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智上
927 1

[休闲其它] 【独家发布】数字出版2014年度热词(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副教授

69%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社科期刊

威望
0
论坛币
386 个
通用积分
1.1777
学术水平
24 点
热心指数
50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9913 点
帖子
5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2
最后登录
2016-12-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王飚

出处:中国新闻出版报

这一年,我国数字出版规模达到2540.35亿元,同比增长31.25%;这一年,传统出版积极拥抱互联网,全面进行数字化转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一年,移动互联与出版业开始融合,内容传播渠道有了新的方式;这一年,数字出版人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高校与相关机构都积极研究推动数字编辑职称认定……

2014年,我国数字产品形态更加丰富,数字出版从业大军更加庞大,数字阅读方式更加普及——我们在此,以年度热词为串联,对2014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进行盘点。

热词1——转型升级 热度:★★★★★

转型升级是传统新闻出版单位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展的必由之路。继2013年推出首批传统出版数字化转型示范单位70家后,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继续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推动传统新闻出版单位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

2014年深圳文博会上,数字出版展馆设置了首批转型示范单位专场,集中展示了它们取得的阶段性成果。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还联合财政部,出台了《关于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为传统新闻出版单位在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热词“转型升级”,给读者朋友们推荐一篇文章,《整合资源 加快推进数字出版转型升级——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数字化全媒体发展的实践》:

http://www.nssd.org/articles/article_detail.aspx?id=48503268(长按复制可在浏览器中阅读原文)

热词2——融合发展热度:★★★★★

    转型升级是以传统新闻出版单位为主体的视角,融合发展则更加强调跳出传统新闻出版的既有思维模式,以平行化、全局化的视角看待产业发展。在读者正在走向网络,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正在走向交替的历史时刻,2014年,我国传统出版业也开始发挥自身优势,拓展发展领域,延伸网络空间,实现融合发展。

    融合发展对于出版业而言,立足点在于传统出版,传统出版是根基所在。因此,要推动传统出版运用新技术、拓展新领域,要将传统出版延伸到网络空间,用适应网络传播的方式编书、印书、发书,争取“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和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概括起来就是:立足传统出版,发挥内容优势,运用先进技术,走向网络空间。我们要争取“一个内容、多种创意,一个创意、多次开发,一次开发、多种产品,一种产品、多个形态,一次销售、多条渠道,一次投入、多次产出,一次产出、多次增值”,这种运行方式只有立足传统出版、运用先进技术进行融合发展才能做到。

可以看到,2014年,我国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不再是简单的此消彼长关系,而是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融合、此长彼长、互荣共生的关系。而未来的数字出版发展趋势,也是基于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深度融合而生的新兴业态。

根据热词“融合发展”,给读者朋友们推荐一篇文章,《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嘉宾观点集锦》:

http://www.nssd.org/articles/article_detail.aspx?id=661869517(长按复制可在浏览器中阅读原文)

热词3——移动互联热度:★★★★★

    新媒介技术的发展为全媒体时代的到来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让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有了更多且更为自由的选择,也改变着内容传播渠道和产品推广方式。

    2014年,以微信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渠道的日臻成熟,带来了新型的营销模式。微信服务号的推出,让微信营销进一步升级,从传播分享向沟通服务方向发展,同时微信的支付服务,有效培育了用户的手机付费习惯。微信功能的不断升级,也为出版单位带来了新的机遇。2014年3月初,作家余秋雨的新版《文化苦旅》签名本在微信上预售,3天之内就卖出了4000本。

    微店的兴起,使出版单位可在微信上直接面向读者进行销售,节省了渠道成本、营销成本,且能第一时间收集一手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可分析读者使用习惯,充分了解阅读市场趋势、读者意见反馈、读者基本信息等,使营销投放更加精准。

    新媒介催生的新渠道、新模式,为出版业带来了勃勃生机,传统出版在夯实自身内容优势基础的同时,充分借助新媒介、新渠道、新模式助推转型升级,也实现了与新媒介的融合发展。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移动智能终端的广泛普及和不断革新,为移动数字产品带来巨大发展空间。如今,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传统出版单位实施转型和互联网企业布局,开发数字出版产品的主要阵地。

根据热词“移动互联”,给读者朋友们推荐一篇文章,《基于生态价值链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盈利策略》:

http://www.nssd.org/articles/article_detail.aspx?id=48874773


更多关于“数字出版”的论文:http://www.nssd.org/articles/articlesearch.aspx?invokemethod=search&q=%7B%22search%22%3A%22%E6%95%B0%E5%AD%97%E5%87%BA%E7%89%88%22%2C%22sType%22%3A%22all%22%7D&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articles Article 中国新闻出版报 search 中国新闻 广电总局 财政部 互联网 出版人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即便痛苦,也要一路向前 【论文】
沙发
花名策 发表于 2014-12-24 19:0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年度热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