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rror..
1338 1

[行业动态] 企业家谈大数据:下一个大生意在哪里(2)_数据分析师 [推广有奖]

院士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67318 个
通用积分
10.1197
学术水平
502 点
热心指数
518 点
信用等级
460 点
经验
42826 点
帖子
2409
精华
2
在线时间
7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0
最后登录
2019-4-21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于研究公司来讲,我们讲这种行为数据对于企业已经有非常丰富的数据,但是作为营销决策来讲还是需要很多消费者的态度,包括情感,这方面的信息反馈或者这些数据采集才能做出来可能更精准,更准确的营销决策。

比方说我们也跟很多电商一起来合作,可能跟广告沟通,或者品牌沟通的项目,刚才杨先生讲到为3800家电商做服务,可见现在电商竞争非常激烈,电商怎样脱颖而出,除了很好的物流和商品供应之外,针对消费者也需要有很好的品牌形象,品牌的资产,这些是我们可以帮到企业和电商继续工作,

我们要去了解消费者对于这些企业的情感是什么样的状态,然后怎么能够让我们的企业沟通,无论是线上的广告,还是说我们的品牌沟通,还有包括我们的产品供应,或者是我们的物流供应,在不同的接触点上能够在消费者这一端产生更好的正面拉动,所以除了行为数据以外,调研公司还可以做很多的情感性的态度方面的数据,帮助企业做更好的营销决策。

除此之外,可能很多企业还有很多的,像我们说的产品创新类的研究,那这些研究其实还是说需要很精准地找到某一类消费者,然后来看他们对这个新产品的想法,他们使用以后的意见,这些也还是在小数据的范畴里面能够帮助企业做到的。

下一个大生意是什么?

维克托:要回答这样的问题当然是非常困难的,效率的提高应该是很容易定义的,而且很明显地可以看到,但是新产品就更模糊,新服务就更模糊,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创意,有更多新的想法,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与此同时,也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好处,给我们带来新的业态,为我们将来带来更多的销售收入,所以说在我为你成功鼓掌的同时还要鼓励你跨出下一步。

王阳:其实大数据来临大家知道这是冷兵器时代转向热兵器时代的时候,在你还没有发起攻势的时候,别人已经了解你的全部规划,哪怕一个企业,一个市场的认知,这种认知今天已经存在,只是我们有没有利用它。

苏宁其实是在中国转型最成功的一个从传统零售行业到一个传统零售行业现代化加上电子商务云商的企业,其实中国有大量这样的企业需要向苏宁学习,因为他们确实需要知道从传统行业走向新时代的过渡。

今天云计算的平台,大数据的平台使得这些工具能够以非常小的代价传播到小的企业,为什么IBM没有能力去关注中小企业,原来做得不是很好,因为他的销售成本相当高,他需要非常资深,需要对企业非常了解。

云计算的普及出现之后,我们可以在大数据平台为中小企业搭建这样的平台。刚才讲到对小企业来说,其实它完全可以利用社会上所提供的公开大数据进行挖掘,而且在这个平台上我们现在已经做到了你不需要用统计学的博士学位,来用一个非常复杂的工具进行数学建模才可以分析,我们把数据分析进行平台化,使得每个人通过大数据进行模块化整合,非常容易进行拼接,这就是中小企业能够取得灵活性非常重要的一个资本。

刚才你又问到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当中,哪一些行业可能在大数据上可以在全球领先,其实中国在很多行业都可以做到这一点。中国对于大数据来说有一个先天性上面的优势,第一任何数据在中国就是大数据,我们在美国测试任何的数据,这个量到了中国都必须要加一个零,甚至几个零才可以是中国的价值。

第二,中国人脑先天对数据非常敏感,数学家也好,数学分析也好,你看小孩子对于数学非常敏感,所以加上一些工具,中国可以走得很远。第三对数据的公开性,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对数据的共享是相当推崇的,而不是像西方有些国家对数据的共享是有条条框框的,你不一定可以拿到这些数据,不一定可以商业化,这三点决定中国在很多行业可以走到世界领先。

哪些行业将获得前所未有的活力?医疗行业,中国有大量的三甲医院里面产生大量的数据,如果我们数字化,能够采集起来,包括今天健康档案,比如像东软一些东西在做,还有谷歌做的手表、眼镜等等,能够把你的信息收集起来。比如智慧家居,苏宁在做,空调、冰箱的使用,甚至每次大小便,你不一定要到医院里做这样的检查,比较智能的采集方式完全可以天天检测你身体的健康状况,包括饮食、情绪、睡眠等等,在医疗健康方面就是一个大有所有的地方。

其次是教育,中国很多教育现在正在往网上方向发展,而在教育行业,我认为中国正是需要突破的一个地方,正是因为有这么一个难点,我认为最容易在这个方面进行突破,中国家长对小孩的教育非常重视,比其他国家重视得多,如果在物联网上面,用大数据的形式对学生提供教育的话,我认为很多的家长都会一下子就接触这个事实,而且因为人群之多,所以在这方面的研究可能会走在全世界前面。

周健工:今天每个人在强调自己业务增长的同时,都强调我的移动端增长多少,我想问每个公司自己在移动端的表现如何,在未来的发展占有什么样的地位,你们是怎样努力去强化这个地位的?

于刚:我最近做了一个报告,移动商务是电子商务的革命,而不是一个进化。

几年以前我曾经预见过,将来是无商不电商,现在可以重新做得预测,将来无商不移动,

因为我们看到移动的迅猛发展,包括我们自己的客户现在已经基本上10%的销售是通过移动端来的,而这个发展加速度远快于平台销售。当然因素有很多,一个是中国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本身的发展,还有移动我认为一个非常重要,就是移动有很多自己的特质,不仅仅是和PC销售非常不一样,比如有定位功能,有互联功能,与别的设备进行交互的功能,还有扫描、识别功能,使得以前社交购物的概念变成现实。从1号店本身移动是我们的四大战略之一,而且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人力,我们认为移动有很多特征,也有很多弱点,比如说屏幕小,输入困难,我们要利用其长处,避免其短处,让移动真正成为我们零售的主流。

范志军:从苏宁最近成立的部门来谈一下对移动的认识,我们最近成立了多屏互动部门,把PC端、手机端、PAD、电视对销售的影响体现出来,做专门的项目推动。未来把苏宁开进消费者的口袋里,开进消费者的客厅里,这是我们对移动互联的理解。(这应该也成纬苏宁收购PPTV最好的注脚)

杨炯纬:事实上我们移动端的广告需求方平台,或者说广告平台已经在几个月之前上线,我们一直没有在市场上宣布过,是因为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我们在移动广告上做了大量的试验,但一直没有定性。

我们发现一个观点,就是在移动网络广告的未来发展中,有可能不管是在数据的使用,数据切割的纬度上,还是在广告主的过程上,甚至是广告的形式上都跟原来PC上的广告非常不同。最近看到一些原生广告,就是在手机上的一些表现,让我们非常非常惊讶,这样一些技术我们也看到了它跟雅虎最近在推的一些广告形态、广告技术也会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妙,我会觉得移动网络广告已经在一个即将进入新的完全不认识的世界前头,马上就要进入了。

李海岚:移动技术对市场研究行业实际是一场革命,我们益普索公司今年8月份成立新的发展公司,专注利用移动技术来进行数据采集,实时输出报告,我们也是全力在市场发力。为什么成立独立的公司呢?我们想避免传统的思维方式,传统的一些运营方式对整个新业务的禁锢,所以我们吸引了新的大量以IT和高技术,包括移动技术背景的人才,还有包括我们抽调一些精兵猛将来推动新业务的发展。

关于数据隐私:数据需要自由流动,但要保护的是你对于数据的分析。

问答环节:

问:大数据时代对我们中国来说,现在上海公共服务平台建了好多,大数据的保护和市民所有保护,从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知识产权保护,国外ZF在这方面有什么案例,谢谢!

维克托:非常感谢您提的这个问题,同时您的问题非常重要,谁来控制这些数据,谁是这些数据的所有者,这可以用这些数据,谁有权力来限制数据的使用,这些都是我们将来要面对的问题。我想这样来回答,如果数据没有这样的知识产权,数据可以自由流动,数据只需要数据本身进行保护,我们要保护的是你对数据的分析,而数据本身可以进行自由流动,而这个数据你从中得到你的想法才是进行保护的东西。

王阳:这个东西不解决,大数据不能发展,因为里面有很多隐私。如果你全部封闭起来,像闭关锁国一样,不跟大家交流,交流的时候显然把自己一些部分流露给别人,如果不交流是否会落伍呢?很多企业在丝毫,可能不交流的代价更大,比你的隐私透露失去的更多,很多人愿意把自己的DNA提供出来,让他们知道,同时收取的信息是你疾病的防控和治疗等等。

关于小企业用大数据:关键在于循序渐进,借力打力

问:您好,我的问题是大数据技术如何应用中小企业,因为我相信不一定是大的公司,小的公司也有可能拥有大数据,但是如何和拥有顶级大数据处理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公司合作,如何应用到中小企业中,我对这个问题比较感兴趣。

于刚:我认为大数据我们都知道是一个金矿,但并不是每个企业在大数据可以挖到金子,也不是大的公司才能在大数据里挖到金子,首先公司要重视,公司要投入,要持续投入,而且要有这种分析的人才,去真正在大数据里面找到背后隐含的价值。

举个例子来讲,1号店分析大数据并不是现在开始,五年前已经开始,而是一个持续的改善过程,一步步走过来。比如说最早开始PIS,就是去网上抓所有竞争对手的产品库存信息、价格信息,根据这个信息我们开始慢慢手工定价,

最后我们又开始在后面做公司的价格策略和价格模型,开始自动定价,现在又把这个信息进一步扩张,根据顾客所有各个网站的产品信息和顾客搜索信息,我们来决定采购什么样的产品,怎样完善我们的品类,

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一开始点点滴滴,慢慢让内容越来越丰富,功能越来越丰富,然后挖掘出更多的价值。

王阳:刚才你说中小企业怎么利用大数据,其实大数据并不是为大公司所用,所拥有,其实有很多公司,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或者医疗行业,他确实收集了大量的数据,这是为了他的业务来服务的,他原先收集的,包括沃尔玛,他把他上架的所有商品公开出来,

其实中小企业在这上面可以做很多的工作,关键一点你的思维。很多大的企业已经把自己内部的数据通过一个窗口能够贡献出来,而没有一家大的企业可以说他拥有所有的数据,但每一家都通过开放的OPI提供出来,中小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平台的很多工具去把它抓取出来,为自己的商业模式进行服务,中小企业并没有在大数据上面比大公司来得有劣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据分析师 数据分析 分析师 大生意 企业家 企业家 大生意 分析师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cat..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只想做一个勤勤恳恳的搬运工
沙发
cat.. 发表于 2015-1-5 15:22: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么些人我都不认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