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2 0

[其他] 财务分析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3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00 点
帖子
7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4
最后登录
2015-11-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9月23日,天目药业因“相关财务报表存在重大差错”被浙江证监局责令整改,并被责令在9月30日前改正前期信息披露中的重大遗留和差错,并公开向投资者道歉。
  财务报表是企业的“听诊器”,在密密麻麻的数据背后所包含的是企业经营状况与潜在的危险。除了确保报表准确无误之外,如何通过报表分析助理经营管理,值得财务专业人士不断探索并挖掘其中的奥秘。
  财务分析又称财务报表分析,是指以企业财务报表和其它资料为主要依据和起点,采用专门的方法,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系统分析和评价,以反映企业在过去营运过程中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发展趋势,为改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和优化经营决策提供重要的财务信息。
  从上述定义可以看出,财务分析是对企业已完成的财务活动的总结,同时又是财务预测的基础。通过对过去财务资料的分析,将大量的报表数据转换成对企业特定 决策有用的信息,减少决策的不确定性,从而减少决策风险,因此财务分析在财务管理的循环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那么,如何进行财务分析,助力企业经营决策?高顿研究院高老师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明确财务分析目的
  做任何事情都要明确目标,同样财务分析的目的可以简单地概括为:
  (一)评价企业过去的经营业绩。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必须了解企业过去的经营业绩,诸如销售收入的大小,净利润的多少以及现金流量等。在获知上述各项财务信息后,可与同行业进行比较,以评价企业过去的经营业绩。
  (二)衡量企业现在的财务状况。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必须了解企业目前的财务和状况,诸如企业所拥有的各项资产的价值、债务的多少、存货的数量、以及负 债与主权资本的比例关系等。在悉知上述各项信息后,可提供企业管理当局了解目前企业财务状况的真实情况,以便评价企业未来发展的潜在能力。
  (三)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企业管理当局,必须拟定多项可供选择的未来发展方案,然后针对目前的经营情况,权衡未来的发展趋势,作出最佳选择。为企业决策当局实施投资决策提供服务,同时,也从价值方面对相关业务部门提供咨询服务。
  二、了解财务分析程序
  财务分析内容广泛,不同报表使用人根据其不同目的,选择不同数据,应用不同方法进行分析。所以财务分析不存在一个统一的分析程序,具体程序可以根据各自的分析目的、分析方法和分析对象来设计。但通常一般程序如下:
  (一)明确分析目的
  (二)收集相关的分析资料
  (三)对收集来的资料进行整理,按分析目的进行分类
  (四)计算相关财务指标
  (五)分析财务指标,找出原因,为评价和决策提供有用的信息
  三、掌握财务分析方法
  财务分析运用的方法,取决于财务报表的内容以及通过分析所要达到的目的和要求,财务分析的方法主要包括定量分析方法和定性分析方法。
  (一)定量分析方法
  所谓定量分析方法,就是采用一定的科学方法,对财务报表中所列的有关财务信息资料进行分析、研究、解释。从量上评价出企业的财务状况,比如:获利能力的定量评价,就要根据有关资料分析:计算出一系列反映获利能力财务指标。
  (二)定性分析方法
  所谓定性分析,就是根据分析者所掌握的资料和情况,凭借分析者的智慧和经验,对定量分析的结果作出企业财务状况优劣的分析结论,在此,分析者的判断能力 至关重要。比如,企业资本利润率比同行业其它企业高,并且历年呈上升的趋势。那么,我们就可以得出企业资本获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较好的结论。
  四、坚持财务分析原则
  在进行财务分析时一般要坚持以下 e则:
  (一)要从企业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切忌主观臆断。
  (二)要全面地看问题,坚持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全面剖析企业的财务状况,不要孤立、片面的看问题。
  (三)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反对静止的观点。要注意企业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关系。
  (四)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结合起来运用,以定量分析为主,定性分析为辅。
  (五)要进行财务综合分析,就是要将企业营运能力、获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分析诸方面纳入一个有机整体中,全面地对企业解剖和分析。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财务综合分析方法有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和沃尔比重评分法等。
  五、把握财务分析的本质
  财务分析是一种手段和过程,是把研究对象,即财务报表的综合数据分解成不同指标,并从中找出有关的关系,以达到认识企业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的目的。同时,财务分析也只是一个认识过程,只能从中发现问题而不能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最终解决问题还得由企业通过自身努力来改进。而且,财务分析依 据的主要资料对象——财务报表本身也存在局限性,因为财务报表是会计依据一定的假设而编制的产物,而财务报表由于受到诸多非正常因素的干扰,财务数字极易产生偏差,造成分析者的错觉,有可能导致分析结论的错误,对企业未来财务政策与财务活动的实施与开展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不能完全认为财务报表揭示了企业的 全部实际情况,如企业潜在的偿债能力,就可以用企业的商标等无形资产来体现,所以剔除财务报表中非正常因素的影响,全面了解企业的管理水平,准确地掌握财 务指标完成的真实情况,对企业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作出正确的分析和判断,是财务分析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因而可以这样说,财务分析方法在当前还有其局限性,仍不十分完善,尤其是我国还处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之中。
  高顿财务培训作为国内专业财务培训的引领者,秉承系统培训的理念,为所有财务人员提供满足其整个职业生涯的财务培训服务。作为一门财务核心课程,《财务报表阅读与分析》一直以来都是高顿财务培训的精品课程,已经在全国开设超过300 场公开课,学员反响热烈。课程从财务报表分析入手层层深入,帮助财务人员透视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发现甚至预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投资决策、风险管控等重大问题的解决提供强有力的策略指导。2015年1月19日,高顿财务培训《财务报表阅读与分析》课程将在上海再次开班授课,期待与您一起从全新视角透视财务分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务分析 企业管理 财务分析方法 财务报表分析 预测企业未来 企业管理 经营管理 企业经营 天目药业 财务管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