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xghp
3517 14

[学术治理与讨论] 院士被捕 教授判刑 [推广有奖]

贵宾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238943 个
通用积分
67.9660
学术水平
92 点
热心指数
128 点
信用等级
83 点
经验
4566 点
帖子
24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4
最后登录
2023-11-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院士被捕 教授判刑
2014-10-12 03:18 来源:西安日报
2014-10-12 03:18:27来源:西安日报作者:责任编辑:

从“象牙塔尖”落入法网,贪念让优秀科技人才的人生轨迹发生重大转变。中国农业大学李宁院士被依法批捕,承担“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和承担“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茂强被依法判处刑罚。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日公布的科技部党组巡视整改通报中披露的这一消息,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不少网友评价:反腐利剑正在指向科研经费“乱象”。

李宁或成首个被撤称号工程院院士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被依法批捕的消息在中纪委网站获得证实后,其中国工程院院士称号是否会被撤销引人关注。

中国工程院新闻发言人董庆九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已注意到李宁被捕的相关报道,中国工程院将视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性质和生效的判决,依据前不久院士大会修订的《中国工程院章程》和有关规定,按照程序对其作出严肃处理。

《中国工程院章程》第11条规定,当院士的个人行为违反科学道德或品行不端,严重影响院士群体和工程院声誉时,应劝其放弃院士称号。当院士的个人行为涉及触犯国家法律,危害国家利益时,或涉及丧失科学道德,背离了院士标准时,应撤销其院士称号。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建院20年以来,中国工程院尚没有撤销院士称号的先例。

李宁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捕前系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是动物分子遗传育种学专家,发现和克隆了多个影响动物重要生产性状的基因,发展和应用了一批动物分子育种工程技术。同时,他在动物功能基因组、克隆分子机理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较好的原创性成果。

审计署2012年审计发现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其中涉及李宁等人承担的由农业部牵头组织实施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此后,科技部停止了李宁等人承担的所有项目经费。

套取科研经费的手段“五花八门”

曾几何时,科研资金“谁跑谁得”成了学术界的潜规则。一些“谋人不谋事”的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项目“公关”上,取得大笔科研经费,成了科技“老板”。一些科研人员为了争取经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其中一些行为超越了法律底线。

一位科研人员告诉记者,只要“跑”得勤,一个项目可以在科技部拿到一笔钱,在自然科学基金委又拿到一笔钱,到农业部再拿一笔钱。这些“重复申报、多头套取”来的经费,成了一些人眼中的肥肉。

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元表示,学者为“要经费”争抢课题,项目组为“花经费”巧立名目,管理者则靠“批经费”以权谋私……以课题组为中心的科研立项模式弊端明显,亟须改革。

科技界有句流行语。“吃喝拉撒睡,都能靠经费”。当前我国科研经费管理仍存在不少制度漏洞,科研经费“扩大用途”“挤占挪用”“弄虚作假”等现象在一些高校和科研单位司空见惯,套取科研经费的手段“五花八门”。

环境领域专家、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案是科研经费“跑冒滴漏”问题的典型案例。今年初,陈英旭案宣判,其采用编制虚假预算、虚假发票冲账,编制虚假账目等手段,冲账套取国拨科研经费900余万元。

如何让科研经费

不再成为唐僧肉

科研领域的诸多不端、违法行为如何禁止?如何让科研经费不再成为唐僧肉?再次引发科技界和全社会的思考。

长效机制

全程监管

“惩处力度不足、弹性空间大使得违法成本低,是问题科研经费屡有发生的原因之一。”山东舜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潘昌新说,要遏制“只管拨钱,而对效果不闻不问”的做法,整合科技、财政、审计等部门力量,确保经费公开、透明、高效使用。对课题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应建立全程监管机制。

为严防科研腐败“黑洞”,对承担国家科技计划(专项)任务较多、专项经费资金量较大、经费管理较薄弱的项目(课题)承担单位,科技部将加强巡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国农业大学 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邮电大学 中国工程院 中国工程院 浙江大学 监察部网站 新华社记者 中央纪委

沙发
sxghp 发表于 2014-10-13 00:16: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巡查中发现利用虚假项目骗取专项经费的行为;利用虚假或不实合同、协议套取专项经费的行为;使用虚假不实票据骗取专项经费或以大量虚假不实票据列支专项经费的行为等11种违规行为的,巡查部门将详细记录、收集相关证据,并向科技部有关部门报告。

弄虚作假

严惩不怠

日前,国务院出台了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意见,对加强科研项目和资金监管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建立完善覆盖项目决策、管理、实施主体的逐级考核问责机制,实行全过程的科研信用记录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对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科技部近期研究制定了“一案双查”,对科研经费和项目出现重大问题的,倒查科技部存在漏洞的相关单位及人员的管理责任,以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权钱交易、失职渎职的行为,若有则严格追责惩处,并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科技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称,今后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对验收项目的抽查,对于验收文件、资料、数据、成果不真实,弄虚作假的,要依规依法严肃处理,并建立“黑名单”制度,对逾期未进行结题验收的项目要建立清单。

项目流程

晒晒太阳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日前,科技部在官网上通报了近期发现的北京惠众实科技有限公司等4起违反科研经费管理规定的典型问题。科技部上网点名通报科研经费的问题,近年来尚属首次。这些单位目前均已被查处。

不光要公布查处通报。广州市科信局局长马正勇表示,科技项目从指南发布到申报、专家评审、项目中期检查、项目验收应全流程公开,都要把工作拿出来晒晒太阳。

专家认为,在科研领域里,中国目前还没有一部关于科研项目立项、审批、经费使用、监管责任的系统法律。立法的缺失,直接导致科研项目管理的混乱。只有科研经费财权和审批权分离,建立科研投入基金制度,引入公平、公开的专家评审制度,才能有效遏止这些乱象。

使用道具

藤椅
kevinion 发表于 2014-10-13 10:4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都已经成为潜规则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sxghp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不死稻草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0-13 11:09: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sxghp + 2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cwq9527 发表于 2014-10-13 12:09: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总比贪官要好一点吧,至少还有一些成果出来,也没有什么多大的社会危害性。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sxghp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szs6008 发表于 2014-10-13 12:46: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科研领域里,中国目前还没有一部关于科研项目立项、审批、经费使用、监管责任的系统法律。问一句:有法律又能如何?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sxghp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sxghp 发表于 2014-10-13 12:55: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zs6008 发表于 2014-10-13 12:46
在科研领域里,中国目前还没有一部关于科研项目立项、审批、经费使用、监管责任的系统法律。问一句:有法律 ...
l立法完善、制衡约束机制建立也许会好一些

使用道具

8
sxghp 发表于 2014-10-13 12:58: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wq9527 发表于 2014-10-13 12:09
总比贪官要好一点吧,至少还有一些成果出来,也没有什么多大的社会危害性。
育人者如此,言传身教,其弟子未必也善,传承最为可怕
而一再传承下去,学界、官界还有几多清白

高薪养廉,或者也该高薪助教?

使用道具

9
sxghp 发表于 2014-10-13 13:01: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kevinion 发表于 2014-10-13 10:47
都已经成为潜规则了!
演艺界潜规则
学术界也潜规则
好无奈
捕了一个教授就没有下一个教授了吗
好似贪官,进去一个,其他官员就不贪了么

使用道具

10
sxghp 发表于 2014-10-13 13:02: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死稻草人 发表于 2014-10-13 11:09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不幸与不争只是源于身在此山吧
若是换位,我们能否清者自清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