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tongcn
11376 3

终于承认吸债务鸦片上瘾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8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49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3134 点
帖子
14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4-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终于承认吸债务鸦片上瘾

2014/3/21 南方都市报

我们惟一知道的是,我们其实不知道什么。

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表示,地方债总体可控,但一些干部盲目举债,借的时候根本没想还。北大教授蔡洪滨直接把地方债称为各地ZF的“经济鸦片”,戒掉举债不比戒毒容易。几乎同时,《财经》杂志发表《求解BT负债》,长文指出中国BT负债严重与失控,很多并未纳入地方债盘子中。一些网站索性把标题改成《严介和中国式BT生意:太平洋建设融资后拒还钱》,点明了从事BT生意的最大民企的灰色地带。羞答答地承认,一些地方ZF吸毒上瘾了。

关于地方债,我们似乎不必担心,国家审计署的数次审计都为地方ZF背书,地方债不会整体失控。但个案与处理方式总是暗示人们的担心未必无据,严介和的太平洋建设个案,从贵州到兰州的个案,上市银行一直渴求融资,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用优先股的方式解决问题,这些机构对资金贪得无厌,显示了银行资产质量令人忧虑。

解除忧虑,最好的办法是了解真实的负债状况而后对症下药,预期不明确就是经济雾霾,只能让人更加揪心,浮言安慰无法解除病根。地方债就是雾霾,是扰乱经济预期的元凶之一。

有人说,只有不再惟GDP至上,地方ZF不必借贷,就能够解除地方债束缚。而蔡鸿滨先生正在推销自己的指标,为了帮助地方ZF“戒毒”,有必要加强人大在地方ZF举债过程中的监督审核作用,通过地方ZF财政金融动态分析系统和信用评级体系,科学评估借债的合理性,在事后审计基础上,加上事前审核,有效遏制地方ZF债务扩张。这一体系如果能够在全国得到推行,把城市信用评级的变化纳入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可以有效地改变地方领导干部“以GDP论英雄”的政绩观。

改变惟GDP论很重要,增强人大作用很重要,建立金融动态分析系统与信用评级体系,当然,也很重要。但所有这些重要议题都比不过一件事,地方ZF到底应该干什么。

来看看BT模式,也即建筑商建设移交模式,本意是为了减少ZF的财政压力,ZF缺钱,所以由建筑商垫资代建,ZF分年偿还。BT模式在地方债中权重仅次于银行贷款,可见其重要性。

大部分BT建设用于公共设施公益工程,如贵州省ZF性债务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领域,用于市政建设、交通运输、教科文卫、保障性住房、土地收储、农林水利、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基础性、公益性项目的支出占85%。2013年,浙江省审计厅对四个市、县(区)人民ZF在2010年1月1日至2013年9月31日期间,采用BT、BOT等融资模式的33个ZF投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门调查:总投资51.18亿元。项目主要分布在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小区、水利围垦、学校幼儿园、货运停车场、垃圾焚烧发电厂等建设领域,总体来看,保障性安居工程占大头。

也许我们可以看出,BT建设项目一部分用于道路等公共设施与保障房等公益领域,一部分用于超前的高楼,也有一部分用到了天知道效率如何的垃圾焚汇报发电厂等。请注意,没有证据证明大部分地方ZF把BT项目用到了超前的豪华的建设上,除非你认为目前中国各城市普遍存在的宽畅的大街、大桥、灯光景观是超前的浪费。

穷ZF大建设,当然会出现大量负债,每任地方官员都存侥幸心理,当地土地会像上海杭州一样升值、税收可能上涨,BT债务在发展蓝图前简直不值一提,官员在勇敢地为未来做好基础建设。

他们总会认识到,并不是每个城市的土地都会像上海一样升值,所以,官员的心态就变成了,只要炸弹不在我手中爆炸,万事由他,债多不愁。

地方债是中国投资、中国GDP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的基建是地方财政收入无法承担的,除非地方ZF完全放手公共设施建设。但在ZF工作报告中,我们还是看到了对投资稳经济的强调。

既然如此,惟一的办法就是约束地方ZF的贪婪之胃,用人大、信用评级与工程绩效评审,作为约束的三道绳索。这三道绳索可以制约住理性、对当地负债、有地方自治构架的ZF,却不能约束住一个处于狂燥中的吸毒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地方ZF债务 地方财政收入 ZF工作报告 保障性住房 ZF性债务 南方都市报 太平洋 北大教授 政协委员 审计署

沙发
lang7737 发表于 2014-3-26 09:15: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的文章 学习
有才而性缓定属大才 有智而气和斯为大智

使用道具

藤椅
rayzhangfy 发表于 2014-3-26 10:50: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一下
勤靡余劳,心有常闲

使用道具

板凳
lucky张王 发表于 2014-3-27 20:35: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