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廖进中
2274 3

解放思想,首先是解放“思想”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粉丝

贵宾

博士生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451 个
通用积分
0.3231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38 点
信用等级
18 点
经验
1742 点
帖子
128
精华
1
在线时间
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7
最后登录
2013-5-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解放思想,首先是解放“思想”

 

▲廖进中

 

解放思想,首先是解放“思想”;思想大解放,首先是解放“大思想”,解放“大官的思想”。这是我对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建议。

在目前的中国,思想再“大”,大不过“以人为本”;官再“大”,大不过胡锦涛。“以人为本”,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来的,是他的创新,所以,不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官员的思想实际,那就不能再叫“解放思想”,顶多算“跟喊口号”。

湖南的“大思想”是什么?湖南到底应如何联系自身特点和省情,找出新一轮思想解放的临床诊断样本以准确破题?我早说过,最为关键的是要破除那深藏在我们灵魂深处、多年来被主流媒体无限放大了的“湘军”崇拜。其理由,我已在《破除“湘军”崇拜,弘扬现代文明》和《解放思想、个性创新,把娄底建设成“湘中明珠”》等文章中讲得够多的了。

“湘军”凶悍残暴,攻下南京后,实行屠杀政策和焦土政策,把人烟稠密的苏南一带变成无民之境、不耕之乡。曾国藩不仅指挥“湘军”间接杀人,他自己和家人还直接杀人,被老百姓称为“曾剃头”、“曾屠户”。这符合总书记“以人为本”的大思想吗?这值得我们去辩解、去学习吗?但这些年来,我们不以为鉴,反以为傲,杠起“湘军”这面破旗,今天这“湘军”,明天那“湘军”的,我们的思想、特别是我们某些“大官”的思想是不是被“湘军”禁锢而需要好好解放了?

有人辩解说,我们媒体上讲的“湘军”不是指历史上那个滥杀无辜的“湘军”,“湘军”只是文字上的借用,以概括湖南那些特别能战斗的团体。不是说,我们湖南人“敢为人先”吗?既然“敢为人先”,为什么连个“特别能战斗的团体”的名称也“敢”不出来,而独用“湘军”?而且,“敢为人先”,讲多了、讲顺了,就会变成因循守旧、封闭狭隘的,“为人先”了,还有什么必要向外人学习?

长话短说,湖南的思想解放大讨论,我认为,首先要讨论“思想”问题,或者叫观念问题,要在全国的“以人为本”特大思想指引下,解放我们湖南自己的大思想。在解放湖南自己的大思想下,解放本地区、本单位、本官员的大思想。再在这样的前提下,把思想解放的成果落实到具体的实际工作中,比如,长株潭“两型社会”怎么建设,富民强省怎么建设,民生民权怎么落实,还细点,就是“哪条路怎么修,哪座山种什么花,哪块地办什么厂”之类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解放思想 以人为本 敢为人先 思想解放 实际工作 思想

沙发
hustfang 发表于 2008-9-2 12: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一位研究中国政治的老师说过,解放思想是一场政治运动,意思就是,你的思想要跟着我走。

使用道具

藤椅
wsbsmn 发表于 2008-9-2 12:4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人为本
---以那个人为本?

使用道具

板凳
雕貂刁 发表于 2008-9-2 18: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能容的下针锋相对的不同意见,才是真正的勇——纵观近现代历史湘人性格暴烈,多有对异己政治斗争、不死不休直到肉体消灭的野蛮之勇。
辩者,争彼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