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张建平
2716 5

[张建平] 实体店和电商将迎来忘年交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8粉丝

贵宾

大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49357 个
通用积分
10574.8512
学术水平
1474 点
热心指数
1318 点
信用等级
987 点
经验
129409 点
帖子
12241
精华
12
在线时间
2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23-10-8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0-10 20:42: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家一定还记得两年前马云和王健林那场实体店和电商孰存孰亡的一亿赌注的豪赌。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实体店和电商并不存在你死我活的竞争,而是将会走向相互融合的忘年交时代。所谓忘年交,是古老的实体店面经营方式和新兴的网购模式将互补共生,将会进入“忘年交”时代,而不是你死我活有你无我。
     就在阿里巴巴成为世界最大IPO公司之际,看到一则指向完全和马云论调相左的新闻——美国最大的电商亚马逊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在曼哈顿设立一家实体店。亚马逊此举在于为了给同日的订单提货提供便利。
     其实如果我们对商品流通和销售的新旧模式做一简单梳理就会发现,亚马逊此举看起来和马云的观点完全相左,但却是非常顺理成章的。
     无论是古老的实体店模式还是网络销售,在商品流通的环节上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变化的主要是在购销合约的洽谈环节。以往的实体店,是顾客亲临现场,在对商品的功能、款式、价格和质量有一个基本的直观判断之后达成交易意向并成交。而网络销售则是把这个环节从面对面变成网上进行。洽谈也是双方两个法人在进行,只不过是从过去隔着一米透明的空气,变成各自在一根光纤的两端;而商品实体在卖方一样要有一个存放之地,不会仅仅是电脑屏幕上的图片和视频;成交之后商品物从卖方到买方,一样要有一个物理室体的搬运过程,只不过是过去由顾客自提或商店送货,变成了现在的物流和快递,而不可能是直接从光纤中传输给用户。
     只要交易的对象是实体物而非信息产品,它就会占有实体空间,商品物还是商品物,并没有因为网络的“虚”而消灭其实体存在。而只要商品物还会占据实体空间,这个空间就是“实体店”,就是王健林的“商业地产”。而这个物理空间的必要性和不可或缺性,正是亚马逊准备开设实体店的根本原因所在。与其说是亚马逊要开实体店,不如说是它不得不可设实体店。
     作为商业地产的实体店,之所以不会消失,还在于很多业态当中,实体店不仅仅是一个存放商品物的仓储之地和展览橱窗,同时实体店本身的物理空间存在也是销售的一个部分,如餐饮行业的就餐环境,文艺体育行业的表演竞技场所,以及因为这种场所存在而提供给顾客的满足其社会存在感觉的功能。就餐,不仅仅是填饱肚子这么简单了,早就称为是一种“餐饮文化”了。正因为如此,消费环境的建造和变化一直是商业领域的一个活跃点。而这些都是网络购物所难以实现和替代的,并非像一句电视广告词所说的那样“上TM就购了”。
     从传统实体店商业方面来看,商人从来都不拒绝营销方式的花样翻新,俗话称为商业“噱头”。网络销售从诞生那天起,就被传统商业所接受并积极参与其中。现在,大多数企业都设有自己的网站,并通过网络销售自己的产品。传统商业在这方面绝对是与时俱进的,是不会拒绝多一种营销方式和渠道的。王健林已经主动向电商递出了橄榄枝,联合腾讯、百度这些网络巨头公司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了一个“万达电子商务公司”。
     商业营销环节是和生产环节合为一体还是分离,这不是一个问题。很多公司的营销部门可以独立成为一个“销售公司”,而现在没有实体店铺的网店,实质上不过是一个独立法人的销售公司而已,只是在销售这个环节如何运作的问题,其它并没有实质变化。不管如何分合变化,销售,不管以何种方式进行,始终是商品链上的一个环节,在产业链上是上下游的合作关系,而不是并行的同行是冤家的竞争关系。
    开设网店的人并非都是安守小本生意的人,同从事其它行业一样,都具有做大做强的欲望。在一个网络销售公司做大了做强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从业人员增加商品数量增多,这时增多的从业人员不可能是在床头设立一个电脑就完成公司的业务的,比如需要一个办公室、需要考虑员工的衣食住行等等。另一方面,由于电商的发展促进了商品流通,商品物流的规模和速度必然增加,这些都无法摆脱对商业地产的需求,电商发达了不仅不会削弱实体店和商业地产,反而会促进商业地产的发展,包括增多的就业人员所需的住宅。
    经济学现在以“稀缺论”为理论基础,但是忘记了以前经济学常常讨论的生产过剩问题,但是装聋作哑不等于问题不存在。前几年制造业搞过几次清仓压库的活动,制造业也曾尝试着搞纯粹的“订单化生产”和“零库存”运动,但是,只要是实体商品的生产,只要这种生产发展着扩大着,就必然会有更多的实体物物理空间的需求,变化的只是库存于哪个环节的问题。
    库存,其实是一个双刃剑。一方面可以满足尽快交货的需求,在同行业竞争中最快占领市场份额。不管是哪种销售方式,不管订单来于何方,是实体店还是网络,当订单雪花般飘来的时候,没有充足的库存和即时的交货,一切营销努力都等于零。而另一方面,库存也带来资金占用、积压和产品过时的风险。所以,“零库存”是管理学提出的一个走极端的谬论,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合理库存”才对。至于什么量级的库存算是合理,怕是要依赖于商人的一份商业灵感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实体店 亚马逊公司 最大IPO 商业地产 网络销售 阿里巴巴 亚马逊 营销 王健林 马云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王平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25   查看全部评分

fjro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0-11 00:00:4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4-10-10 20:42
 大家一定还记得两年前马云和王健林那场实体店和电商孰存孰亡的一亿赌注的豪赌。但是,种种迹象表明 ...
我不觉得王会赢

使用道具

贝儿10 发表于 2014-10-11 12:16: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进来看看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2-5 21:00: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客,你所在的社区有顺丰的嘿客店没?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2-18 08:50: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李看过俺这个旧帖子了?
李克强鼓励线上线下互动:实体店变成门庭若市 http://news.163.com/17/0217/23/CDGUPHH0000189FH.html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3-5 12:03:4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帖两年之后的2016年10月,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概念,宣布纯电商已死,要搞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
    有谁知道马云是怎么转变过来的?你说他是不是也看过这个帖子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