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tcj
2188 1

书摘:令出必行 制度不严肃是执行力差的根本原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0粉丝

院士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193 个
通用积分
73.5525
学术水平
214 点
热心指数
263 点
信用等级
186 点
经验
146692 点
帖子
13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0
最后登录
2021-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书摘:令出必行 制度不严肃是执行力差的根本原因

  【故事】
  《左传》记载:孙武去见吴王阖闾,与他谈论带兵打仗之事,说得头头是道。吴王心想,纸上谈兵管什么用,让我来考考他。便出了个难题,让孙武替他训练姬妃宫女。孙武挑选了一百个宫女,让吴王的两个宠姬担任队长。
  孙武将列队训练的要领讲得清清楚楚,但正式喊口令时,这些女人笑作一堆,乱作一团,谁也不听他的。孙武再次讲解了要领,并要两个队长以身作则。但他一喊口令,宫女们还是满不在乎,两个当队长的宠姬更是笑弯了腰。孙武严厉地说道:这里是演武场,不是王宫;你们现在是军人,不是宫女;我的口令就是军令,不是玩笑。你们不按口令训练,两个队长带头不听指挥,这就是公然违反军法,理当斩首!”说完,便叫武士将两个宠姬杀了。
  场上顿时肃静,宫女们吓得谁也不敢出声,当孙武再喊口令时,她们步调整齐,动作划一,真正成了训练有素的军人。孙武派人请吴王来检阅,吴王正为失去两个宠姬而宛惜,没有心思来看宫女训练,只是派人告诉孙武:先生的带兵之道我已领教,由你指挥的军队一定纪律严明,能打胜仗。

  【感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个企业都应该有一套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这是规范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企业效率的有效途径。然而,目前很多企业普遍存在这样的两张皮问题:那就是企业的管理制度堆积如山,摆在经理的案头上面象模象样,但在实际工作当中员工从来不理会这些文件和制度的规定。劳动纪律如此,执行工作计划也是如此。于是,公司领导大声叫骂为什么执行力如此之差?
  执行力差是原因是什么?提高执行力的方法在哪里?制度不严肃正是执行力差的最根本的原因。提高执行力根本不要在洋书中找答案,也无须花上成千上万元请个外来和尚念经传道,方法很简单——你只要学习孙武的办法一定会大有改观!问题在于,很多管理者都没有像孙武那样的胆量和气魄。一旦制定的政策触及一些人的旧有的利益,或者执行一项制度要得罪比自己职位更高的领导或是老板的亲属(信),这些人往往会退避三舍,明哲保身。正所谓 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如果一个管理者不能坚持原则,使得制度的严肃性让位于人情或是权力,长此以往,这些制度必然会失去执行的基础,最终成为一纸空文。制度的约束没有了,执行力也就随之崩溃了。
  留心看看你身边的企业,你一定会发现在执行力方面叫苦连天的企业,他们的制度一定形同虚设,因为这里面有着更深一层的因果关系。
  摘自:《职场人士必读的88则寓言》,理弘、张海生/著,西北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www.earm.cn/ 曹× 2007-10-6整理)


我的更多文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根本原因 执行力 提高执行力 职业经理人 管理制度 执行力 执行 故事 寓言 制度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1 精彩帖子
lilongtao01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lilongtao0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3-17 16:49: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的有道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29