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袁旭昇
1781 0

会计6班袁旭昇 20142722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初中生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0 点
帖子
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14
最后登录
2014-12-30

楼主
袁旭昇 发表于 2014-12-16 17:48:5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九章
名词解释

   (1)借贷资本:借贷资本是从产业资本运动中分离出来的特殊资本形式。是从职能资本的运动中独立出来的货币资本。
  (2)利息:利息是职能资本家使用借贷资本而让渡借贷资本家的一部分剩余价值。
  (3)利息率:是一定时期内(通常按年计算)利息量与借贷的货币资本量的比例。
  (4)股份制:从广义上说,凡是通过各种不同份额资本(股份资本)的集中组织法人企业(公司)而进行联合生产和经营,并按投入资本的份额参与管理与分配的形式,都可以称为股份制。从狭义上说,股份制就是通过发行股票,建立股份公司筹集资金,进行生产和经营的形式,即是指不同所有者痛认购股票共同出资创建企业的一种财产组织形式和企业组织形式。
  (5)股票:是向股份公司投资入股的凭证,也是取得一定权利的所有证券书。
  (6)股息:股票持有者凭票定期从企业获得的收入,称为股息。又称股利,是股份公司从净利润中分配给股东,作为对投资的一种报酬。
  (7)股票价格:股票价格是指股票在市场上交易时形成的价格。股票价格不等于股票的票面金额,而只是票面收入的资本
化。
  (8)虚拟资本:虚拟资本是独立于现实的资本运动之外、以有价证券的形式存在、能给持有者带来一定收入的资本,如纸币、期票等。虚拟资本是随着借贷资本的出现而产生的,它在借贷资本的基础上成长,并成为借贷资本的一个特殊的投资领域。
  (9)创业利润:创业利润是指股份公司的创办人通过发行股票所取得的收入,它是发行股票的出售价格总额与实际投入企业的资本总额之间的差额。

2、借贷资本及其主要来源是什么       (1)借贷资本是从产业资本运动中分离出来的特殊运动形式。在资本主义社会,它是借贷资本家为取得利息而暂时贷给职能资本家使用的货币资本。在社会主义社会,产业资本中闲置的部分和居民储蓄可以通过金融中介贷给企业使用,这也可以视作一般意义上的借贷资本。
   (2)主要来源:借贷资本的来源主要是产业资本循环中产生的闲置货币资本第一,固定资本折旧费的积累
第二,暂时闲置的流动资本
第三,用于积累而未马上投资的剩余价值。第四,食利者阶层拥有的货币以及社会各阶层拥有的货币存款。

3、借贷资本的特点和本质是什么?
(1)特点:第一,借贷资本是一种作为商品的资本,即资本商品。
第二,借贷资本是一种所有权资本,即财产资本。
第三,借贷资本具有不同于职能资本的特殊运动形式,它是最富有拜物教性质的资本形式。
   (2)本质:它是适应资本主义生产和流通的需要产生的,是在职能资本运动的基础上形成并服务于职能资本的。

4、什么是利息率?觉得利息率高低的因素以及利息率的作用是什么?
   (1)定义:指一定时期内利息量与借贷的货币资本量的比例。
   (2)因素:第一,平均利润率的高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平均利润率的变动会引起利息率在相同方向上发生变动。第二,借贷资本的供求状况和借贷双方的竞争。
第三,习惯和法律传统的作用。
第四,国家政策的影响。
第五,借贷资本风险的大小。
   (3)作用:利率是指借贷期满所形成的利息额与所贷出的本金额的比率,它具有以下经济功能:联系国家、企业和个人、沟通金融市场与实物市场、连接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的中介功能;对微观经济活动中,利率可以通过影响企业的生产成本与收益
发挥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的作用;

5、股票?股票权利及其特征是什么?(1)股票:股票是发给股东的借以证明其股份数额并用以取得股息收入的凭证。
   (2)股票权利:股票按股东享有权利和承担风险的大小可分为优先股和普通股。优先股又称特别股,是对公司利润享有优先权利的股份。它一般有优先分配股利和优先分配公司剩余财产。普通股股东有表决权,普通股是股份有限公司的基本股份形式。
  (3)特征:第一,股票是要式证券。
第二,股票是与公司共存的永久性证券。第三,股票是有价证券。

第四,股票是权利证券。


第十章
1、什么是垄断利润和垄断价格?
(1)垄断利润:垄断利润是垄断资本凭借垄断地位占有的高额利润。广义的垄断利润包括平均利润和超额利润,狭义的垄断利润仅指超过平均利润以上的超额利润。
  (2)垄断价格:垄断价格是垄断组织凭借垄断地位保证垄断企业获得垄断利润的商品价格。它包括垄断高价和垄断低价。

2、垄断与竞争的关系是怎样的?
垄断与竞争垄断形成后,垄断凌驾于竞争之上,成为垄断资本主义的经济实质与基本经济特征。但垄断并没有消灭竞争,垄断与竞争并存是垄断资本主义的特点。其原因在于:第一,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只要存在着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各个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之间的竞争就不可避免,并在经济中发挥主要调节作用。第二,在垄断资本主义阶段,还存在着一些未被垄断组织吞并的“局外企业”和大量中小企业,这些企业之间,存在着私有制商品生产经营者间的自由竞争关系。第三,在垄断占统治地位的部门内,垄断企业之间也存在更加激烈的竞争。

3、金融寡头统治是怎样进行统治的?
金融寡头主要通过资本参与实现经济上的统治。它在经济上的统治必然走向政治上的统治。金融寡头是指掌握着庞大的金融资本,并在实际上控制着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政权的大垄断资本家或垄断资本家集团。金融寡头是垄断资本主义的真正统治者。金融寡头的全面统治表现在经济、政治、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在经济领域,金融寡头实行全面统治的主要手段是“参与制”。“参与制”是指金融寡头通过掌握股票控制额的方式,控制和支配其他众多的企业。金融寡头首先用自己的资本掌握总公司,把它作为“母公司”,然后利用“母公司”的资本购买其他企业的股票,掌握股票控制额,把它们变成自己的“子公司”,各个“子公司”再以相同的方式控制更多的公司,即“孙公司”。通过“参与制”的方式,金融寡头就
可支配比其自有资本大得多的他人资本,从而实现其对整个国民经济的统治。金融寡头在政治上的统治,主要是通过“个人联合”的方式实现的。一方面金融寡头亲自出马或委派其代理人到政府机构中担任各种重要职务,另一方面金融寡头又以各种手段收买政府高级官员、国会议员等,直接操纵国家机器。在实行“个人联合”的同时,金融寡头还通过建立各种咨询机构,影响政府的决策,通过控制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媒体,把其势力伸向上层建筑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金融寡头在政治上的统治,其目的是为了巩固它在经济上的统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垄断资本主义 企业组织形式 股份有限公司 资本主义生产 名词解释 股份制 利息率 资本家 剩余价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