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uangguang83
3462 3

大家猜猜美国大选不同候选人当选对经济的影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9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690 个
通用积分
0.5126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9444 点
帖子
15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7
最后登录
2024-3-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美国大选 候选人 经济 美国大选 候选人

沙发
siomlong 发表于 2008-1-9 16: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下转载自 http://www.create.hk/archives/176 


    2008年已经到来,这一年对于中国和美国来讲,都将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将首次举办奥运会,而美国则将进行四年一次的总统大选。 潘大认为,由于美国是当今世界头号强国,其对内对外政策不仅将直接影响到美国国内经济,同时也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众所周知,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 党都是资产阶级政党,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的阶级基础是完全相同的。事实上,共和党主要代表美国垄断资产阶级集团的利益,而民主党则主要代表美国中小资产阶 级和劳工集团的利益。由于两党阶级性和阶级基础的差异,导致它们的经济主张不尽相同,有的方面甚至南辕北辙。在本文中,潘大就将为各位投资者分析美国共和 党和民主党的经济政策方面的主张,并简要论述当选后对美国经济和股票市场的影响。投资者通过阅读本文论述的基本原理,关注美国大选形势的相关变化,并积极调整投资组合,就可以从容应对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化。

  共和党和民主党的阶级性有何差异

  政治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一个政党采取怎样的经济政策主张,是由其所代表的阶级决定的。在两党制国家里,往往是一个政党代表大资产阶级、垄断资 产阶级集团,而另一个政党则代表中小资产阶级和劳工阶层。虽然现代政治经济学理论认为选举结果主要由中间选民决定,且各政党的竞选纲领也都会不同程度地倾 向于中间选民。但是,这并不代表各个政党的经济主张是完全无差别的。

  对于不熟悉相关理论的投资者,潘大不妨在此举一个具体例子。1990年代闹得沸沸扬扬的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oration, NYSE:MSFT)的反垄断案我想大家都还记忆犹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是因为当时执政的克林顿政府是民主党的,而民主党是代表中小资产阶级 的,反垄断是其重要经济政策主张之一。微软公司这种托拉斯巨头在民主党执政期间日子不好过,也是必然的。为什么现在微软并没有反垄断麻烦呢?不是因为现在 它就不捆绑浏览器了,而是因为现在的布什政府是共和党的。

  有的投资者可能对“阶级性”这个词感到陌生,潘大这里要告诉大家一个同义词,“阶级性”就是我们熟悉的“党性”,这两个词是等价的。

  共和党(Republican Party)的经济政策主张

  共和党(Republican Party)是一个主张社会保守主义和经济自由主义的政党,现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就是共和党籍。历史上担任过美国总统的共和党人中,中国人较熟悉的 有:亚伯拉罕·林肯、西奥多·罗斯福、德怀特·艾森豪威尔、理查·尼克松、罗纳德·里根、乔治·布什。

  共和党的经济主张有以下几点:

  1. 自由市场,限制政府管制经济。
  2. 限制政府规模。
  3. 低所得税率,提倡减税。
  4. 反对最低工资法案。
  5. 反对高福利政策,认为这可能损害经济。
  6. 重视垄断集团和垄断资本的利益。

  此外,共和党的另一个特点是外交强硬。共和党执政期间容易挑起战争,导致财政赤字扩大,美元贬值。一般认为,共和党的政策更有利于美国商界,华尔街也倾向于由保守的共和党控制白宫。

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

第十六任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 February 12, 1809 – April 15, 1865)

  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的经济政策主张

  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在政治上是左翼的,有革新精神,但在经济上强调政府干预。中国人熟悉的民主党总统有:安德鲁·杰克逊、富兰克林·罗斯福、哈利·杜鲁门、约翰·肯尼迪、林登·约翰逊、吉米·卡特、比尔·克林顿。

  民主党的经济主张有以下几点:

  1. 贸易保护政策。
  2. 提高最低工资。
  3. 提高所得税率。
  4. 政府负担更好的医疗、教育等社会福利。
  5. 重视环境保护,重视替代能源。
  6. 重视劳工阶层利益。

  民主党的外交政策方面是偏温和的。可以预见,如果在2008年美国大选期间民主党获胜的话,伊拉克的残局将获得更快速度的清理。一般认为,民主党获胜可能导致短期股市下跌。由于民主党一向走贸易保护主义路线,积极推动最低工资法案和反对输入外国劳工,零售业、餐饮业将受到冲击。民主党对环境问题的关注,也将导致传统能源公司前景不被看好,但替代能源产业将大为受益。此外,民主党的社会福利政策将不利于美国制药业。不过从长期看,如果民主党在2008大选中获胜,会给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带来稳定性。1990年代克林顿政府曾创造了广受赞誉的经济高速成长期。

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

第四十二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 August 19, 1946 - )

  共和党大选获胜对经济的影响

  潘大认为,如果共和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在2008年美国大选中赢得选举,将会产生以下影响:

  1. 伊拉克残局的清理速度不会变得更快,这可能导致美元继续疲软,黄金石油价格攀升。
  2. 共和党的自由贸易政策将不会进一步加大中国出口贸易型企业的压力。
  3. 共和党在环境和替代能源方面所持的消极态度可能减轻其它国家这方面的压力。
  4. 共和党反对增加最低工资的主张使得美国非农人口失业率不会大幅攀升。
  5. 共和党的经济自由政策使得美国经济出现滞涨的可能性较低。
  6. 共和党的自由贸易政策可能使人民币升值压力不会继续升高。

  民主党大选获胜对经济的影响

  潘大认为,如果民主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在2008年美国大选中赢得选举,将会产生以下影响:

  1. 伊拉克残局的解决速度加快,导致美元摆脱弱势,石油黄金大幅走高的可能性小。
  2. 民主党的贸易保护主义将导致其候选人上台后打着“保护美国制造业工人就业”的口号出台政策,增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出口贸易型企业的压力。
  3. 民主党关注环境和替代能源,主张对石油公司课以重税,使得石油牛市难以持续。
  4. 增加最低工资,非农失业率攀高。
  5. 对经济积极主动地干预可能导致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出现滞胀情况。
  6. 关注劳工福利将促使美国公民总体消费意愿增强。
  7. 民主党的加税政策提高了边际替代率,将使得投资和工作意愿降低。
  8. 民主党的贸易保护政策使得其对所谓的“汇率操纵”问题更为敏感,在汇率问题上会继续向中国施压,并不排除出台反倾销政策。
  综上,潘大认为,如果共和党得以继续执政的话,可能导致美元继续疲软,油价和金价也将继续维持高位,但是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出现滞胀的可能性低。 而如果民主党得以在本次美国大选中胜出的话,将可能导致美元走强,油价和金价回落,但同时也可能导致美国失业率上升,甚至出现滞胀的局面。对中国国内产业 方面,如果民主党上台,将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更大,国内传统制造业将更加难以生存。潘大认为,通过熟悉美国两党各自的经济政策,适时地调整投资组合,对于积极应对2008年美国大选是很有必要的。目前来看,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局势不出现较大的变化,则民主党获胜的机会要大于共和党,这是由2006年中期选举结果和当前美国政治经济形势决定的。

使用道具

藤椅
panda100 发表于 2008-1-10 17:1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本人的文章,我设置了防盗链,你们看不到图,嘿嘿。

想看全文请点击:美国大选结果对股票市场有何影响

使用道具

板凳
scdxfly 发表于 2008-1-11 08:3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