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usseau
1421 1

[经济学基础] 我们处在总危机的前夜——论政治经济学(Ⅵ) [推广有奖]

  • 8关注
  • 95粉丝

学术权威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23 个
通用积分
98.1121
学术水平
1262 点
热心指数
1192 点
信用等级
1028 点
经验
276695 点
帖子
7997
精华
4
在线时间
63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差不多一个世纪以前,美国宣布美元大规模贬值引发了20世纪最大规模的经济危机和此后的世界大战。这次,美国的滥发钞票毫无疑问地将引发美元的大幅度贬值。
    美元贬值的直接后果就是美国债券变成废纸,对中国的影响就是,高额的外汇储备蒸发,继而进口购买力归零。这对于中国这样资源严重依赖外国,尤其是大宗物资仰赖美元计价的进口的国家来说就是奔腾式的通货膨涨,这种通涨我们称为供给型通涨。
    但是,我们的通涨不仅是供给型的,还是需求型的。这种需求型的通涨不同于其它有效需求旺盛导致的通涨,而是一种投机需求旺盛的通涨。其直接表现为,在对一般商品没有普遍上涨的需求的同时,却有大规模的购买需求。
    这一投机性的购买需求来源于我们贫富差距的悬殊导致的货币购买力高度集中于少数人手中。当这部分购买力进入地皮炒作,我们就看见房价飙升。当**调控楼价,这部分资金就转入一般的大宗物资炒作。
    这种炒作完全不同于对票据证券的炒作。
    对票据证券的炒作,无论其价格如何背离价值,都不影响从生产到分配的循环,因为票据的买卖自始至终都是流通领域的问题。但是,对无论是房产还是大宗实物的炒作,却会影响到下一轮的生产循环和财富在社会中的分配。(我不想再次提醒货币或者钞票或者任何有价证券都不是财富本身这一政治经济学经典原理)
    当我们今天已经面临一般大宗物资的普遍生产过剩的同时,却有普遍的大宗物资价格上涨,将毫无疑问地带给生产者完全扭曲的生产部署信号。其结果就是更大规模的生产过剩。这种生产过剩将是生产完全与需求背离的生产过剩。这种背离性的生产过剩将在临界点上导致一切生产体系的全面崩溃。而在此之前一般都是靠超发货币来进行支撑。
    大量货币进入实物领域进行炒作——无论是房地产还是一般性大宗物资,都必将导致生产成本的大幅度攀升,进入房地产炒作,将抬高从土地到店铺的租金价格,进入一般性大宗物资市场将导致原材料价格的节节攀升。
    这种政治经济学意义上的生产要素价格的大规模上升,必然导致生产领域的困难和压制生产的进行。于是,在那个临界点就是牛奶倒入下水道的那一天。于是民不聊生。社会动荡,危害国家政权。
    从土地-店铺到一般大宗物资的生产要素价格被炒作后的暴涨必将带来一切产品的价格陡增。进而压缩有效需求。而当临界点到来之时,一切生产停顿,又导致产品的突然奇缺。维系社会生存的需求经过这两方面的挤压,陷入严重危机。因此,我一再强调,压低楼价不是为了使更多人买得起房子,而是为了生产和经营所需的场地价格能够维系在一个大多数生产经营者能够接受的水平上。在这个基础上,保证尽可能少的资金通过炒作地皮和楼盘来获得垄断一般生产原料价格的权力。
    否则,革命可能在尚未孕育成熟之前就提早爆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 总危机 经济学 美国债券 外汇储备 世界大战 经济学 购买力

沙发
scripo_zhe 发表于 2010-12-1 15:00: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压低楼价不是为了使更多人买得起房子,而是为了生产和经营所需的场地价格能够维系在一个大多数生产经营者能够接受的水平上。在这个基础上,保证尽可能少的资金通过炒作地皮和楼盘来获得垄断一般生产原料价格的权力。

我很同意这个观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