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拓咨询
1485 0

[咨询文摘] 我国公立医院改革趋势分析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纵观整个医药产业链,医院为产业链最重要一环,公立医院改革关系新医改成败,而2009年启动新医改以来,至今改革主要集中在药品改革,“医改”实际成了“药改”,而公立医院改革则较少涉及。药品改革进程中,虽建立了基本药物目录、医保广覆盖,但也出现了更多的问题:医药商业贿赂、严苛的招标、医患矛盾,制药企业也困扰于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行业增速因医保控费、药品招标、医药反腐等扰动而波动。

    今年10月出台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启动,医疗服务市场进入全面市场化改革阶段,药品改革也有望有新突破,拨开政策迷雾,投资领域更开阔,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在政策变局中强者恒强,并分享改革成果。


    图表1:中国医疗改革



    随着10月份《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三中全会《决定》发布,公立医院改革在未来三年将寻求突破,中国医疗服务市场将加强市场化改革,允许医生多点执业、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是促进民营医疗服务产业发展的重大进步,国有医疗资产民营化,主要以国有大型企业下属的职工医院为主体的改革,民营医院可通过公立医院转制参与行业兼并重组,实现外延式扩张。同时县级医院也是改革重点,中国的县级医院服务了9亿人口,国家即将启动大规模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取消“以药补医”从县级医院开始。


    医疗市场向民营资本全面放开,允许医生多点执业解决民营医院人才瓶颈,允许民营医院申请医保解决了药品报销问题,同时配套法律、税收、金融,给予民营医院更多的政策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图表2:政策逐步放开民营资本投资医疗服务行业



    目前公立医院主要以综合性全科医院为主,各科室发展比较均衡,服务意识较弱,而民营专科医院在眼科、口腔、美容等专科医院能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同时运用成熟商业模式保证了专科医院较强的扩张能力。随着医疗市场的全面放开,看好具有较强品牌优势以及外延扩张能力的专科民营医院。


    随着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和试点医药分开范围的扩大,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经济补偿机制,成为新医改的关键。广东省试点县的县级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实现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向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转变。对县级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增加ZF投入、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基本医疗保险(放心保)支付制度改革等综合途径和联动政策同步推进的方式予以补偿。


    图表3: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完善补偿机制



    随着医疗服务价格提升,医院将增加检验等医疗服务收入占比,同时在抑制药费过快增长的压力下,各地方卫生行政部门陆续推出了各自的药占比控制措施,要求辖区医院药品销售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比值不得超过一定限度,对违规者要实施扣减行政拨款和医院负责人问责,药占比考核压力下,检验科收入占比有望提升,体外诊断产业作为医院检验科的上游,将受益于医院检验科试剂耗材需求的快速增长。


    图表4:各省市三甲医院药占比控制目标及实际情况



    图表5:上海某三甲医院药品和医疗技术服务收入占比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公立医院 趋势分析 医疗服务行业 基本医疗保险 市场化改革 中共中央 医疗改革 基本药物 服务业 产业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