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cq41
13511 3

[经济分析入门]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初中生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36 点
帖子
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8-20
最后登录
2021-10-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互联网金融目前为什么这么热:(1)利率管制;(2)有效投资渠道少;(3)当前市场风险被忽略;(4)金融行业市场化程度低,不市场就无法专业化。
2、证券行业会被互联网改变什么:游牧文明碰到农耕文明,最后的结果要放在一个更长更大的时空维度去看。如果仍旧是高度管制的环境,就像是攻城战,骑兵未必有优势。如果金融真的高度市场化了,冲击金融企业的也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了,但市场化也会卸掉绑在金融企业身上的种种枷锁,轻装上阵,未必会输。
3、面对挑战和机遇,证券公司应该做些什么:(1)有所为,有所不为,无法建立优势的领域就应该退出,然后拓展新的优势领域;(2)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合作大于竞争;(3)积极行动;(4)全新的东西要彻底地去做。

【主要内容】
一、为什么互联网金融在当今中国这么热?

当前大热的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产品是支付+货基,支付是互联网进入金融的切入点,货基是第一个大热的产品,相信很快还会有其他产品。

个人认为成功的因素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由于利率管制,大量长期被低存款利率压抑的广大客户需求集中爆发。

二是中国有效投资渠道实在太少,股市牛短熊长,房市被打压,高端理财门槛过高,购买流程监管要求非常多。

三是当前市场风险被忽视了,目前市场没有违约出现,高收益被看成无风险收益,这样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对风险进行定价和管理能力被忽视,替代这个的关键能力就变成客户拓展+使用便捷,有支付手段的互联网公司在这个方面必然无往不利。

四是中国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在市场化运作能力上的巨大差异,金融行业的市场化程度真不高,其中证券尤其不高,核心体现在对客户的理解和服务上,说是以客户为中心,做得好的是以产品为中心,更多的则迈不过短期盈利这个槛,只能以自我为中心。金融机构总觉得客户追求的是收益率,其实不然,这是对客户需求没有进行深入分析和挖掘。就像花相同的钱买一辆车或买一套房,可能每个人选择都不同,因为深层次来说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价格只是浅层的表象化的指标。我们提供的产品太同质化,才导致客户选择只能价格化。

去年6月份我和机构投资者交流的时候,有投资经理问我互联网公司未来进入金融行业,对证券公司的杀伤力有多大。我当时反问了一句,为什么Amazon、eBay、Google没有如火如荼的搞互联网金融。事后仔细想想,觉得短期内杀伤力还是很大,这和市场环境有极大的关系。在利率市场化和低利率的市场上,货基产品是鲜有竞争力。Paypal在99年就做过货基产品,火了一段,前几年关掉了。欧美市场投资渠道丰富,更重要的是产品收益和风险的匹配性更强,金融企业的专业能力得到体现。在机制上,国外的金融行业和互联网公司一样市场化程度很高,对他们而言是在金融专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两者的发展是平行线。

只有在金融行业真正市场化之后,行业的参与者也会正本清源,回归本质,用专业的方式去做专业的事情。所以目前中国市场的喧嚣主要原因是金融行业不够市场化,不市场化就不会专业化。虽然这不会是长期现象,但是一件大好事,很可能大大加快行业市场化和专业化的节奏。

二、当证券遇到互联网时,会发生什么?

在金融行业里,现在的证券太小了。如果没有国金和腾讯这事,可能大家讨论的主要是银行。如果互联网公司进入证券业,证券业必将受到很大的冲击,但同时我坚信证券机构也有固有的优势。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证券业务的划分,传统上按照牌照分成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自营业务,后来又增加两融、直投等等。从这个分类就可以看出这个行业是产品、业务导向的,过去证券公司还被要求按照这个来设部门,与监管机构相对应。这种方式导致我们很难对客户进行统一服务,一个客户对接N个部门,客户体验很差,内部矛盾重重。为简单起见,我把业务分成三类来介绍:个人业务(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等)、机构业务(专业投资机构、企业客户等,包含投资银行业务)、投资业务(自营、资管等),最后谈一下对机制的影响。

一、个人业务。对于高端客户,真正有专业能力的金融公司的优势是明显的,因为我们愿意用高成本去提供便利,价格也不是这些客户选择的首要因素。我最近在想互联网券商拿到大把的中低端客户之后怎么办?金融以外因素暂不考虑。保证金有价值,但受到三方存管的严格限制。通过金融产品,产品需要设计和投资能力。标准化的货基产品在利率市场化之后优势不大。搞金融产品大卖场,我一直不看好,因为不体现个性化,规模化是工业文明的产物,不符合Web3.0的本质。如何长期依靠技术手段搞个性化投资服务应该是条路。也研究过国外一些机构的做法,主要就是通过客户行为分析,建数据模型,客户分类,然后再匹配产品,但说实话我不是很认可这种思路。一是建模的数据都是基于过去的,客户、产品、市场三者都在变;二是投资市场不是一门科学,投资服务的价值需要大量的主观判断。

二、机构业务。健康的金融市场制度就像优秀的民主国家制度一样,一定是在征集广大民意基础上的精英代表的方式,而不能是简单的全民代表的方式。我认为市场机构化,用机构投资者代表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是方向,在与机构投资者打交道方面,证券公司有明确的优势。

三、投资业务。投资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情,机构化是方向,基本逻辑和依据和上面一致。如何开发更与时俱进的投资方式是我们体现专业能力的基础,这都做不好,就不能称为投资机构了。

四、体制机制。游牧文明碰到农耕文明,最后的结果要放在一个更长更大的时空维度去看。短期内的结果看战场在哪儿。如果仍旧是高度管制的环境,就像是攻城战,骑兵未必有优势。如果金融真的高度市场化了,冲击金融企业的也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了。但市场化也会卸掉绑在金融企业身上的种种枷锁,轻装上阵,未必会输。但是,金融是关乎国家安全的,有了风险会是系统性的,现在全球的趋势是加强监管。所以,高度市场化的金融领域一定会被圈定。

三、面对挑战和机遇,证券公司应该做些什么?

第一,有所为,有所不为。

未来证券行业格局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在高度管制的环境下,证券行业的同质化非常严重。这是为什么美国4000多家机构还能挣钱,中国100多家机构就打得血流成河。其实中国证券行业未开发的处女地有很多。拿中美数据对比,经过这两年的创新努力,2013年中国经纪业务收入还占到48%,4大主营以外的创新业务仅占18%;而美国经纪业务占比仅18%,4大主营之外的业务达到50%。这就是天然的机会,不管有没有互联网都存在的机会。过于关注互联网,反而会错过更多的机会。

谈到美国的证券公司代表,都会说大摩、高盛、美林、嘉信、爱德华琼斯、E-Trade等等,这些公司的业务结构相差其实非常大。证券公司还处于一个大而全的阶段,下一阶段肯定要分化。买方和卖方业务会进一步分化,个人和机构业务会进一步分化,自营业务会萎缩,谋取价差的交易型业务会上升。

区域型的财富管理机构一定会崛起。真正的大型综合类券商,可能最后在中国也就10家左右。

未来的金融业务版图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还会产生很多新业务。对于证券公司而言,无法建立优势的领域就应该退出,然后拓展新的优势领域。很多新兴的业务我觉得未来不一定完全由证券公司做,然后证券公司合作。

这里面我觉得大数据的使用是一个切入点,如何把数据资产化。这方面我觉得在中国金融机构真心不如消费品、汽车等行业做得好,和国外金融机构比也差距很大。

第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合作大于竞争。

现在证券公司超过90%的交易是通过互联网完成的,未来要把这种使用从交易环节拓展到展业环节、服务环节和投资环节,这些方面我们做得很不够。互联网公司的优势在展业环节和服务环节,投资环节还是证券、基金的优势。互联网会改变大部分业务的方式,甚至本质,但不会改变所有业务的本质。阿里也好,腾讯也好,他们的理财产品还是天弘和华夏做的,本质上是一种合作。做了金融之后,互联网公司也会更清醒。当年的E-Trade没比嘉信更厉害,乐天也没能颠覆野村。

说到互联网公司最早切入的支付环节,在国外也是很多公司替银行做小额支付的,因为这个成本银行做划不来。如果真的做大额的,很多监管要求,例如反洗钱等,会导致成本极大上升。

所以最后还是大家做各自擅长的东西。

第三,行动,行动,再行动!

互联网金融未来会怎样?可能和我们现在谈的都不一样,有些不会发生,发生的压根没想到。好东西肯定是一步一步做出来的,所以对企业来说现在行动起来最重要。今天的互联网金融是个大风口,最后不会所有的人都飞起来,就看站什么位置,做什么事。

第四,全新的东西要彻底地去做。

金融更加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业务是毫无疑问的,这是一条持续改良的道路。如果要反过来探索做一个全新的东西,最好和原有的业务隔离清楚,独立去做,甚至一定要从零开始做。当然做之前一定要考虑好能够承受的最大投入(损失),不能做成黑洞。

总结一下自己的观点:1、金融行业目前有些落后,主因是市场化不够,市场化不够导致专业化不足,个人觉得证券行业这个问题可能更突出。2、落后也是优势,因为这就是未来可以发展的空间,尤其从市场估值的角度。3、未来的金融版图中会出现很多新业务,相应也会出现新机构。4、金融公司不用害怕,行动起来,现在的互联网金融会产生很多泡沫,能活下来的都是真英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金融的本质 互联网 投资银行业务 paypal 互联网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iffyzhu 发表于 2014-2-19 14:04: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万科不是开会 一个90后还解释未来的互联网房产么
现在政治经济形势还没有形成
还在打老虎搞斗争

使用道具

藤椅
ghytkj123 发表于 2016-4-18 15:27: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很多人想要学习互联网金融知识,但是不知道从何学起,其实只要你了解了互联网金融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再学起来就事半功倍了,我今天上午才看到的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https://www.tongyirong.com/front/aboutUs/industryNewsDetail/188/35

使用道具

板凳
ghytkj123 发表于 2016-4-18 15:29: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互联网金融行业如何入门,可以去通易融网站学习,通俗易懂,还有新手标练手,有益无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