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usseau
3270 6

[经济热点解读] 双十一购物节的炒作和虚伪——论政治经济学Ⅹ [推广有奖]

  • 8关注
  • 95粉丝

学术权威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23 个
通用积分
98.1121
学术水平
1262 点
热心指数
1192 点
信用等级
1028 点
经验
276695 点
帖子
7997
精华
4
在线时间
63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从以政治经济学为基础的经济学作为一门科学以来,从亚当斯密到梅纳德凯恩斯,其实都只说了一句话:经济发展的程度在于生产和消费的匹配关系而与交换次数的简单堆积毫无关系。
       我们根本不需要去搞一些统计过程弄虚作假的数字过来,只需要根据最基本的原理就可以知道所谓双十一购物节全国产销两旺,线上消费火爆,市场购买力旺盛纯粹就是一个其中任何一方面都不愿意也不敢去戳破的骗局。
       这个骗局完全由在线购物平台推动炒作,由少数稍许捞到点销售业绩的商家推动,加上迷信“会花才能赚”的二百五参与所吹起来的泡沫。今天,任何方面:在线商家平台,平台里的商家,消费者,生产者都不希望这个泡沫破裂,都希望这个泡沫只要自己不说破,就会变成可以承载自己的真实的地球。
       在线平台需要借这个泡沫来吸引更多的商家进入自己的平台,做平台的要借此支撑起自己的希望。已经在里面的商家要吸引消费者,鼓动消费者凑热闹的心情。正在进入的商家要进去分一杯羹,否则自己就无事可做坐吃山空。购物狂们当然迎来了又一个节日一如孩童迎来有一个放爆竹的除夕夜,想买东西而还没有买的,希望这个节日真的出现什么自己原本买不起的东西变得真的买得起了。
       都在做梦,只要没有在睡梦中死去,就一定会醒,一定会发现这原来就是一场梦!
       不排除“双十一”作为“光棍的节日”,它使得原本由女性主导的消费市场加入了更多男性群体,于是,这个市场表现为由于平日不消费的群体突然进入消费而旺销起来。于是商家更卖力地广告,急于“脱光”的光棍们蠢蠢欲动,快递工人如临大敌。很快,那些光棍们就会发现,仅仅“双十一”这一天的礼品与讨好根本不能使得自己摆脱窘境。今天中国交媾繁殖权的掌握不在于一个人的坚韧操劳和善良与智慧,完全在于其对金钱和权力的掌控。而今天,中国金钱和权力的分布如此高度集中,以至于相当多数男人根本不可能靠仅仅一天的花销来遮挡异性寻求金钱与权力综合实力的眼光。而恰恰是这些贫寒落魄的男性构成了双十一可能的新入群体,没有他们,这个购物节没有丝毫现实基础。有条件花费的,在平日任何时候都可以花费,而且已经消费了。只是那点消费完全不足以消化由控制金钱和权力的人所推动起来的如此庞大的过剩商品。
       “资本主义社会首先表现为庞大的商品堆积”,这个堆积丝毫没有在情人节吸引起如此的狂热,因为对于买得起的,天天都是购物节,而对于买不起的,只有那一天才有理由去买,而一旦当他们发现那个买的理由不存在或者购买行为实施后丝毫没有助益,那么这个购物狂欢一定消萎。
        市场只相信“有效需求”,即:真实的,能提供对等被接受交换物作为代价的需求。对于那些在双十一寻找消费理由来支撑的,只有消费的结果和平日节衣缩食的自我压榨。异性可以进行要求和刺激,使得对方具有这样一种短暂而临时的亢奋,但最终,经济学规律要求他压缩掉其它时间段的消费来支撑起这一时间点的奢侈!
       这真的是一场双倍的奢侈。一方面,作为社会最底层的“光棍”们需要用原本满足自己的适度消费转移给他人,仅仅为了取得繁衍后代的权力。另一方面,也同样是这些人必须因为这段时间的消费而形成的生产需求而去忍受生产资料掌控者的剥削。于是我们看到快递人员劳动强度增加了,但收入却没有增加。于是我们看到小本经营的在线店家不得不先靠涨价来凑足在双十一这一天的跌价额。简直就是一场无事瞎折腾的笑话。
       最后,我们回到实证领域。很简单,我们只要看一下自己在双十一过后有无拿到分发的奖金?有无去最热闹的购物节去看到大商厦里的付款购物的人数多于导购营业员的人数?去看一下平日里自己收藏和喜欢去解眼馋的网店有无因为双十一的旺销而新开分号的销售额也同步增长?一切都明了了。(我承认这一招很阴,我要考察的是网店新开分号里的销售数而不是简单的分号数或单店交易记录)
       所有这一切都归结到一条西方200年前而唯一适用于我们今天中国社会现状的经济原理:越是生产资料或代表生产资料的资本(金)掌握于少数人手中,越是劳动成果掌握于少数人手中,随着边际消费倾向递减的规律和货币的贮藏性质一定发生作用,社会总消费水平萎缩和总生产规模倍增愈发背离,市场铁定地表现为一切商品的销售困难和滞销。
       一个到处都在搜罗销售精英的市场原本就是购销两旺市场的反义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 双十一 经济学 在线购物 经济学 凯恩斯 购物节 购买力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回眸明天 + 100 + 20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查看全部评分

我是为写作而谋生,不为谋生而写作 —— 卡尔·马克思
沙发
瑞洲熊 发表于 2014-11-11 13:5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深刻!!!!

使用道具

藤椅
sunshihong 发表于 2014-11-11 16:30: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双十一说白了就是一个集会,大家凑个热闹,没必要扯出这么多大道理吧!

使用道具

板凳
tom2019 发表于 2014-11-12 18:13: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就一促销活动

使用道具

报纸
xhymnx 发表于 2014-11-12 18:40: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意思,不错。把一部分说的很明了。

使用道具

地板
Rousseau 发表于 2015-1-1 09:54: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是为写作而谋生,不为谋生而写作 —— 卡尔·马克思

使用道具

7
Rousseau 发表于 2015-9-8 09:39: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已经没有必要多说了,去年的火爆是真是假,那么快就见分晓了!
阿里缩招降薪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