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aibinghuang
889 0

谢国忠:暴跌后还是大泡沫 真正价值仅2000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77 点
帖子
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
最后登录
2021-3-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A股暴跌之后还是处于大泡沫的阶段,事实上以基本面来计算,A股的真正价值只有2000-2500点之间,房顶上的跳舞本没有着地,着地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事了。

调整并不令人惊讶

《21世纪经济报道》(下简称《21世纪》):最近全球股市股灾,A股、港股接连暴跌,触发因素有哪些?

谢国忠:从市场的供求关系来看,核心的问题主要还是资金量的问题。目前,短期资产的供应量是不变的,但资金却因为美国金融机构资本的损失而大幅萎缩,所以最终股价要大跌。

过去两地市场股价其实已经很高,但受资金追捧,所以大家都不担心。但最近由于美国金融机构爆出巨亏,银行资本金损失惨重,不得不缩小盘子。因为放大的货币效应,金融机构本身有一块钱,可以向央行借12块钱,放大效应可能达到12倍,现在美国的银行损失规模已经高达1000亿美元,意味着可能有将近1.2万亿美元的资金要抽走,不仅如此,美国银行业的损失还在继续。

而股市上还是下,主要是看投资者是乐观还是悲观,只要资金还在,股市总归还是会回来的,但这次这些资金被抽走之后就很难再回来。这跟1998年一样,1998年日本的银行大规模紧缩货币,就曾引发港股大跌。最近中国股市暴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溢价过大引起的信心危机。

比如中石油上市的时候,H股是16块,A股是30多块,现在港股都不到10块了,内地还26块,A股溢价反而比过去更大了。长期以往,投资者最终心里还是要发寒的。

投资者对公司业绩也有担心,这和宏观经济的走势其实是相关的。目前,美国经济在衰退当中,日本的经济也在衰退当中,这必然会影响到公司的业绩,因为需求放缓甚至萎缩,对公司的业绩可能带来很大影响。

薛澜:我认为这次全球大跌,主要原因是对于美国次贷对美国经济造成衰退的担忧。现在美国经济是否进入衰退已经不是问号,大家心里都认为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进入衰退,至于技术上是否进入衰退其实已经不重要了。

此外,本轮中国国内市场跌的比国际市场跌的更多,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对国内政策面的不确定性有担心,特别是上周五国内公布了对物价暂时进行价格管制的措施,这对很多投资者特别是国际投资者来说,会感觉好像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此类政策能否有正面的效果,投资者尚有疑问,但负面的效果,一般都认为会比较明显。

《21世纪》:你认为这一轮的暴跌是否是市场的过度反应?

谢国忠:港股最近跌得快接近合理价了,但根本也谈不上便宜;A股则还是在“房顶上”的调整,根本没有落地。

A股暴跌之后还是处于大泡沫的阶段,事实上以基本面来计算,A股的真正价值只有2000-2500点之间,房顶上的跳舞本没有着地,着地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事了。

港股实际上也不便宜,从市净率(PB)来看也不低,MSCI中国指数的PB最高曾达到6倍,而正常的水平是2倍,所以掉60%是正常的。现在该指数的PB大概在2.5-3倍之间,并不低。

薛澜:我认为这次调整不算过度。光看这两天是跌了很多,大家却忘记了,从8月中到现在,两地市场已经涨了很多,特别是H股市场,现在也就是跌回到8月初的水平。就是因为当初有过度乐观的表现,才有现在调整的需要。

股票市场从来都是如此,这轮的调整并不是一个让人意外的现象,我不觉得特别惊讶。

短期市场难有作为

《21世纪》:短期内港股和A股的方向在哪里?

谢国忠:这轮调整,很多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反应很大,这是正常的。一般从1涨到10,大家都很开心,再从10跌到7,大家就都痛苦得受不了,实际上,你要想想你还在7呢,还在高位呢,真正的痛苦还没来。人的心态是有这样一个不可回的过程。

我一直认为,一季度的调整是由外围引起的,二三季度北京奥运会前后可能会有一轮反弹,但奥运会过后,投资者心里没有依托了,可能又开始大调整。

薛澜:我觉得,短期内市场可能会无所作为,即便反弹也会很小,但也不会再有过去两天一样的恐慌性抛售了。

决定市场向好还是向坏的分水岭是在三四月份,主要原因我认为有几个。

首先是从全国两会判断今年的政策面如何;其次是只有到3月,才会获得今年全球经济的起步情况的数据,才有比较清楚的看法,尤其是判断今年前两个月美国经济的影响、通胀情况等;第三,企业对今年经营环境究竟如何,现在的可见度也非常低,到了三四月份,他们对全球经济变化对自己企业经营的影响才会有判断。

看不出的原因还有几个:美国经济究竟会怎样,美联储会否有更多刺激经济的手段,国内经济会怎么样。现在这些事情还刚刚发生,我觉得离找到结论可能还要有一段时间。

当然,A股肯定还有下调空间,港股在短期内,剧烈下跌的空间不大,像今天这样的剧烈下跌短期之内不会了。

《21世纪》:你认为全球市场触底反弹的信号会出现在哪里?次贷危机何时才能解决?

谢国忠:现在美国次贷才进入第二轮危机,就是债券破产、保险公司出问题,目前全球大约有24000亿美元的债券可能要出问题,接下来将会看到美国失业率大幅上升,引发信用卡贷款、车贷问题。等到银行的问题全部暴露,可能才会结束。

在美国,历史上成功抄底比较有名的一个是巴菲特,一个是耶鲁大学基金,如果这两方出手的话,也许基本上标志这轮危机结束了。

薛澜:危机什么时候过去很难说,要看美国的政策怎么样,我本人对美国经济是非常不乐观的,对欧洲也非常不乐观,我认为次贷危机这种问题不可能很快解决。

这次危机对美国不是皮毛上的损伤,而是伤筋动骨的事情,中国人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怎么可能这么快就结束了呢?如果到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消费还能保持平稳的话,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标志,但我看这种愿望可能乐观了一点。

今年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很小,但是股市不见得,硬着陆可能性是很大的。港股现在已经硬着陆了,过去一个月不到都跌了近30%,这还不是硬着陆么?

《21世纪》:那么最近全球股市资金流向如何?

谢国忠:资金肯定是要流出股市。华尔街投行的自营业务规模巨大,而自营业务是要有资本的,12块的投资,至少要有1块钱的资本,美国那边损失了,市场上的资金肯定是要收走的。

薛澜:资金流出情况的确是有一些,从去年第四季度就已经看到了。我想是因为香港市场涨得太多了,另外,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中国经济都持有一定疑问,认为不确定性很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谢国忠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奥运会 美国失业率 经济硬着陆 北京奥运会 谢国忠 大跌 基本面 股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