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江咏
1608 1

吴晓波教授:商学院培养六大关键词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8粉丝

学科带头人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560 个
通用积分
2.8203
学术水平
652 点
热心指数
650 点
信用等级
621 点
经验
51513 点
帖子
641
精华
16
在线时间
9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13
最后登录
2023-12-21

江咏 发表于 2014-5-8 17:50: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 :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与国内顶尖商学院院长一起,围绕“管理教育的发展方向和管理学院的管理之道”,共同探讨管理话题、聚焦人才培养。

近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与国内顶尖商学院院长一起,围绕“管理教育的发展方向和管理学院的管理之道”,共同探讨管理话题、聚焦人才培养。并提出了商学院培养的六大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去哪儿”

“商学院学生都去哪儿了,这是我们需要关心的话题,我们商学院培养的学生去哪儿了,这个得好好想想,中国三十年所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但是支撑中国经济的脊梁是什么?我们培养的学生是不是为着中国的腾飞在努力,我觉得每一个商学院的院长都得想一想。

第二个关键词——全球化和本土化

“中国以及商学院的发展,我们还是应该立足本土。但是,我们需要在全球的环境下发展,用全球的智慧,全球的视野去培养人才,建设好我们的国家,这时候,商学院才真正的具有意义。”吴晓波教授以阿里巴巴为例,充分论证了立足本土进行全球扩张的成功案例,并警示商学院需要培养契合社会和商业发展的全球化人才。

第三个关键词——管理范式转变

“这个时代是一个剧变的时代,而在剧变的时代中有一个关键词会凸显出来——管理范式的转变。它指的是,从技术支撑的平台到运营体系,一直到我们的价值观体系,都在发生非常深刻的变化。基于功能的传统型管理教育正在改变,越来越多的管理教育需要基于跨职能、跨学科的发展。”吴晓波认为,管理学院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把握好新优势,必将呈现新的增长点。

第四个关键词——O2O

“O2O是我要说的第四个关键词,这个流行的理念其实也可以应用在管理学院的培养模式的改变中。”吴晓波教授介绍,商学院传统的教育传授知识可以通过在线的网络教育进行传播,而商学院应该思考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些特殊的非在线体验,帮助学生成长,否则,商学院的存在也就没有这个必要。

“具体的非在线(offline)体验怎么样去做?变成了这场变革中的关键问题,”吴晓波教授细谈管理学院倡导的GXP教育模式(全球MBA项目),“我们浙大管院的全球创业项目运营得非常出色,我们通过全球(欧洲、美洲、亚洲)的合作,共同创办这样一个有特色的项目。”他向认为这个项目的价值在于其特殊的体验过程:“我们的学生来自于世界各国,他们会分别在欧洲、中国和美国体验四个月,这种特殊的经历和成长对他们潜能是一种激发和发挥,我认为起到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五个关键词——创新与创业

“创新与创业毫无疑问已经成为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一个主题,但是创新与创业内涵和关系在发生很深刻的变化。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有机结合, 这才是未来的趋势。”吴晓波教授认为,创新创业对于商学院未来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要, 是商学院发展和努力的方向与未来。

第六个关键词——培养引领中国的健康力量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培养引领中国的健康力量,”吴晓波院长分析,“我觉得商学院需要培养引领中国社会发展的健康力量。”他指出,赚钱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并提出他心目中的健康力量:“健康力量指的是企业家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还需要承担社会责任,用他们的力量去维护良好的商业生态环境,促进社会进步。”

“商学院培养什么样的人?我们培养的人才去哪儿了?这是商学院应该着力关心和不懈努力探索的事情。”吴晓波教授最后总结道。
(来源:MBA环球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关键词 吴晓波 商学院 培养什么样的人 顶尖商学院 阿里巴巴 浙江大学 中国经济 人才培养 管理学院

zjulee 发表于 2014-5-8 18:06: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高瞻远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