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udh
2037 1

[原创]冒险主义与保守主义的价值特征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冒险主义与保守主义的价值特征

仇德辉

处于自身利益的需要,人对于不同的事物往往有着不同的选择倾向性,这种选择倾向性在根本上就是不同价值类型的选择倾向性。不同的“主义”,体现了人对于不同类型事物的价值选择倾向性。

意志是人脑对于自身行为价值关系的主观反映,意志的强度与自身行为的价值率高差的对数成正比(即意志强度第一定律)。人的意志特性千差万别,冒险主义与保守主义体现了人的两种不同的意志特性,即体现了人在决策过程中所表现出不同的决策倾向。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行为能力,并产生对于自身行为价值关系的不同评价,从而表现出不同的决策倾向。

由于概率价值等于状态价值与状态发生概率之乘积,因此根据所重视的是行为事物的状态价值还是行为事物的状态发生概率,决策者可分为冒险主义者和保守主义者。

冒险主义者总是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行为能力来改变事物原有的发生概率,使好结果的发生概率得以增加,使坏结果的发生概率得以减小,因此他只关心行为事物的状态价值,而不关心行为事物状态的发生概率,并把行为事物的最大状态价值作为其行为方案的选择标准。这种类型的人总是存在侥幸心理,把难以出现的小概率事件,当成容易出现的大概率事件来对待,很容易忽略可能面临的巨大困难,很多容易忽略可能面临的巨大危险。

保守主义者不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行为能力来改变事物原有的发生概率,因此他只关心行为事物状态的发生概率,而不关心行为事物的状态价值,并把行为事物的最大状态发生概率作为其行为方案的选择标准。这种类型的人从来没有侥幸心理,完全忽略所有可能的小概率事件,认为小概率事件完全不可能发生,他不知道许多的小概率事件将会构成大概率事件,他容易过分夸大可能面临的巨大困难,过分夸大可能面临的巨大危险,这样,他就容易失去不少的发展机遇。

 

参考文献:

①仇德辉著,《统一价值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年。

②仇德辉著,《数理情感学》,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保守主义 冒险主义 小概率事件 统一价值论 数理情感学 价值 特征 保守主义 冒险主义 原创

仇德辉QQ848309528
沙发
飘~岚~ 发表于 2008-4-10 16: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一下

坐看云起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