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xiaoyuge0402
2993 6

[绩效管理] 美杰管理咨询:设计院的SMART管理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7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3
最后登录
2008-7-22

xiaoyuge0402 发表于 2008-6-23 16:1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营无捷径,管理有方法
轻松管理系列之一
深圳美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资深管理咨询师 谭琳

在中国设计行业突飞猛进、一路高歌的繁荣背后,困扰设计院的诸多内部管理问题,如随着产值规模的不断扩大,设计质量下降、成本控制难、、人才短缺和断层严重(尤其是高端管理人员和成熟的技术人员)、人心不稳、员工没有积极性、内外部抱怨增多等如雨后春笋,成为严重制约它们快速发展的障碍和瓶颈。
在中国大多数的设计院里,院长不仅是大业务员还是大救火员,每天疲于奔命,穿梭于客户饭桌和内院着火点,喝酒喝得胃疼,电话接得手软……压力大了,脾气也小不了,着急上火,怎一个累字了得?
来自内部的声音
院长们感慨:“每天的时间表都排得满满的,院里院外的事忙都忙不过来。什么时候全院能上下一心,各司其职,那就好了。”
其他高管说:“我们都知道外部环境在变化,我们也在不断地变革。可很多时候,变革与每季度的工作基本无关,和业绩体系无关,和部门目标不匹配,与奖励体系不一致,没有培训与学习的支持……”
中层管理者说:“上面压任务,下面不积极,杂事多,常常忙得团团转,自己总是觉得有心无力,倒情愿做一个技术人员。”
基层员工说:“领导们关心的事情,与我有什么关系;他们提出的新管理,我为什么要服从?但如果我的收益与企业有关联,那我倒是愿意参与。”
磨刀不误砍柴功
这是个老生常谈的故事了:一个伐木工人给自己定每天砍十棵树的目标。第一天工作八个小时,砍了十棵树;第二天,八个小时只砍了九棵树,他只能多工作一个小时才完成了任务。到第三天、第四天……投入的时间越来越多,但目标越来越不可能完成。这时候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停下来磨磨斧头。年轻人回答说,我要完成砍十棵树的目标,所以没有时间去打磨斧头。
故事蕴藏的道理虽简单,但我们大部分设计院的管理者也遭遇这样的尴尬:每天拼命地加班,增加时间投入,效率不高,完成目标费力……其实,如果管理者愿意多花一点时间,理顺思路,学习更为有效的管理方法,一定会大幅提升管理效率,带动设计院的快速发展和顺利变革。
美杰咨询认为:经营无捷径,管理有方法。笔者将根据多年累积的设计行业管理咨询实践经验,分期与您分享,希望能够给您的经营管理工作带来启发和借鉴。
轻松管理诀窍之一:目标管理法
1. 树立目标管理的观念
众所周知,业绩优秀的企业都有清晰的经营目标。这些经营目标能够为企业及员工指明方向。
在美杰咨询接触的许多设计院中,大部分设计院都缺乏目标管理的概念,经营目标仅模糊地存在院长和其他高管的脑中;还有一些设计院,虽然有经营目标,但缺乏管理经营目标能力,没有深入思考实现经营目标的途径和方法,这是造成内部管理混论的根源之一。
因此,树立目标管理的观念,是成为优秀设计院的重要管理工作之一。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设计院而言,制定切实可行的中期经营目标和清晰的年度经营计划尤为重要。
2. 学习目标制定的方法
下面笔者介绍目标制定的SMART方法。S-具体的,M-可衡量的,A-可达到的,R-现实可行的,T-有时限的。
制定目标必须要具体,比如:“市场部在售前必须做好初步方案。”因为每个人对“好”的标准定义不一致,直接导致后续的很多问题。如果改成:“初步设计需要提出1-2个备选方案,并对优劣加以说明” 就不容易产生歧义了。
中国人对时间概念较为模糊,所以特别需要重视目标的“时限”。 “尽快完成”听得很多吧?如果制定目标时明确“年度经营计划8000万,其中一季度目标为2000万:设计一部800万,设计二部600万,设计三部600万”就清晰很多,这完全可以杜绝内部推诿或扯皮现象。
还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就是目标过多导致缺乏重点。试问,哪家企业的员工可以团结在二三十个目标之下?美国著名半导体公司德州仪器的口号是:“写出两个以上的目标就等于没有目标。”
3. 将目标与经营数据直接挂钩
松下幸之助有一句名言:“不盈利的企业是不道德的”。盈利是企业的首要目标,是维持企业正常运转和持续发展的基础。所以,不跟经营挂钩的目标是没有意义的。在设定目标的时候,一定要抓住重点,注重经营及财务目标,这是目标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明确目标制定的重要性并掌握目标制定的原则和方法,就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但经营目标不能由高层一肩挑,如何对经营目标进行层层分解,是确保经营目标最终能否实现的核心。
4. 目标管理的核心是目标分解
很多设计院虽然有目标,但是目标仅仅停留在管理层,直接导致几个人拉车,众人坐车的情形。试问,哪个院长是铁人,能365天全年无休的拉着车子往前跑呢,况且坐车的人还在不断的增加。
目标的制定需要由上而下,目标的实现是由下而上。当企业面临的变化越多,竞争越大时,就越需要每个人都清楚自身的工作目标,这样才能劲往一处使。
5. 目标管理的重点是各级管理者的日常工作都必须紧紧围绕经营目标
管理者的日常工作虽然多不胜数,但其最重要的工作是围绕经营目标的管理。常见的情形是紧急的琐事代替了重要的经营管理。
笔者曾经在某院长的办公室仔细观察了他一天的时间分配:80%的时间在打电话和接电话(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签文件文件和报销单、接待客人及员工、参加各种会议……剩余的20%时间都被切碎了,以至于他难以集中精力思考与处理与经营直接相关的问题。
重要的事情看上去不紧急,但由于没时间处理,导致它们很快就变成火烧眉毛的急事,领导成为“大救火员”就是预料之中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杂事和琐事把时间占的满满的,忙和累又怎么躲得过,经营目标又怎么能完成呢?
以经营目标为核心,区分轻重缓急,构建管理体系,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是设计院各级管理者的重点。

管理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
大家都知道,只有愿望没有行动,事情不会朝着你希望的方向发展。从现在开始,尝试着运用目标管理法这个诀窍吧,轻松管理将不再遥远!

深圳美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资深管理咨询师 谭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mart 管理咨询 Mart 管理法 Mar 管理咨询师 雨后春笋 有限公司 业务员 着火点

221992.rar

9.91 KB

美杰管理咨询:设计院的SMART管理法

本附件包括:

  • 设计院的SMART管理法.doc

hualil 发表于 2008-6-30 22:1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确实是这么个道理,值得品味!

使用道具

hr人生 发表于 2009-5-1 21:2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strong>SMART到底表示什么意思哦,怎么有好几个版本啊</strong>

使用道具

水重火 发表于 2009-5-1 23:5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nbsp; 支持下

使用道具

ywwxf 发表于 2009-11-23 09:47: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

使用道具

初来乍到!看不了!

使用道具

zsjzyes 发表于 2011-6-24 08:33: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总体感觉不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