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ns_srp
747 0

[新手尝试] 消费者选购名牌产品动机实证研究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5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5 个
通用积分
0.0167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255 点
帖子
195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18
最后登录
2014-8-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 要:通过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提炼出了我国消费者选购名牌产品的24个动机;通过探索性因子和验证性因子分析,将24个动机归纳为7类;通过均值分析,发现7类动机从高到低依次是“享受企业信誉”、“享受卓越品质”、“享受优质服务”、“降低选择成本”、“降低购买风险”、“获得心理认同”和“获得社会认同”;通过独立样本T检验发现,消费者性别和受教育程度对选购名牌产品动机均无显著影响。
关键词:名牌产品;购买动机;求实动机
1. 引言
据联合国工业计划署统计[1]:名牌在全部品牌商品中所占的比重不足3%,但其销售额却占全部销售额的50%左右。美国营销学家菲利普·科特勒[2]认为:品牌是最有力的营销力量……市场营销竞争的关键永远是品牌、品牌、品牌。拉里·赖特[3]认为:未来的营销是品牌的竞争,品牌互争长短的竞争……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重要得多,而唯一拥有市场的途径是拥有较具市场优势的品牌。雅戈尔总裁李如成[4]认为:未来各个行业的竞争不再是春秋战国,而是进入三国演义时代。那么,消费者为什么愿意选购名牌呢?中国消费者选购名牌有何动因呢(尚应霞[5]认为,不同生活方式下的消费者受名牌的影响有差异)?对此有必要加以研究,以为企业创造名牌提供理论指导。
2. 相关文献回顾
2.1. 名牌及其内涵
名牌是中国学者和大众给出的概念,没有对应的英文单词。卡尔·马克思将名牌产品称为“光环产品”;凯文·凯勒[6]将名牌称为深度品牌;屈云波、爱成称名牌为强势品牌、知名品牌。郑明身[7]将名牌定义为“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消费者偏爱与信任、占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从而给企业带来丰厚收益的产品”。张圣亮[8]认为,“名牌就是著名的品牌,即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中产生、得到目标顾客认可、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超群的市场表现和巨额的信誉价值的品牌”。爱成[9]认为,名牌是市场竞争中产生的、具有杰出表现、得到顾客忠诚和认可、能产生持久的巨大效应的品牌。张圣亮[8]认为,名牌可以依据不同标准进行分类:按照辐射范围大小不同,分为地方名牌、国家名牌和国际名牌;按照载体不同,分为产品名牌和服务名牌;按照档次不同,分为高档名牌(或奢侈品牌)和大众名牌;按照产生时期不同,分为传统名牌和现代名牌;按照存在时间长短不同,分为短期名牌、时代名牌和永久名牌。
与名牌相关的概念是品牌——品牌是用来区别竞争对手的产品或服务,或识别某一企业的产品或服务的名称、符号、标志或者其组合。美国市场营销协会将品牌定义为“一种名称、名词、标记、符号或设计,或者这些要素的组合,其目的是借以识别某个销售者或某些销售者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并使之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服务区别开来”[10]。由此可见,品牌的基本功能有两个:一是识别作用,即帮助消费者识别所要购买的产品,并降低搜寻和决策成本;二是区别作用,即帮助企业把自己的产品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区别开来。

阅读原文,请点击 http://www.hanspub.org/Journal/P ... perID=7178#abstract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实证研究 消费者 abstract 验证性因子分析 验证性因子 消费者 产品 名牌

小呆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