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廖进中
2387 3

解放思想,关键是要解放“官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粉丝

贵宾

博士生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451 个
通用积分
0.3231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38 点
信用等级
18 点
经验
1742 点
帖子
128
精华
1
在线时间
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7
最后登录
2013-5-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解放思想,关键是要解放“官念”

 

▲廖进中

 

这是我继《解放思想,首先要解放“思想”》、《湖南人解放思想,要解放“湖南人的思想》之后,为湖南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第三篇建议。由于触及到了一点湖南的实际,前两篇有人很不高兴,现在再来说解放“官念”,必然更有人不喜欢,但如果不说“官”,我认为,那思想解放就必会是空话一串。所以,我的这个“乌鸦嘴”还是要开。我这里的所谓“官念”,是指:“当官”的概念,“作官”的观念,“为官”的理念。

 

其一,要解放“当官”的概念

 

何为“官”?正式的学术语言是“公务员”,文学语言称“公仆”。“公仆”的传统内涵都是从正面说的,这个我们大家都知道。但在美国,有一个因“公共选择理论”而获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名叫詹姆斯.M.布坎南,他却从反面说“新话”:“公仆不是太监”。因为,公仆不是太监,没有被阉,所以,也就是与老百姓一样的一个“平常人”。我觉得,这个说法,更利于我们解放思想,理解“官”的概念。

我总记得1994年,在麓山宾馆召开的、有效时间为三个小时的《GATT与湖南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当时省府一个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在会议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始,下面请省领导作指示”后,他笑容可掬地坐到了麦克风前,非常谦卑地说:“同志们,我是来向在座诸位专家学习的,因为我不懂GATT,……”,在天南海北地侃了约半个小时后,他又听了大约5分钟的另外几位领导给大会的“指示”,然后站起来说:“各位专家,我还有一个重要的会,我就不参加下面同志们的讨论了”。我当时对省府主要官员能参加大会,心理十分高兴。但实话实说,我又一直在想:您说您“不懂GATT”,为什么又来“作指示”?您要把我们“指示”到哪里去?您说您是“来学习的”,为什么又“不参加下面同志们的讨论”?您又如何来“学习”?

推而广之看其它,我们是否应该解放一下我们高高在上的“官”概念?到底应该如何作一个“平常人”深入群众?是否应该改一改我们处处作指示的官作风、总是有开不完的会的老方式?

 

其二,要解放“作官”的观念

 

“公仆不是太监”,公仆没有被阉,也有情欲,也有私欲,所以,我们的官员也不只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我们需要“约束官权”。我不说,那些已经坐在班房里,或随时有可能进去的“官”,我只想问:我们要不要改改“作官”的观念?比如,“公仆们是不是必须坐公车”?

我认识我们省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正科级干部,他55岁以后享受副处级待遇退居二线。有一次,他得意地告诉我,虽然“二线”了,但“坐骑”――小吉普仍然由他照常使用,我说,您暇逸啊!您比我这个教授、博导的幸福指数高啊!他笑而不答。由此,我心怀忌妒地想到我们官员的“公车消费”问题:“二线”科级干部坐吉普,退休干部坐什么?离休干部坐什么?我们的“一线”处级干部、厅级干部、部级干部坐什么?抑制公车消费,我们喊了多年,如果说以前担心公仆们购不起私车而影响公务,现在这个理由应该说是完全不存在了。我们现在正在进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社会”的改革试验,我建议统计局的同志们去统计一下湖南省到底有多少公车?它占用了多少社会财富和交通资源?据说汽车尾气是污染城乡环境的主要源头,我还想请环保局的同志们去调查一下,公车污染在整个汽车污染中占多少比例?我希望思想解放办公室的同志们向领导们请示一下:我们是否可以在公车消费这个综合性很强、影响力很大的问题上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出台一个规定,在全国领先试一试?

 

其三,要解放“为官”的理念

 

“公仆不是太监”,可以推论:由“不是太监”的公仆们组成的政府,也不总会是“执政为民”的,也就不总会是正确的,即“政府不等于正确”。所以,要减少政府的决策失误,要“放开民权”,或者说“还权于民”。

湖南大学地处长沙市岳麓区,按照属地原则,每当岳麓区人大、区政府换届时,总有几个我们学校的学生和教师的代表名额。领导是重视的:每次都是既贴红榜,又发选票;既开大会,也开小会。师生们的时间、学校里的资源占用不少,但实际效果实在“不敢恭维”:除了知道候选人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外,我还能知道什么?我这个“老师”总应该知道我的“学生”的参政能力如何?能否代表并反映我这个“老师”的“民意”?有人说,我们民众的素质还达不到国际上的水平,所以,不具备搞县区级的选举权改革,我就更不明白了:乡村搞选举改革多年了,我们为什么不能?湖南大学的教授、博士、大学生们的素质水平,难道真就那么差?

选举权,应该是最重要、最基本的而不是鸡毛蒜皮的“民权”,我认为,要“还权于民”,首先应该还民选举权。所以,我建议在这次思想解放中,用好用足国家给我们“两型社会“配套综合改革试验权,开始县区级选举权的改革,并进而改革公务员只进不退的传统制度。我们要相信群众,最近薄熙来同志不是说过,“只有不称职的干部,没有不称职的群众”嘛。

总之,我们要解放“官”的概念,“作官”的观念,“为官”的理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解放思想 湖南人的思想 公共选择理论 学术研讨会 为人民服务 关键 解放思想 官念

沙发
张明栋 发表于 2008-9-6 09: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问一下:如果将计划生育的权利“还权于民”,那么计划生育这项基本国策能够顺利进行下去吗?
欢迎下载《凯恩斯理论的微观解释》(初稿)https://bbs.pinggu.org/thread-4636707-1-1.html

使用道具

藤椅
chy444 发表于 2008-9-6 09:2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确实是这样,问题就在制度上。

使用道具

板凳
陈亦轼 发表于 2008-9-14 16: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官'我还有一点看法 那就是我们的政府应该区分一下党务人员与国家公职人员的概念,党组织机关就是党务机关不是国家机关,党务人员不应当也不能也不能再算作公务员了,只有在政府任国家公职的才叫做公务员,才能够拿纳税人发给他们的工资,而党务人员的工资应由党内用党费支出,当然更不能享受公务员的权力了!!各级政府首先应将全力回归真正的公务员,而不是由党职人员人各级一把手,然后我们再来讨论民主的问题~~选举的假不仅在候选人的信息选民所至少得吓人更在候选的提民方式太过内定,黑得伸手不见五指……
现在人们有时候骂人为“畜生”,我觉得这是对畜生的污蔑。畜生吃人,因为它饿。它不会说谎,不会耍刁,决不会先讲上一大篇必须吃人的道理,旁征博引,洋洋洒洒,然后才张嘴吃人。——季羡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