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3585 1

班组管理之新上任小王班长的成长经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高中生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3 点
帖子
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9
最后登录
2014-1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小王是新上任的班长,上任之初,小王工作刻苦,努力学习,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事事冲锋在前,并“事事照顾新员工”。小王本以为自己如此认真负责,班组必定会上一个台阶,没曾想,上任不到三个月,竟然丢掉了保持了1年的红旗。工段长及时找他谈话,并表达对其寄予的厚望。



小王进行了深切的反思,认为自己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A不能调动、带领全班共同完成工作。

B凡事自己冲锋在前,剥夺了班组成员发挥才能的机会,没有发挥员工的积极性。

C未能有效地提升班组成员的素质。



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之后,小王决定从严管理,希望通过细化班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考核管理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在日常工作中,小王铁面无私,无论班组成员与自己关系好坏,平时业绩如何,只要违反了规定,一律照罚不误。结果却让小王倍感意外和困惑:这样的规章制度和考核方法不仅没有起到积极作用,反倒让自己成为了“孤家寡人”,班组成员开始渐渐的疏远他。


小王感到非常痛苦,于是他进行了更加深刻的反思,同时还积极地向工段长求教如何管理班组。工段长说道:“你的管理太教条化,把大家都管死了。管理的关键是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依靠集体的力量才能将班组的业绩搞上去。”


经过工段长的指点,小王恍然大悟:只有让员工参与,才能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企业的成功不仅取决于严格的管理制度,更重要的是员工的自觉的参与意识和自主管理水平。班组长最重要的任务是创造一种机制,养成员工自觉、自动、自发的工作习惯。


之后,小王立即召开了民主班务会。在会上,小王首先进行了自我批评,对丢失红旗及近来的管理方法导致班组绩效不佳的现象向全体班组成员进行了公开道歉,并恳请大家多提建议,共同想办法将红旗夺回来。起初时,只有一两个人提了些不痛不痒的建议,当小王虚心接受批评,并恳请大家多提建议时,大家终于敞开了心扉,意见越来越多,越来越尖锐。


面对大家的诸多意见,小王感觉自己威望扫地,颜面丢尽,就提出来自己不适合作班长想退出的想法。令小王没有想到的是,班组成员反倒一致支持他,纷纷表示愿意协助他一起把班组工作做好,并提出了许多改进措施,其中的一些措施,比小王之前制定的制度还要严格。全体成员通过讨论后,最终共同形成了一个夺回红旗的行动计划,并制定了红旗班组公约,所有成员都签字承诺。


结果却令小王喜出望外!会后的一个月,小王就看到了成效。以前是小王要求大家怎么做,现在是大家自觉自愿地依照班组公约做,而且一旦发现组员有违背公约的地方,大家都会相互提示,被提示的人也会欣然接受。


在新制度的顺利推行下,班组效益越来越好,小王也顺利的晋升为工段长,他越来越能理解前工段长的话,也学会了时刻换位思考。


2、提问:

1)班组长前后角色有什么变化

2)制度在班组管理中有什么作用?

3)什么样的制度更容易被执行和落实?

4)什么样的制度更符合人性化呢?


3、八九点管理咨询点评:

新任班组长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对自身的角色认知不清,重新定位角色,转变角色意识是新任班组长需要学习的第一课。班组长的角色不再是简单的要求做好自己,而是如何发挥管理能力,调动班组成员的力量,共同完成班组工作。

制度是班组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关键是谁来制定,怎么制定。当制度由班组长单独来制定时,就是将员工放在自己的对立面,制度的出发点是如何控制、监督员工,这样,员工与班组长之间的不信任和对抗就不可避免。


而当班组长和员工共同来制定制度,并形成公约时(公约是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大家就会发自内心地共同遵守。


美国著名作家佛格森曾说:“谁也无法说服他人改变。我们每个人都守着一扇只能从内开启的改变之门,不论动之以情或晓之以理,我们都不能替别人开门。”只有班组成员亲自参与制定、集体自发形成的制度、规范,才最令人信服,大家才会不折不扣地去执行。这样的制度才会最符合实际、最具实操性。


人拒绝被管理,就像拒绝被征服;人渴望管理他人,就像渴望征服他人一样。几乎人人都希望管理别人,而不希望被别人管理。班组长应充分认知员工的心理特征,引导员工自主制定班组公约。


班组公约机制是尊重人、信任人的人本管理思想的体现;是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的人本激活机制;是实现员工自主管理,体现员工主人翁精神的有效工具;是高效执行的保障;是公平、公正的保障。



在公约机制下,没有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清晰的界限,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是具有高度凝聚力的团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班组管理 管理制度 不痛不痒 被管理者 不折不扣 班组管理 管理制度 积极性 努力学习 冲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