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蓝田日暖29
8859 38

[经济热点解读] “道德风险”是“套套逻辑”? [推广有奖]

31
nie 发表于 2004-11-17 13: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经常不知道自己在哪里回了帖子,所以经常来不及回复。

1、现实世界中,信息对称和不对称的现象都存在,而且当然是后者多一些,因此都是很重要的。在充分竞争或接近完全竞争的市场上,信息通常是对称的。比如,粮食市场,比如一些标准化产品市场(圆珠笔、A4纸张、复印)等,买卖双方对于周边市场的价格、产品本身的质量,甚至交易双方,都是很清楚的,这里基本上没有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但是,用经济学来分析这种交易同样很重要。一般均衡中的需求定律(既然你喜欢张五常)通常都能起作用。

2、在信息不对称情形下,人们会有道德风险行为,这种行为是区别于对称信息下的自利行为的,因此我不认为道德风险是多余的概念。如果你了解为他代理理论的文献,你会发现,通常P/A理论假设委托人了解代理人的效用函数但是不能直接观察其行为,这种特殊的假设与对称信息下自利行为的假设是不同的,理论含义和解释对象不同,当然需要一个专门的术语拉。实际上,新制度经济学通常认为信息经济学(或P/A)不属于新古典的一部分,而是对它的拓展。理论界限变了,用不同的范式、术语那时当然的了。

总之,我不认为机会主义、道德风险这类概念是多余的,因为需要解释的现象不同。

顺便回答一下岛主和你的争议。岛主的意思不是说人人都得懂原典,而是说如果你要批评一个理论,必须懂原典。批评一个理论,与在这里咱们随便说说可不是一回事。个人理解。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32
蓝田日暖29 发表于 2004-11-17 13:4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粮食市场”,呵呵,据张培刚研究是不对称性很强的,据我所知,张老在欧美读书期间也极力反驳过当地人认为粮食市场是完全竞争和信息对称的观点,他从事过我国各地粮食生产的研究,其中有一个分析是分析各地粮商运费与组织形式的,不同呐,大大的不同。

至于“圆珠笔、A4纸张、复印”。圆珠笔种类有多少,各类圆珠笔的功能价格比是多少,要花费不少考核费用的吧,各人不同的吧,呵呵。A4纸张、复印也同样,信息不对称得很呐,在一个高度分工、专业化的时代,往往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外,不对称性更大了。

关于P、A理论我看过张维迎的有关文章,你说:“通常P/A理论假设委托人了解代理人的效用函数但是不能直接观察其行为,这种特殊的假设与对称信息下自利行为的假设是不同的,理论含义和解释对象不同,当然需要一个专门的术语拉”我看是一样的,都是约束下求大,一点没区别,把信息不对称这一具体约束放进去就可以解释了,我不知道你说的不同到底是什么 样的不同,和我所的道德风险是中间变量有何区别?

据我理解,李俊慧说的道德风险和张五常所谓的“卸责”概念差不多,都 是理性人假定的一种表现,对解释现象没多大用处,当然也可以反对经典文章中的这一概念的(如果是同一含义的话),对解释现象当然要看有没有同类的假说,当然包括考虑经典了,但每个人不可能把所有的经典都读完,也没必要把经典读完,也只能分工在一个狭小的领域内,只能读他所感兴趣的一些东西,从他最专长的一点点来“说话”,至于和他没读过的经典的含义有没有出入,哪个更有理,读过相关经典的可以具体指出(如果认为必要),各人只能给出自己角度的解释,都是以偏盖全的,问题是他说的偏和全有没有道理。

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u/1266448693

使用道具

33
nie 发表于 2004-11-18 00:4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我说粮食、圆珠笔、纸张是充分竞争的,那是指在一定范围内,比若校园里。这里基本上没有什么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但是经济理论显然也很重要。新古典一般均衡理论的最重要价值,就是假定信息对称下的福利经济学第一定理。信息对称和不对称一样重要,这个我觉得没有什么可说的。

2、信息经济学和新古典的差别在于,前者假定存在信息不对称,并且假定委托人知道代理人的效用函数,这个其实是很强的“超级理性假设”(参看我刚在制度版贴的文章“有限理性”),约束条件如此不同,道德风险的意义自然就容易理解了。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34
蓝田日暖29 发表于 2004-11-18 12: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样争论下去好象也没什么意思,遇到具体事件和问题时再看,我觉得理论的用场是在解释具体现象时看得最清楚,而从抽象到抽象的争论有时很难有较统一的说法,往往是各抒已见,你也对,他也不错。

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u/1266448693

使用道具

35
leeleel 发表于 2004-12-4 16: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ihuijun对张五常的理解是不是正确我不敢说,但是他对经济学基本理论的掌握可能确实存在问题。

竹密岂妨流水过山高不碍野云飞

使用道具

36
蓝田日暖29 发表于 2004-12-4 21: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能具体说说吗?存在的问题,老实说,我看不出她解读《经济解释》存在哪些问题。
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u/1266448693

使用道具

37
Hammurabi 发表于 2004-12-11 21: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简单说来,li同学的脑子里就没一般均衡这根弦。这么一来,老张的宏论就变成了局部分析的cookie。李和薛这样的如果也算正统张派,那张五常就真成了学术上的“鸡鸣狗盗之雄尔”了。
焚我残躯,熊熊烈火。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为善除恶,惟光明故。 喜乐悲愁,皆归尘土。 怜我世人,忧患实多! 怜我世人,忧患实多!

使用道具

38
djtt 发表于 2012-3-31 11:02: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dddddddddddd

使用道具

39
scamperhrg 发表于 2017-10-17 16:44: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五常《佃农理论》典型的数据造假:在《佃农理论》第七章表2中,1946-48年台湾佃耕地与自耕地的比值高达1.29,但按陈诚《台湾土地改革纪要》的数据计算,1948年的比值只有0.79;而根据汤惠荪《台湾之土地改革》,比值1.29应该是1939年的数据!关于1948年的土地数据,也可以查刘进庆《战后台湾经济分析》第100页,会更直接;由于汤惠荪《台湾之土地改革》不容易查到,可以间接查于宗先《两岸农地利用比较》第253页表9-2,尤其把该表与《佃农理论》第七章表2对比一下,是很有意思的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