最好的启蒙者、组织者、领导者、代表者。

在我国,共产党是人民根本利益的集中代表者。但是何谓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如何才能准确地把握人民的根本利益?如何才能切实地代表、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如何才能领导人民真正自觉地组织起来?或者说,如何才能正确地处理党和人民的关系?——这些历史性课题并未得到真正有效地解决;即使阶段性的、暂时的解决了,又会随着社会历史的变化发展而渐渐陷于模糊、迷茫之中。

未组织起来的人民,是社会-历史的隐蔽根基;被组织起来的人民,是参与创造历史的主体力量;自发组织起来的人民,是拨动历史发展的巨手;自觉组织起来的人民,是全面塑造社会、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

对真正的社会主义者、共产主义者而言,人民的利益,特别是劳动人民的利益,才是最高、最大的信仰。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