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jscm
1371 0

[供应链管理] 金融挑战赛:供应链金融2.0时代强势来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0.014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58 点
帖子
7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3-12
最后登录
2014-6-27

楼主
cjscm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4-6-5 14:29: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日前,前海供应链金融行业聚会在深圳举行。作为前海金融业的重要板块之一,供应链金融以其独特的优势受到银行和中小企业双方的青睐。作为此次大会主讲嘉宾深圳市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文健君提出了2.0版供应链金融,并深入探讨了一个业界最关注的问题,即如何建立一个丰富、多层次的供应链电子商务生态系统。

供应链金融1.0  特色融资入视野

众所周知,所谓供应链金融,即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并把握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风险控制效果,自然吸引了许多银行介入。

深发展、招商银行是最早开始这方面的信贷制度、风险管理及产品创新的银行。随后,围绕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迫切的融资需求,国内多家商业银行开始效仿发展“供应链融资”、“贸易融资”、“物流融资”等名异实同的类似服务。时至今日,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大部分商业银行都推出了各自特色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供应链金融走创新  传统金融谋突破

文健君表示,传统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的区别主要在于关注点、主体与风险技术的差异。在关注点方面,传统金融以财务报表分析为依据,并将目光主要聚焦在担保上面,通过抵押或质押方式来进行授信融资。而供应链金融则更加注重链条及贸易本身结构,以大数据为基本分析面,注重现阶段与未来发展模式。在主体方面,文健君表示传统金融行业在对授信企业方面存在严重的利益偏差,但供应链金融则通过核心企业上下游生态化整合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文健君特别强调,在风险技术方面传统金融依旧沿用传统信用评级体系,并将关注重点放在静态存量方面,并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隐患。相比于传统金融,供应链金融则创新运用新的信用评级体系,重点关注现金流量,而且从供应链外溢的信息也可以预防信息不对称的尴尬问题。

面对阿里巴巴、苏宁等众多想跻身金融领域分一杯羹的搅局者,银行不得不拿出应对之策。有业内专家预测,未来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银行的结合可能将围绕支付、贷款和理财三个领域展开。基于原有的客户资源优势,大多数银行还选择将供应链金融机会作为布局互联网金融的突破口。

区别落后模式供应链金融2.0时代来袭

文健君表示,这里提到的供应链金融2.0是区别于以往人们所理解的片面供应链金融的。供应链金融2.0是一个以成长型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的新型金融模式,它的金融服务基础是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的利益相关者进行的供应链管理与运营。

这里提到的供应链金融2.0最大的进步在于它具备确定的主导者或整合协调者,而且为交易各方、平台、流动性提供人、风险管理人提供一个良性生态圈和一个不过分约束的伙伴关系,并倡导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网络技术的发展带动电子商务模式的不断创新,进而使电子商务的发展再去拉动基础网络、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数据挖掘与应用、物流等相关服务业等实现螺旋式发展。

其实,这种2.0供应链金融创新在于它集中了封闭的业务与自偿的收入,并成功实现了管理垂直化与数字信息化,借助“团购”式的开发模式和风险控制手段的创新,使中小企业融资的收益-成本比得以改善,并表现出了明显的规模经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 挑战赛 供应链 中小企业融资 电子商务生态 电子商务 招商银行 中小企业 贸易融资 有限公司

www.cjscm.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