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1543 3

[学科前沿] 徽商发展与商帮文化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1 个
通用积分
33710.0063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43 点
帖子
17410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斯商:不以见利为利,以诚为利;斯业:不以富贵为贵,以和为贵……”的《徽商古训》里,我仿佛看到了古徽商羽扇纶巾的儒雅、重义轻利的侠义。受其感染,本期商帮文化栏目我们隆重推出了《亦贾亦儒看徽商》。徽文化是保障徽商再造辉煌的根本,其魅力让每一个接触它的人魂牵梦绕为之痴迷。在这里我们将再现辉煌数百年的徽州商帮和传承至今的徽商精神,希望能够给读者们以启迪。

  徽商是依托皖南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徽文化所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商帮。亦贾亦儒,特点鲜明。主要表现在:

  第一、徽商多是西晋“永嘉之乱”后为避祸而迁居江南的中原士族大户的后裔,因此封建宗族宗法关系在徽商身上表现得最为突出。徽商发财致富后的第一件事是荣归故里,报效祠堂,因而徽商有很强的宗法性,是典型的封建商帮。同时,徽商作为江南士大夫的传人,他们是因为家道中落,被迫走上“弃仕经商”的道路,因而徽商是中国十大商帮中文化含量积淀最重的商帮,徽商从骨子里是“儒”而不是“商”,是身在商行,心系儒术,这与他们是江南士族大户的出身有直接联系。

  第二、徽商是合族经商,这使他们的起点比较高,资本积累比较充分快速,因而他们一登上历史舞台就对其他商帮表现出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而其他商帮由于缺乏合族的群体优势“苦于朋比无多”,很快败下阵去,使徽商在扬州很快坐了第一把交椅,成为中国的龙头商帮。清朝徽商江春富可敌国,乾隆几次下江南,都是他负责接待,就驻骅在他家。明末严篙的八子严世藩对天下家财在千万元以上的大富豪作过统计,在10家千万级富翁中,徽商占三户,晋商一户。足见徽商是实力最强的商帮。

  第三、徽商是士族子弟经商,受儒家传统文化的熏陶最深,加之徽商有相当比重是经营笔、墨、纸、砚文化产业的商人,如湖州笔、宣州纸、歙墨、徽州砚,后期又大量从事刻书和藏书行业,使徽商的文化含量高,是典型的“儒商”。

  我国历史上诞生过十大商帮,他们分别是:徽商、晋商、秦商、闽商、粤商、江右、洞庭、宁波、龙游、鲁商。这些商帮兴盛于明清,有的至今仍然生生不息,在为各自的团体内会员承担着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他们兴建的会馆几乎遍布世界各地,这些会馆都承担着联络乡谊、抱团发展、互通有无的工作,很多时候它们起到了促进商业发展、帮助企业家整合资源的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这些年来各地到外省市甚至到国外经商办企业的人员越来越多,由此异地商会如雨后春笋一样滋长,且更加兴盛和重要起来。

  商会对民营经济的发展起着代言、协调、自律、服务、监督、维权、整合、引导等方面的特殊作用。

  商会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帮会,是企业之间抱团取暖、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做大做强的民间组织。但是商会不能仅仅只关心自己的会员企业发展和自身财富的创造与积累,也不能仅仅满足于做些慈善事业,还要有历史的责任感和时代的使命感。

  作为国家行政学院所属的商业期刊,《全球商业经典》杂志在挖掘、宣传、分享商业经典的同时,希望能够与逐渐兴盛起来的各地商会组织一道,为新时期市场经济的主角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让文化为魂成为每家商会服务会员的最终极纽带,成为会员视会如家的最根本源泉。


来源:全球商业经典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体制 传统文化 市场经济 力所能及 魂牵梦绕 永嘉之乱 传统文化 读者 徽州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fantuanxiaot + 5 + 4 + 4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热心指数 + 4  信用等级 + 4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14-8-16 14:22: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徽商、晋商、秦商、闽商、粤商

使用道具

藤椅
hhppzi 发表于 2014-8-16 18:42: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帮文化很有特色~~~~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2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zbin7451f 发表于 2014-8-16 20:09: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ppzi 发表于 2014-8-16 18:42
商帮文化很有特色~~~~
中国太大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