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eyzf
1648 5

[学科前沿] 关于高级经济学一个疑问 [推广有奖]

  • 1关注
  • 63粉丝

警督

大师

5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566901 个
通用积分
188.0557
学术水平
218 点
热心指数
240 点
信用等级
140 点
经验
132146 点
帖子
1279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8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西方经济学有中高级之分,政经也有政治经济学与高级政治经济学。
两者的高级之处分别在哪里?有何异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高级经济学 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政治经济 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沙发
sukai1103 发表于 2014-8-19 06:46:2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eyzf 发表于 2014-8-18 23:49
西方经济学有中高级之分,政经也有政治经济学与高级政治经济学。
两者的高级之处分别在哪里?有何异同?
一个数学多了!一个资本论多了!个人理解,表示未看过高政

使用道具

藤椅
peyzf 发表于 2014-8-19 08:57: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论在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有很大篇幅~

使用道具

板凳
peyzf 发表于 2014-8-19 09:10: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aybe, but not exactly~

使用道具

报纸
andalis 发表于 2014-8-19 09:54: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面上高级政治经济学的教材,我看见的就以下几本:
1.蒋学模 高级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总论 复旦大学出版社
2.蒋学模 高级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本体论 复旦大学出版社
3.张宇 卢荻 孟婕 高级政治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4.程恩富 高级现代政治经济学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一、政治经济学在现在的教学体系中,尤其是研究生教学中都没有形成像西方经济学一样的原理级、中级、高级一样的体系,更多就是直接研读《资本论》;就上面几本书,我手头都有,说说自己体会吧:
1.蒋学模的两本高级政治经济学,就内容上而言,的确是“高级”,总论一本,很薄,总结的很好。为什么说是总结呢?总论部分更多的总结一些经典作家关于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理的论述、争论,可以当作一本理论介绍的读物。 本体论部分我觉得很一般。很多东西已经有点老了,很久没有更新了。里边的理论按照生产,流通,生产总过程,冠以社会主义的.......加以论述,比如社会主义的劳动、社会主义的商品流通等,似乎意识形态更加浓厚。值得注意:蒋学模先生在教材中论述过“社会主义条件下的联合劳动”问题。
2.张宇这本的高级政治经济学应当是一部学术论文集,虽然作为研究生教材,但是只要有一点资本论基础的读者,都可以研读此书。这里边的文章包括以下几类类:一类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文章,很有深度,而不是报告、文件一类的东西,比如《技术创新与超额利润的来源:基于劳动价值论的各种解释》等,二是政治经济学的学科论,三是基于马克思的理论直面现实问题。
3.程恩富的这本高级政治经济学,我是最喜欢的。首先完全体现了政治经济学作为一门理论经济学的学科特点,不会有过多的现实问题,但并不回避现实问题。很多专栏就是例句、采编现实问题作为额外的阅读材料。其次,这本教材完全不回避关于马克思理论的争论以及西方学者对马克思的攻击、责难,也完全不回避现实经济问题对马克思理论的“致命打击”(由此,基于马克思的理论构建新的模型予以回应并获得求解),我阅读的心得是“死扣马克思的文本理论就是在扼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再次,程恩富的现代政治经济学系列分为初,中、高三个级别,并不按照资、社分类,而是按照经济运行过程进行分类,保持理论体系一致性,这本教材所有的论述、回应要么来自理论模型,要么来自现实情况,不会出现使用意识形态的差异或者文件、报告来反击理论攻击。

二、张宇、程恩富的高级政治经济学完全不避讳数学模型。这个和传统的政治经济学教材纯文字论述完全不一样。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peyzf + 1 + 1 good suggestion.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peyzf 发表于 2014-8-19 22:57: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erci~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