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罗远承
762 0

[股票] 农业股成关注重点 改革标的受力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副教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27 个
通用积分
2.0992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09 点
信用等级
66 点
经验
16765 点
帖子
4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5-25
最后登录
2020-3-26

罗远承 发表于 2015-2-6 13:31: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把农业改革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突出位置,并具体部署了构建新型农村经营体系、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水利和林业改革、供销合作社和农垦改革以及创新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7项改革任务,还首次加入农村法制改革建设的内容,以法制建设作为实现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这种全局性与高度性是往年中央一号文件所不具备的,因此预计此次一号文件将是全面深化改革在农业领域的细化,农业新一轮改革浪潮即将来临。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韩永先


  
  不出市场预期,2月1日,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如期发布,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十二年聚焦农业领域。此次将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围绕做好“三农”工作,加强农村法治建设。
  
  但是这样的利好并没有给农业板块带来预期的行情,二级市场上农林牧渔板块指数迎头下挫,已连续三日拉下阴线,与二级市场表现相反的是,针对农林牧渔板块的研究和对中央一号文件的好评成为A股市场最热的焦点,短短两天时间就有多达20多家机构发布了对文件的解读和对农业板块走势的研究分析,多数机构看好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领域的支持,并极力推荐农业改革概念题材
  
  期待政策落地
  
  “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也意味着后续农业板块将缺乏重大政策支持的文件,整体主题投资的情绪将有所下降。在基本面整体较差的背景下,农业主要机会来源于自下而上的机会。”兴业证券研究员蒋小东点评农业股近期的走势称。
  
  在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之前的几个交易日,农业板块指数持续向好,上周沪深300指数下跌3.85%,银行、非银等权重板块继续领跌,农业板块上涨1.54%,持续涨幅居前,但是中央一号文件公布之后却持续下挫。在蒋小东看来,这是是因为农业板块近期的基本面欠佳造成的。
  
  根据申银万国跟踪的35家农业重点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测,2014年年报利润整体预期同比上升17%,增速超过50%的公司有ST大荒、圣农发展等6家公司;增速在20%至50%之间的公司有金宇集团、壹桥苗业、新希望3家;增速在0%至20%的公司有天康生物、通威股份、登海种业等8家。其余一半多的重点农业股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业绩同比下降公司有亚盛集团、中粮生化、保龄宝15家,业绩下滑且亏损公司有雏鹰农牧、南宁糖业、獐子岛。
  
  农业板块基本面的不景气也成为市场对政策利好预期强烈的原因。
  
  “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对农业板块的影响在于,未来政策可执行度更强,未来在供销社改革、农垦改革、种业科研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的针对政策文件将会陆续出台,利于农业板块的持续政策催化行情;三农制度创新带来农业行业各龙头企业自下而上新经营模式的创新,因此农业板块的政策行情不再是‘政策出台,见光死’的走势,自下而上的机会会越来越多。”齐鲁证券研究员谢刚对中央一号文件的分析也是看好政策的持续推进,并预期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将引发几类重点投资机会,首次写入文件的农垦改革预计上半年将出台正式纲要,农垦系上市公司将陆续在引入战略投资者、资产注入、外延式扩张等方面实施战略;基础设施建设、可追溯系统、电商都将推动农业信息化在产销各个环节的变革;经营规模提升将催生农资行业的增量需求;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式将不断推动大农资一体化的整合,农资服务平台商将崛起并向千亿市值迈进。
  
  “很明显近两年中央一号文件均意在深化三农改革旨在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区别只是去年为全面改革年,今年则为加大力度而已。”信达证券研究员康敬东对比2014年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称,今年的看点在于鼓励工商资本进入农业,让工商企业大举进入农业,对本已极度虚弱的农村来说无疑是巨大冲击;提出深化水利和林业改革;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集体产权改革极大地拓展了农村改革的内涵和外延,农业盛宴势不可挡;农垦改革将解决办社会职能。
  
  优选改革标的
  
  受益于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领域深化改革的预期强烈,机构对农业改革概念多表现出看好,尤其是农业信息化领域成为推荐的重点。
  
  “此次一号文件将是我国农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一号文件并无单一主题。”安信证券研究员张龙认为,今年的一号文件的前三部分围绕“农业、农民、农村”三大主题,提出未来工作目标,以第四、第五部分的深化农村改革和加强农村法治建设作为解决三农问题实现手段。文件强调要把农业改革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突出位置,并具体部署了构建新型农村经营体系、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水利和林业改革、供销合作社和农垦改革以及创新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7项改革任务,还首次加入农村法制改革建设的内容,以法制建设作为实现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这种全局性与高度性是往年中央一号文件所不具备的,因此预计此次一号文件将是全面深化改革在农业领域的细化,农业新一轮改革浪潮即将来临。
  
  张龙建议投资者布局大农业板块,优选改革主题,首选的是农业互联网领域,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建立互联共享的农产品信息平台、鼓励农产品电子商务,因此建议关注目前已在农业互联网上做重点布局的标的大北农(农业互联网运营服务平台)、芭田股份(种植服务商)、辉丰股份(农资电商)、神州信息(智慧农村)等。其次是粮食安全及食品安全依旧是此次一号文件的首要内容,提出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强调农业环保治理,深化水利改革,建议重点关注标的大禹节水(农业节水灌溉)、新洋丰等。另外,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并首次提到农垦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的推进,将带来上市公司土地价值的重估,而农垦改革的推进与发展,预计将促进农垦系企业经营效率的提升。同时,流通体制改革,加快供销合作社发展也是首次在一号文件中出现,也可以关注农资流通的改革重点标的。
  
  “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来看,我国农业现代化明显滞后于其他‘三化’。信息、农机、农艺是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三驾马车,也是农业现代化投资的三条主线,农业信息化是在市场中最早、最坚定、首推的投资主线,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期间,信息化技术将渗透到农业的各个领域,为农业信息化发展提供良好机遇。”方正证券研究员李大军同样看好农业信息化带来的机会。
  
  李大军认为,农业信息化具有跨行业属性,涉及农业、化工、机械、互联网、计算机、TMT等多个领域,涉及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沪深300指数 中央一号文件 中国经济时报 金融体制改革 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经济 农业现代化 新农村建设 农林牧渔 二级市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