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sune
1285 3

[券商报告] 发两篇关于上海自贸区的最新研报(2014.2) [推广有奖]

  • 10关注
  • 2粉丝

讲师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20 个
通用积分
0.3199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722 点
帖子
244
精华
0
在线时间
7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30
最后登录
2024-3-3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上海证券_2013-12-05_点评《关于金融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意见》:提高贸易便利性促进.pdf (404.97 KB)
平安证券_2013-12-06_《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pdf (242.84 KB)
 事项:
  2013年12月2日,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上海自贸区金融支持政策初步落地。
  平安观点:
  我们对于《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的看法是上海自贸区初步具有了离岸金融市场的特征,但其特征尚不足以支撑其在金融领域与香港和新加坡的竞争。《意见》对于贸易和投资的金融支持较为全面,但在利率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的推进尚显谨慎。
  区内即境外是制度核心
  上海自贸区金融领域的制度核心是区内即境外,从帐户的管理体系,到投融资汇兑的便利,均体现了这一特点,居民自由贸易帐户和非居民自由贸易帐户与非境内帐户之间均可自由划转,区内机构获得境外融资更加容易。
  金融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
  《意见》总则中即提出“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推动试验区在更高平台参与国际竞争”,在帐户的管理安排中提出“同一非金融机构主体的居民自由贸易帐户与其他银行结算账户之间因经常项下业务、偿还贷款、实业投资以及其他符合规定的跨境交易需要可办理资金划转。”投融资汇兑便利方面,“试验区跨境直接投资,可按上海市有关规定与前置准则脱钩,直接向银行办理所涉及的跨境收付、兑换业务。”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方面,“将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下放银行办理,加强事后监管。”从《意见》的导向看,符合国家当前大力发展贸易合作,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方向,在涉及贸易投资的领域金融给予全面的支持,在资金划转、跨境投资、跨境融资等方面均给予了政策的突破和支持。
  利率汇率制度突破尚显谨慎
  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区内仅仅推动“区内实现大额可转让CD发行的先行先试,放开区内一般帐户小额外币存款利息上限”。考虑到跨境套利的风险,区内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依旧没有放开,而利率制度的安排,极有可能令自贸区内人民币获得第三种价格。即国内的人民币价格最贵,新加坡和香港的人民币价格最便宜,而自贸区的人民币价格极有可能介于二者之间。
  汇率改革方面,人民币在国际化过程中所需要的汇率制度的重新安排依旧没有出现,中国银行依然是香港和新加坡的人民币唯一的清算行(我们认为清算行模式是导致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无法继续发展的主要原因),各家金融机构依然没有在自贸区获得平等的外汇交易地位。
  自贸区内金融创新依然稍显不足,自贸区不具有同业拆借市场,也不具有类似外汇交易中心的机构,而仅依靠贸易投资是难以获得真正的离岸金融中心地位的。在这一点上,上海自贸区尚难以和香港及新加坡相匹敌。
  个人跨境投资和开放国内资本市场有所进展
  《意见》放开了一些个人跨境投资方面的限制,对于区内就业的境外个人投资国内证券市场需要开设境内投资专户,但基本等同于区内就业的境外个人可以获得类似个人QFII的权利。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可进入上海的证券和期货交易所进行投资和交易,但不允许利用杠杆。
  总体来看,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政策获得了较多的突破和进展,加上上海港得天独厚的贸易地位,在贸易投资领域和个人跨境投资等方面的改革将令上海自贸区获得一定的竞争力。但在最受期待的利率汇率市场化领域,央行的态度依然是相对谨慎的,我们也预计中国的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进度不会似原先预期的那么快,而带来的长期影响,必然会影响到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进程。



 《意见》是贸易便利化在自贸区试点的金融配合方案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金融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央行本次出台的《意见》,是与贸易便利化以及国际化相配合的金融改革沿账户管理、投融资便利、人民币跨境、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汇率改革的具体路线的实践和尝试。由于直接在经济体系中展开的风险较大,因此,把自贸区作为一个离岸市场和风险隔离区域,逐步展开金融改革各项措施,可以对金融改革所涉的流程、制度和后果都限制在可控范围内,根据“成熟一项,推动一项”的原则,将能对金融改革的路线进行有效和主动的掌控,并把风险降到最低。
  贸易瓶颈限制中国经济发展
  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它与国家经济的发展程度和目标相一致。原有金融体制曾对保护国内经济成长发挥重要作用,但随我国资源配置市场化和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目标的推进,这样的金融体系开始出现明显的不适应,贸易成本的高启阻碍了生产要素的有效流动,也使国内产能不能有效对外释放。因此,对现有的金融体制进行市场化改革,将有效配合未来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发展。
  《意见》有助提升贸易的便利性促进要素跨境流动
  在资源配置的市场化进程中,贸易作为生产要素跨境流动的途径,其便利性和成本的高低决定了这种流动的效率。《意见》从具体的分账管理创新开始,推进相关金融改革,到确定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汇管理等具体目标,最终形成了在市场机制、行政管理等方面极大提高贸易便利性的市场环境,从而为生产要素的跨境流动创造良好的条件。
  贸易规模扩大为中国经济呈现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随《意见》的落实和金融配合作用的发挥,中国的对外贸易便利性将得到大幅的提高,生产要素的跨境流动更加自由,贸易规模也将再上一个台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协作的途径更加通畅,社会生产力也会随之日益增强和扩大。在世界范围内有效、合理地实现资源的配置和利用,分享全球一体化的广阔市场,有助于中国内需和外需的扩大,产能的升级,结构的调整,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不过这样的全球化进程,对中国自身的产业结构、经济运行机制、经济管理体制、法律法规、国际谈判等也将提出更高要求,对中国经济发展形成挑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上海自贸区 自贸区 人民币存款利率 十八届三中全会 人民币国际化 上海 自贸区 研报 新加坡 管理体系

沙发
yzz_young 发表于 2014-2-22 19:04: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无私奉献
近期三篇博文
计划经济、技术进步与计划生育——废除计划生育的经济、政治和宗教意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d085ff0101afpg.html
为何凭户籍入学是不公平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d085f

使用道具

藤椅
hailu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3-16 21:59: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alicelee000 发表于 2014-3-28 13:59: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海自贸区的相关资料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